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实效性

课堂教学实效性

一定的教学手段和形式,一定要服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可近几年来,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和发展,产生了令人担忧的现象,那就是在一些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刻意追求教学手段的新奇和花样的不断翻新,结果课上学生热热闹闹,课下难见实效。针对这一现状,我们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中心环节,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为教研课题,经过反复探索不断实践,探索出以下几条成功经验

一、给课堂环节细致化

教学过程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上,它“源远”,课堂教学过程是学生课堂外学习过程的继续;它“流长”,课堂教学过程要发展成学生的课后学习、校外学习乃至于终身学习。因此,现代教学论认为,课堂教学环节应该相应地向课前、课后延伸,起码教学增加“课前准备”和“总结延伸”两个环节。

教学设计实施之后,并不等于教学设计的思维活动的结束。过度紧张而又愉快的课堂教学时光之后,教师、学生往往还沉浸在课堂的情景之中,沉思教学的过程,反省教学的问题,这是,教学的“后设计”就开始了。

现代教学理论把课前的预设称“前设计”,过程的生成为“中设计”,课后反思则为“后设计”。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的“交往互动”是现代教学的新主张。

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有所不同但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必须突出知识重点和中心环节,解决重点的措施,必须省时、有力、有效。

2、必须精心设计具有一定梯度和具有启发性的思考题或讨论题。

3、必须精心设计课堂训练题,训练题做到:(1)具有典型代表性。(2)难易适中。(3)符合新的中考思路。(4)必须保证学生的训练时间,做到重点问题堂堂清。

二、把主动权交给学生

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的“交往互动”是师生间共同参与、交流、互动的过程。(1)转换角色,教师由教学过程的操作者、主宰者变为引导者,让学生由被动的接受变为学习的主人(2)充分相信学生,全方位放权,让学生明确目标后自己去读书,自己去提出问题,自己去做题,自己总结知识规律等。(3)丰富教学形式,以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可采用的方式有:1)自主式。以问题引路,学生自主学习,探究新知,辅之以教师精讲导学,以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思考精神和自学能力。2)讨论式。教师出示讨论题目,学生定向阅读教材,随后分组讨论,最后全班交流。强调学生之间的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学生增强了参与意识和成就感,兴趣盎然,乐在其中。3)辩论式。教师提前布置辩论题目,确定正反两方,学生预习新知,查找资料,然后在课堂上展开辩论,最后由老师点评小结。

二、增强课堂训练实效性

教师讲得过多、过细,挤掉了学生的大量的宝贵时间,学生训练时间得不到保证,结果只是把作业留到课外做。而事实上这样的作业既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又收效甚微。从教学实际出发,我们归纳出“三讲三不讲”:讲重点、讲难点、讲易错易混知识点;不讲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学也能会的、不讲老师讲了学生也不会的。对于“三讲”中的“讲重点”我们的落实措施是(1)讲清知识的含义、结构、层次。(2)讲清知识运用的方法步骤。(3)强调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要求。对于难点采取以下措施落实:(1)精心设计思考讨论题让学生讨论(2)教师引例和学生举例相结合(3)对于过于偏难而又不是教学重点的教师可以不讲。对于易错易混知识点可以通过习题训练的方法加以解决。对于“三不讲”的内容,教师也要将知识问题化和要点化,让学生在自学中解决。

三、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引导学生了解知识的规律性

教学不仅是“授之以鱼”更重要的是“授之以渔”。经过反复实践和探索我们得到以下启示:(1)教师必须具体指导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包括识记、理解、运用的具体方法以及在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2)具体指导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思路开拓的方法是:围绕材料反映的中心问题打开三条思路:1、为什么?(原因)2、怎么样(意义或影响)3、怎么办?(措施、方法)(3)通过典型训练题的典型示范作用,具体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