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1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

1.1企业领导者的问题

因为我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历史问题,我国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的,这些问题在改革开放之后表现的更加突出,企业的管理风格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领导的影响,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如果领导的权力过大,就会使得领导的个人好恶成为企业今后的发展趋势,这种情况会给企业造成非常大的危害没有人是永远正确的,如果企业发展到了快速成长的阶段就可能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个时候如果坚持这样的经营和管理模式就很有可能会使得管理的科学性无法得到真正的体现。企业的领导也会出现滥用职权的问题,从而使得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当前我国除了一些扩过企业之外,很多中小企业管理者的素质都不是很高,企业的领导者在日常的管理和经营当中不重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一些领导只是依靠自身较强的技术优势就获得了管理权,他们不愿意学习管理技能和营销策略,还有一部分在改革开放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凭借自身的努力建立起来的企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愿意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的知识和能力,这些问题在中小企业当中表现尤为突出,从而也对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1.2人才问题

在我国一些中小城市的企业中,企业发展的方向并不是十分的明晰,企业当中没有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或者是建立了管理制度,但是执行不力,员工的岗位职责也不明确,工作承担的任务和压力与其报酬不相称,职工的内心得不到安全感和满足感,很多员工为了个人发展频繁的跳槽,这样也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的不确定性大大的提升,从而也使得企业正常的战略都无法在这一过程中得到顺利的实施。在员工流动的同时,企业的一些核心技术和商业机密也会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的流失,甚至还会让企业失去很多重要的客户,最终会使得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大大的降低。此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人才问题体现的非常的明显,高素质人才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数量较少,企业内部的晋升机制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资金和精力投入严重不足,所以企业对人才也没有非常好的吸引力,这样一来也就直接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1.3企业人力资源观念落后

激励机制不健全与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我国的众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还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问题,很多企业在实际的工作中对人力资源管理通常没有一个正确的科学的认识,人力资源开发工作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还是处在一个初级的阶段,基本上还是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对企业的人员和日常事务的管理,也没有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制度。很多企业虽然设置了人事部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将粗放的人事管理转变成当代更加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此外,在企业现行的各项制度当中,经营者和很多的一线职工都没有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现在实行的激励制度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平台还需要不断的完善,如果可以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将企业领导和员工不同层次的需求充分的发挥出来会给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2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有了非常显著的提升,同时经济全球化也在不断的深入,资源配置的全球化趋势也大大的加强,国际间的分工也更加的明确,所以同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特别是国内的企业全球化所带来的冲击更强,发达国家在这一过程中所造成的挑战也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增强适应当今市场环境的能力,同时还要在经营和发展的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加强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在竞争中占据更多的人才优势。

2.1要树立国际化的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当前全球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企业的领导者要牢固树立国家化的理念,用国家化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应采取国际视角。在人才的培养上,要注意培养国际化的高精尖人才,企业要发展,必须拥有一大批先进的人才,在人才的培养上要舍得下功夫,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建立健全完善的培训体系和有效地激励机制,培养员工的企业文化观念,吸引优秀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而服务。

2.2拓宽渠道,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企业和单位喜欢论资排辈,有的单位只看学历不看能力,也有的企业和单位喜欢任人唯亲的,这些问题都在约束着人才的选拔问题。竞争环境变化快,企业的培养计划也要灵活多变,合理安排相应岗位以便培养人才的综合性能力。高科技企业的迅猛发展,高精尖的人才需求量大,但是由于面试、初试、复试等许多程序化的工作流程造成极严重的耽误,企业的从业者一定要懂得操作的重要性,为企业引入高素质的人才,为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上建立制度性的保障,为以后企业培养员工节省一部分成本票。

2.3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持续性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对于人才的培养属于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中重要的一环,针对不同的岗位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可以有效灵活的培养新人,为企业的长期发展输送新鲜血液。人才的综合能力的开拓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持续性阶段性活动,人力资源要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问题。

3结论

作为企业,要想开展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制定,必须要经过和企业高层领导者经过充分的沟通,全面了解企业的文化和背景、领会企业领导者的发展意图,在这些根本问题的基础上参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长期的实践经验,才能构建完整的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作者:范立涛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