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篮球教学与训练的新方法探索

高校篮球教学与训练的新方法探索

摘要:基于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大趋势,高职高专院校内的教学人员应该从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等多个方面对教育模式做出反思,试图发展出具备高创新性、高实用性的新型教育模式,以适应新的更高层次的教学要求。该文的研究背景是全方位推进高职高专院校的体育事业特别是篮球运动的发展,将具体的研究重心放在高职高专院校的篮球教学上,分析了篮球教学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希望为篮球教学引入一些灵活性较高的教学方法,取得篮球教学的进一步突破。

关键词:高职高专院校;篮球教学与训练;方法探索

1引言

在我国目前的高校体育教学事业中,篮球项目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篮球运动本身具有无穷的魅力,尤其是对于青年人来说,篮球运动具备着极强的趣味性,能够锻炼人的身心素质,其作为一项团队合作运动,还可以增强运动者的合作意识,增进同伴间的友谊,使运动者获得良好的社交体验[1]。

2高职高专篮球教学浅析

篮球教育事业是否能够做好,须考虑两方面的关键因素: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积极性的发挥程度。为培养和保持学生的积极性,教师需要耐心引导,明确教学任务,提高每一阶段教学的计划性和效率,促进学生篮球知识和技术的稳步提升。

3高职高专篮球运动特点

3.1竞技性。正是由于篮球运动具备着竞技性的特点,该项运动广受大众的欢迎,部分篮球爱好者甚至对篮球运动达到了痴迷的程度。通过对现代体育运动项目进行调研可知,在众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中篮球运动的吸引力一直名列前茅。当前大大小小的篮球赛事在校园中频繁举办,也印证着这项运动的火爆程度。我国的篮球运动大面积普及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发展极为迅速,尤其是近几年来该项目不断完善发展,其竞技性也表现得更加多元化。篮球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当代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够培养学生积极向上、青春活力的精神风貌。

3.2健身性。追溯篮球运动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出篮球运动的创始人发明该项运动的初衷非常明确,即创造一项广受学生喜欢的室内运动项目,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从深层次审视这个目标,不难看出篮球运动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精神境界。从篮球作为一种游戏的角度出发,所有与球类有关的运动都强调对其参与过程的全身心投入,调动和运用身体的每一个器官。篮球运动的创始人在发明该运动时就同时追求着生理、心理和精神三大方面的同时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那个年代人们已经对篮球有了较为全面清晰的认识[2]。

3.3娱乐性。一个对于篮球疯狂热爱的人,其对于生活的态度也大多是热情、自信、乐观的。篮球运动本身具有很高的灵活性,这种特点使得篮球运动员能够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将自身的聪明才智和技巧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运动员在激烈的篮球竞技运动中临场发挥、做出的充满创造性的技术动作,通常被公认为为一种运动智慧的体现。篮球能够充分满足参与者的表现欲望,通过对这种欲望的满足,运动员能够获得极大的心理享受。

4高职高专院校篮球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我国目前正大力推行阳光体育、素质体育理念,实际上我们众多的一线教师已经通过总结多年的教学经验,初步探讨出了一些可行的方案和计划,但是这些计划往往在理论层面停滞不前。在具体投入实践时,很多教师往往顾虑众多,畏手畏脚,所做的准备也不够充分。而且很多教师没有意识到,在篮球运动中提高学生的技术能力固然重要,但是一支优秀的篮球团队仅有精湛的技术是不行的,还需要每个队员具备强大的意志力、自信心。另外,团队本身还应该具备极强的凝聚力和协作能力,队员相互之间能够提供精神支撑,敢于面对劲敌。但是令人忧心的是我国的篮球教学现状并不理想,很多问题反复强调却仍然难以得到根除,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

4.1教学形式较为僵化,学生学习较为被动。很多教师仍然采取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教师在前面演示、学生呆板地模仿教师的动作仍然是绝大多数教师教学的主要方式。在这样相对无聊呆板的课堂教学中,很难实现教师和学生高效的交流互动。学生的积极性被无限打压,发挥的空间被无限压缩,自然也就无法感受到篮球带来的乐趣;在课堂上也不能够保持精力的高度集中,很多学生一上篮球课就混在队伍中开小差,嬉笑打闹的现象频发,学习态度消极。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要想对课上所学技巧进行及时的巩固,就只能占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而很多学生往往无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致使篮球训练打乱了自己的正常生活作息,长此以往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印象只会越来越差,最终丧失继续学习的动力。

4.2教学内容相对固定,不注重学生灵活性的提升。教师应该清楚赛场不比平时教学训练场,一旦开赛,形势总是千变万化,如果学生只会照搬脑海中几套现成的固定球技套路,绝对会在赛场上落于下风的。然而很多教师却缺乏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不能够及时关注各种篮球赛事、精研篮球巨星和篮球明星团队的技巧,也就无法对自己的知识进行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老旧,而且教学过程中不注重对学生临场应变能力的提升和考查,使得学生到了赛场上不会根据情况灵活判断,反应迟缓。

5高职高专院校篮球教学与训练的新方法探索

5.1整体把握,优化布局。彻底反思以往篮球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会发现以往篮球教学中还有一大突出问题即在教学时将关注重点局限在单个篮球技巧上,格局过于细小,没有意识到篮球运动的整体性,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时刻引导学生学会从篮球运动的整体入手,树立整体意识,学会战略战术分析,而不要过分强调某些基本动作。具体的教学工作应该这样进行:(1)篮球教学中讲究循序渐进,分阶段有序地推进,先带领学生把握篮球的整体特征,然后逐步细化到各种具体技能的锻炼上,再回归整体训练中,将所学技能在整体训练中进行巩固强化,如此不断重复,形成一个良性循环。(2)树立学生的战略意识,发展长远的战略眼光,并将这种意识渗透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3)充分发挥比赛的作用,多多组织各种形式的对抗赛、友谊赛,创造尽可能多的实战演练机会,让同学们在真正的赛场上加深对整体意识、战略意识的理解。

5.2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引导同学间互帮互助。不同学生对于篮球学习的先天条件和后天条件差异极大,比如不同学生的体能体力情况不一,很多学生对篮球始终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和信心,而部分学生却一直对篮球不感兴趣,或是对自身能力不够自信而在学习篮球时放不开手脚,或是对篮球运动存在抵触心理,面对篮球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教师也应该加强对不同学生的观察,使得教学不再千篇一律,更加具备适用性和针对性。首先,加强师生互动,耐心引导学生,给予那些不相信自己的学生以不断尝试、挑战自我的勇气和信心;其次,加强对课堂模式的调整,积极引入各种高趣味性的篮球游戏,促使同学们主动积极地参与课堂,提升篮球学习的兴趣。最重要的是,还应该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让篮球学习程度较好的同学成为自己的得力小助手,成为课堂小老师,以帮助指导那些学习进度缓慢的同学,发现他们的问题,帮助他们纠正和改进技术动作。这样还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凝聚力,真正使得整个篮球团队拧成一股绳。

5.3教师积极转变自身观念,做到与时俱进。篮球运动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这就要求教师也应不拘于传统的教育内容,及时吸收最新的篮球知识,即对于自身篮球技能、战略战术进行补充,多与业界专业人士交流切磋,精进自身技艺,同时多分析国外篮球精英团队的战略战术布局,更新教学内容,并引导学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运用。

5.4关注学生内在素质的提升。如果一个教师在教学时只看重对学生篮球知识、技能技巧的锻炼,而不注意引导学生养成极强的心理素质,那么学生难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学的知识在平时能够娴熟运用,然而到了赛场上却无法发挥出来,吃了败仗后只能够一味地自责。在内在素质上,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养成以下几大优秀品质:(1)不畏强敌、敢于亮剑的勇气。教师应该让学生意识到无论对手多么强大,都应该保持对自己能力的高度自信,敢于硬碰硬,尽全力与对方比拼。(2)面对复杂紧急情况,能够冷静判断、灵活处理,从容镇定地应对。(3)强烈的团队合作精神。教师还应该向学生强调在赛场上相互协作的重要性,使得学生形成集体荣誉感和大局观,不会因小失大,更不会只顾自己逞能耍帅而打乱团队作战计划,要让团队整体协调一致地运转,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

6结语

要想进一步提高高职高专院校篮球教学的质量,离不开教师对自己教学模式的反思,从任务目标设置是否合理、教学课堂体系规划是否恰当、教学节奏把握是否松紧有度等多个角度找寻突破。广大体育教师应该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意识到自己在相关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找准自身定位,做好领路人。教师还应该意识到素质教育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而篮球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有利于学生更自信地走向社会舞台,接受社会考验,因此需要加快对自身教学模式的调整优化步伐[4]。

参考文献

[1]何帅.高职院校篮球体育人才培育策略研究:基于篮球教学中平衡能力的训练[J].经济师,2020(5):180-181.

[2]刘彧含.高职篮球教学及训练方法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9):62-63.

[3]魏亮.高职篮球教学与训练的现实困境及对策[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12):102.

[4]刘兴伟.高职体育教学中篮球投篮技巧训练研究[J].花炮科技与市场,2019(4):153.

作者:陈向东 单位:绵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