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引入篮球拓展训练可行性

篮球教学引入篮球拓展训练可行性

摘要:篮球拓展训练是一种体验式教学,将篮球拓展训练引入到高职院校篮球教学符合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是对传统的篮球教学、训练内容与方法的一种完善和补充,有助于提高学生练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篮球技能,因此在高职院校篮球教学引入拓展训练是可行的。对改革传统教育模式具有推动作用,对促进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高职院校;篮球拓展训练;可行性

目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只注重运动技能的传授,忽视个体感受,满足不了培养学生心理健康和发展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要求。拓展训练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式教育,它根据受训对象的需求开发、设计、组合训练内容和方法,使团队达到“增强凝聚力,提升执行力,激发创造力,强化战斗力”的目的,个体达到“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融入团队,完善人格”的目的。以“教”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被以“先行后知”的拓展训练的体验学习方法所打破,通过学生从快乐的参与过程中的体验来学到知识、寻找自己最大的潜能、感悟人生道理、磨炼意志品质、战胜困难的毅力,培养学生果断、团结、自信等优秀品质,通过活动参与体验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提高。拓展训练这种全新的教育模式适应教育改革和全面素质的发展的要求,对改革传统教育模式具有推动作用,对促进大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高职院校篮球教学引入篮球拓展训练符合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将篮球拓展训练引入到高职院校篮球教学中,是对传统篮球课程的改革和创新,对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有着深远影响,体现了现代教育理念,符合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篮球拓展训练是利用篮球场地和相关篮球器材,将篮球运动技术和战术等内容,通过有目的的练习方式,制定特殊的比赛规则的一种集游戏性、教育性、集体性、趣味性、挑战性、健身性和竞争性于一体的练习形式,有效的使篮球教学与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的结合,有利于学校与社会的紧密联系,突破了传统教学长期封闭式和单一性的格局的一种训练手段,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是对传统教学的一种完善、补充和发展,不仅丰富和完善了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也符合了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的发展趋势,更有效的促进了篮球课程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2高职院校篮球教学引入篮球拓展训练拓宽了篮球课的视野

篮球拓展训练是以团队为组织形式的练习方式,这种团队有别于教学中的班级,它是为了完成共同目标而相互协作、技能上互补的一群人的共同体。团队在学生中有积极的影响,能提升团队能量,增强团队力量,促进学生协作互助共同参与,为完成目标而努力奋斗,较好地发挥了个人和团体的作用,这种合作式练习模式与比传统教学的单个人作战模式更能适应篮球这种集体项目。篮球拓展训练和篮球教学都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但是它们的教学过程却是完全不一样的。篮球教学是一种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从单一到组合的一种循序渐进地进行重复性的学习方式,而篮球拓展训练将教学内容渗透到学生的行为体验中,模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境,虚拟各种生活场景让学生亲身去感受,从学生面对挑战的本能和思维入手,通过针对性的培训指导,以期使学生完成最深刻的观念转变和形成更好的行为方案,学生不再被动和单向地接受老师的传授各种知识和技战术,而是通过这种学习形成新的品质和思维方式,从而在竞争和挑战中掌握和提高运动技能,使学生在体验中学,在学中乐的一种逼真的全方位感受练习的方式。

3篮球拓展训练符合篮球教学目的

篮球拓展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篮球技术、体能,锤炼意志品质,增强篮球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提升领导才能和每个人素质,激发运动员训练的积极性和磨练心理素质。对于增强篮球团队凝聚力和竞争力,全队树立紧密团结、相互支持、互相激励团队奋发向上的意识,都有重要的帮助[2]。篮球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篮球基本技战术,充分发挥培养人才的独特作用,在加强学生组织能力、提高体能、改善心理、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塑造人格方面效果显著。篮球拓展训练的目的与篮球教学目的是一致的,而且篮球拓展训练中所需要的综合素质也是篮球教学所追求的,其教学原理也是一致的,都是体验式学习。篮球拓展训练是设计特定的情景让学生通过活动发现自己平时没注意的问题,在活动中锻炼提高。而篮球教学是学生严格按照老师依据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环节进行练习的。总之,在学校教育中再也没有别的课程像体育课这样与拓展训练课如此相似了。

4有助于提高学生练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篮球技能

篮球拓展训练看似游戏却有别于游戏,它是根据预期的结果而特别设计的,目的是让学生在愉快的参与中培养团队凝聚力,锻炼体能、提高技能。篮球拓展训练集趣味性、开放性、竞争性、竞技性和集体性于一体,它能在短时间内有效的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并民主地对面临的问题发表看法,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游戏,同时在游戏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得到感悟,在感悟中得到知识[3]。篮球拓展训练在项目的设计上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能够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

5场地设施及师资能满足篮球拓展训练的开展

拓展训练的培训目的、培训手段和方法以及所运用的原理和途径与体育教育是一致的,拓展训练所需要的场地、器材和设施要求也不高,成本也很低。场地器材简单,篮球场可以满足篮球拓展训练所需场地。篮球拓展训练所需的器材以篮球为主,其他的器材如障碍、气排球等都是体育课中常用的教学器材。从篮球拓展训练的场地器材来看,篮球教学中引入篮球拓展训练是很适合的。其次,篮球教师熟悉篮球运动教学,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对篮球拓展训练的设计、布置和活动规则容易掌握,能有效的组织学生进行练习,在团队经验分享时给予适当的引导和点拨,篮球老师是完全能够胜任篮球拓展训练师的角色完成课堂拓展训练。

6结语

将篮球拓展训练引入高职院校篮球教学中,可以丰富和完善篮球教学体系,使篮球课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满足篮球课程发展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拓展了篮球教学的空间和时间,增强了篮球课的实用性、趣味性,拓宽了篮球课的功能,开阔了篮球课的视野,是对传统的篮球教学、训练内容与方法的一种完善和补充,符合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和篮球教学目的,创新了篮球教学方法,使篮球运动特有的训练效果和特点体现在教学中,吸引学生爱上篮球并喜欢上篮球课,使学生在篮球练习过程中掌握篮球技战术,有助于提高学生练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篮球技能,培养了学生互相沟通、合作、竞争等能力,磨炼坚强的意志,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从而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其场地设施及师资也能满足篮球拓展训练的开展,因此在高职院校篮球教学引入拓展训练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李国岩.从拓展运动的特点和功能谈其普及和发展前景[J].山东体育科技,2005.27(4):48-49.

[2]巴玉峰.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篮球选项课理论研究[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10,25(4):78-80.

[3]计营.拓展训练应用到篮球训练中的思考[J].青少年体育,2014,12(4):42-43.

作者:李晖 周琥 单位: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湘南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