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篮球教学中进攻防守分析

篮球教学中进攻防守分析

1、篮球进攻的特征与要求

1.1、个人主动进攻

篮球运动是需要主将有良好的体能支持的,在进行篮球活动进行的时候,需要运动员快速的判断时机,主动地发起进攻来获得控球机会,但在发起进攻的时候,需要运动员有一定的实力来进行控球。否则,即使进行了进攻,这也将是无效的。篮球进攻同样也是篮球竞技性的重要体现,个人发起的进攻虽然攻击力度比较小,但这并不代表个人进攻作用小,在有的时刻,个人进攻将会为队伍的控球取得较大的机会。

1.2、团队配合进攻

篮球是团队性活动,一个水平较高的队伍不仅仅需要优秀的队员,更需要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在进行篮球进攻的时候,个人进攻的力量比较弱,但如果通过团队之间的合作,进攻的力量就会有很大。团队的进攻是需要战术的支持和队员之间的合作。团队的进攻往往体现出以下的特征。

(1)以集体合作为主

团队配合进攻是以全队的共同合作为主,个人进攻时,需要的队员在控球队员没有防备或者防备力量比较弱时,快速发起进。但控球队员一定会有一定的警戒心。所以,个人进攻会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团队进攻不同,团队进攻是通过一定的战术与队员配合来积极的去进行进攻,这样的团队进攻在良好的配合下将会给对方造成重大的心理压力,切断对方控球队员与队友的联系,并且形成包围圈,有较大的机会从对方手中抢回控球权,这是需要良好的战术与集体力量的配合的。

(2)有较大的压迫性

在进行团队进攻的时候,在队员良好的配合与精密的战术支持下,团队进攻的力量是非常大的,甚至给人一种强大的压力感。团队进攻讲求效率性,在较短时间内形成的包围圈往往会给对方一种措手不及的感觉,扰乱对方的进攻方案,快速的抢占先机,给对方强大的压迫感。同时团队进攻是非常精彩的,可以很好的表现出团队的力量与实力。

2、篮球防守的重要性与方法

篮球运动并不是只能依靠简单的进攻就可以获得成功,在获得控球权后,对方也会发起攻击来争夺控球权,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篮球防守来为控球队员提供更多的机会,所以在篮球教学中的防守训练是非常重要的。并且篮球的防守是需要一定的练习的。

2.1、篮球防守的重要性篮球的防守

在篮球比赛过程中有重要的运用,现在篮球训练中所说的篮球防守并不是简单的防御对手,而是一种带有进击性质的防守。在篮球防守过程中,需要队员之间的良好协作,同时可以确保持球队员在有效时间内获得进球机会,也可以说篮球防守为篮球胜利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是篮球取得胜利中重要的后防。如果篮球比赛中不重视篮球防守,就很容易造成后防空虚,使得对方获得控球机会,同时良好的防守可以为投球选手增加更多的信息,营造出安全的氛围,增加投球命中率。

2.2、篮球防守时的方法与策略

(1)个人防守与集体防守结合。在进行篮球防守工作时,首先投入较大精力的就是控球队员,这时候的控球队员不仅仅要把握控球机会,更要在有效时间内获得投篮时机,所以,这个时候控球队员的职责是非常大的。如果在有效控球时间内,对方突然发动进攻,那么控球队员就很容易丧失控球机会。所以,一定要强化控球队员的防守能力,同时在获得控球权时,要积极的和队友合作,快速形成保卫圈,为控球和投篮创造良好的环境。

(2)防守要及时有效。篮球赛场上的变化是非常多样的,有时微小的差别就能决定胜负,所以在进行篮球防守时一定要抓住机会,快速形成防守圈,并且在尽可能的时间内突破对方的防线,和控球队员进行联系,这也需要在日常的篮球训练中,篮球队员要强化体能训练,能够有效的进行跑位,分析现场情况。

3、篮球教学中进攻与防守的训练方法

要想取得篮球比赛的胜利,就必须要求学生在训练中强化篮球进攻与防守训练,强化学生的体能,改变学生以往的训练意识,在训练中获得更加良好的临场经验。

3.1、强化基础训练

提高学生的体能篮球的进攻与防守是需要学生一定的体能支持的,但现在有的学生忽视体能要求,认为篮球运动更多的是竞技或者是耍酷,所以并不重视篮球运动中基本体能的训练,只是追求学习一些比较花哨的篮球动作,但实际上这样的篮球训练方法是非常不正确的。要想完成一场精彩的篮球赛事,就需要全体队员良好的基础技能与体能的支持。因此,在日常的进攻与防守训练中,首先要强化学生的基础能力的培养,将体能训练与专项的篮球运动结合在一起,即能够有效的保证学生的基础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也可以在有效时间内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要注意的是,在篮球基础能力训练过程中,要考虑到学生自身的特点。高校学生的篮球基础能力训练更多的倾向于力度,速度,耐力和弹跳能力,也可以说高校的篮球基础训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日常训练中,强化学生的基本能力训练可以为攻击和防守提供良好的基础,增加学生对篮球运动的理解,一些快速抢球,断球,运球,和投球的训练,同时使得学生篮球基础训练获得更好的能力,减少日后训练的难度和压力。

3.2、强化学生快攻技能培训

提高竞技水平进攻是篮球得分的重要部分,要想获得更高的分数,就需要在篮球比赛中获得更多的控球机会,因此在有效时间内发起的快速进击成为篮球赛事中的重要部分,篮球的进攻是需要战术和人员的双方面配合的,并且需要篮球队员彼此之间的默契。在日常的训练中,篮球教师需要通过训练与合作来强化学生之间的默契配合。同时,篮球进攻需要良好的战术支持,如果盲目的发起进攻,将会出现事倍功半的反应。因此,日常的进攻训练中,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一起进行进攻训练,并且在训练中探索出适合自身队伍的进攻战术。同时,在发起进攻时,一定要讲求效率,只有快速的抢断和进攻才可以有效的阻却对方的进球机会,因此,日常训练中,教师要重视提高学生进攻效率,争取进攻时间,提高篮球进攻训练的质量。

3.3、强化学生防守意识

提高防守警惕性在篮球比赛中,篮球看点是快速有效的进攻,而要想获得篮球胜利,就需要较好的后防。现有的篮球训练中,学生并不缺乏防守能力,反而缺乏的是一种防守意识。因此,在现在的篮球防守训练中的重点就是提高学生的防守意识,训练项目中要提高学生的基础体能的要求,让学生认识到基础训练的重要性,使得学生可以保证在全场比赛中都可以保持高度的防守警惕性。提高队员与队伍的整体防守能力。

4、结语

篮球的进攻与防守训练是篮球训练中很重要的部分,要想打造出优秀的篮球团队,教师在日常篮球训练中应该结合最新的防守与进攻理论,提高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同时可以为篮球运动输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推动篮球事业的发展。

作者:魏樊琦 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