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研究

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研究

摘要: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改所倡导的教学模式,它是学生通过分组合作共同达成学习目标的一种互助性学习方式。目前,小组合作学习虽在我们课堂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低效现象。这些低效现象制约着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提高。

关键词: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低效表现;措施

一、教学低效化的表现

(一)合作活动表面化

1.教师对讨论的内容和时间安排不够从容。

很多时候,教师怕教学时间不够,往往是在问题刚提出来,学生还没有进行思考,就开始进行启发引导或直接给出近似的答案,使问题形同虚设,致使讨论变得毫无意义。

2.教师对问题难易把握得不准确。

设置问题要么过于简单,问题抛出后没有等到讨论就有学生开始抢答,根本无需思考和争论,学生缺乏思想碰撞,导致所谓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纯粹流于形式;要么设置的问题过于复杂,学生无法切入,容易冷场。

3.教师对角色的落实不到位。

教师在进行合作学习分组时,虽然是按照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不同并进行搭配,但如果没有明确分工的话,基础好、语言能力强、富有自信心的学生发言积极,既自主发言,又要代表小组发言。有时教师为了节省教学时间,也不让学习较差的学生回答问题,长此以往,这些学生就成了课堂上的“看客”,渐生惰性,对上课漠不关心,对学习信心全无,更难谈全面发展了。

(二)教师评价表象化

1.教师评价表象化,形式简单。

在学生心目中,特别重视教师对自己的看法。而多数时候,教师总是寥寥数语,蜻蜓点水,便开始进行下面的教学,不让学生展示讨论合作的成果,也不进行有效的总结。多数时候的点评也只是简而又简的“好“”不错”,这种评价往往是学生的自尊很受伤,让学生产生被轻视的感觉,辛苦的劳动没被重视,挫伤学生探究钻研的主动性。

2.缺乏同学间的评价。

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结束后,会有一个展示过程。此时,教师对展示结果予以积极评价,在大多数课堂中,忽视了同学间的纠错和评价这个环节。

二、解决合作学习中低效的策略

(一)加强认识,更新理念

教师应该认真学习小组合作理论的相关知识,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提出的教育理念,引导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能体验,实践,参与到小组讨论学习上中。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要改变教学方式,也要调整自己的评价方式。只有不断加强认识,更新理念,才能真正搞好小组讨论学习。

(二)提高技能,灵活应用

教师要努力提升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教学技能,比如,会对合作学习进行分组指导;会设计合作学习的内容,要求备课时要深入研究教材,设计好合作学习的内容、时间等;还要会预见合作学习在课堂上的实施的具体过程,灵活掌握合作学习的时机,能自如地将教师讲授和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结合起来灵活运用。这样不断地反复实践,不断地反思总结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落实,逐渐形成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良性循环。

(三)合理分组,明确分工

教师应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分组。分组时,教师既要考虑到性别、性格、学习、纪律等方面的因素,又要考虑每组总体水平的基本平衡,以保证小组之间竞赛的公平性。此外,教师要让学生合理分工。

(四)科学评价,积极引导

教师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评价中,教师不仅要对学习结果予以科学的评价,更要对整个学习过程给予高度的评价,还需注意评价方式的多样化,既要有教师评价,又不能缺少同伴评价。同伴评价对于今后帮助学生提升评判能力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教师要做到科学评价,积极引导。

(五)注重心理,培养品格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注意观察和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一些消极的心理状态,比如,依赖,缺乏责任感,自卑等这些不良心理都会影响合作学习的实施,所以教师要及时发现并纠正这些不良心理,找准切入点,有意识地对不愿合作、不善合作、不会合作的学生进行引导,从而培养他们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品格。总之,小组讨论的合作学习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方式。我们要发挥出小组合作学习的最大功效,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让小组合作这一教学方式真正为我们的教学增添光彩。

参考文献:

[1]白树.小组合作学习中“低效现象”剖析[J].数理化学习,2014.

[2]张菊花.小组合作学习低效现象分析与对策[J].中学课程资源,2015.

作者:李长虹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