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词汇测试思考研究

英语词汇测试思考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掌握”词汇的具体标准;离散型方法和综合型方法及其反拔作用;词汇测试中效度与信度的矛盾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听到该词能够识别、熟悉该词的拼写,读到能够识别、教学对测试的影响和测试对教学的回拨作用是相互的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词汇测试离散型方法综合型方法语境回拨作用

论文摘要:本文探讨了语境因素在英语词汇测试中的重要性,从掌握词汇的标准出发,对比了离散性方法和综合型方法的反拨作用,及反映在信度和效度上的矛盾。在此基础上,本文分析了语境在词汇测试中的作用,并介绍了两种尝试将语境和词汇有机结合的方法。

一般来说.英语测试中的词汇测试考查的是学生能掌握多少词汇和对这些词汇的掌握程度。看似简单,但具体在测试的设计和实施中应该测试词汇的哪些方面及采用何种方式进行测试仍然是个难题。对该问题的不同看法会直接影响测试的导向以及测试给被试之后的学习带来的一系列回拨作用。

离散型测试受结构主义观点影响,将词汇看作是句法语序中已设置好的空位的填充物,将词汇之间及词汇与语法等其它因素孤立开来,采用脱离语境的词汇测试。相反,综合型方法受功能语法和交际法观点影响,注重词汇与词汇、词汇与语篇、词汇与语境的交互效应。将语境因素引入词汇测试。

本文针对词汇测试是否应该提供语境以及如何进行测试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一、“掌握”词汇的具体标准

在对词汇测试进行探讨之前。必须先弄清楚掌握一个词汇具体包括哪些方面。因为对于“掌握”的不同理解直接影响到测试的设计和内容。PaulNation(2001)以“underdeveloped”一词为例,从接受性知识和产出性知识两个角度来界定掌握词汇的标准。

从接受性知识和使用的角度,掌握“underdevel—oped”一词包括了以下几方面:

(1)听到该词能够识别;

(2)熟悉该词的拼写,读到能够识别;

(3)能够识别该词由under一,一develop一和一ed构成且能够联系各组成部分的意义;

(4)懂得underdeveloped表示一个特殊的意义;

(5)懂得underdeveloped在特定语境中的意义;

(6)懂得underdeveloped在多种语境中共有的核心概念:

(7)懂得与underdeveloped相关的其它词汇,如overdeveloped,backward,challenged;

(8)能够辨别underdeveloped在句子中的使用是否正确:

(9)能够辨认出underdeveloepd与territories和areas是典型搭配;

(10)懂得underdeveloepd属于常用词且不含“轻蔑”的意义。

从产出性知识和使用的角度,掌握“underdeve1.oepd”一词包括了以下几方面:

(1)能够正确发音,包括重音的把握;

(2)能够正确拼写;

(3)能够将词根及前后缀用正确的方式组合起来;

(4)能够产出underdeveloped来表示“不发达的”的意义:

(5)能够在不同的语境中使用underdeveloped的一系列意义:

(6)能够产出underdeveloped的近义词和反义词;

(7)能够正确使用underdeveloped造出新的句子;

(8)能够产出通常与underdeveloped一起出现的词汇:

(9)能够根据情境的正式程度判断是否使用un—derdeveloped。.

以上标准根据认识的深度从词的内部结构向词外部语境延伸。掌握一个词不是传统认为,的能够背诵或者默写出来,更多的标准指向了该词与其它语言因素的联系和词汇的灵活运用。PaulNaiton的分析虽然以条目的形式来呈现,但不代表他将词汇知识分割为离散的部分,从词的内部结构、拼写、读音到一词与他词、语句和语境的联系,可以看出其恰恰是认为词汇知识是一个连续体,不仅仅局限于外延意义。不能单纯割裂词汇与其它语言因素的关系。尽管PaulNation为掌握词汇提供了详细的标准.但该标准并不等于解决了词汇测试在操作上的困难。如何根据这些标准设计出能够兼顾效度和信度的考题仍是词汇测试的一个难题。

二、离散型方法和综合型方法及其反拔作用

JohnRead分析认为,从词汇考题的形式看,主要有两种类型:(1)词汇题以孤立形式出现,也就是说不给考试参加者以任何句子或上下文,而让他们直接判断所给词汇的含义然后给出答案。如配对,正误回答,造句,词汇联想等都可以以这种形式出现。(2)提供上下文的考试形式。从题型上看,它们可以是多项选择,翻译,填充等等。(引自左年念、许峰,2001)。

语言学习不是以测试为导向.但测试不可避免会对语言教学产生回拨作用。离散型测试注重词的构成、基本词义、词性及固定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当被试者意识到这部分知识在测试中的重要性时。他们自然会在学习中集中注意这些方面。而背单词表或袖珍词典(提供基本词义、词性、词缀等)是能够在最短时间记得最多词汇的方式。那些考前能够背下越多词汇的学生在离散型词汇测试中越可能得高分。但问题在于,被试者能否在实际交流中恰当地使用短时间内背下的没有联系的词汇?Sinclair曾指出“传统的词典总是洋洋洒洒地列出一个单词的多个相互独立的意义,但事实上对使用者在实际使用中如何区分用法起不到什么帮助”(Sinclair,1991:7)。这一点也说明了单纯掌握单词的外延意义。学习者很难在现实交际中灵活并恰当地使用词汇。因为外延意义不包括词汇的使用习惯,即惯常搭配和联系。记背单词的外延意义(或词典意义)是非常枯燥的学习方法.因为同个词的不同外延意义之间或者不同词的外延意义之间并没有多少联系.实则大大增加了长时记忆的负担。这样的记背方式记得快,忘得也快,且学生往往看懂词语却不明白句子意思,也不懂得如何在新语境中使用这些词语。

越来越多的语言教学研究表明.认识词汇的联系在语言学习中非常重要。DaveWillis认为,“我们产出的语言大部分不是由个体的词构成。而是词串或者说我们所经常使用的固定词组”DaveWillis,2003:43)。Stubb(1993:2,14)指出,“词汇和句法之间是没有界线的,两者是相互依赖的。”Sinclair(1991)也认为词汇和句法在实际运用中是相互选择的关系。考虑到词汇的各种联系,综合型方法则不将各个语言层面严格区分开来,而是提供合适的语境,考查学生是否认识到一个词与前后词语的搭配,与其所在句子的联系,甚至与其所在语篇的联系。“英语词汇的一词多义及其外延和内涵是非常丰富的。一个词的某项释义往往需要语境才能判定。因此,在词汇测试中,尤其在较高层次的词汇测试中,向考生提供一定的语境实为必要。”(萧春麟、刘清华,2001:65)这样的测试能够促使学生意识到掌握词汇在语境中的联系对于恰当使用词汇的重要性。被试者在之后的学习中将不会一味孤立地记背单词。而是逐渐将词汇放回语篇中来记忆,注意词汇之间。词汇与句法和篇章的联系,有意义的联系也减轻了长时记忆的负担。

教学对测试的影响和测试对教学的回拨作用是相互的。面向实际运用的语言教学理念和受制于离散型观点的测试方法之间必然出现矛盾.主要体现在词汇测试的效度和信度的矛盾上。

三、词汇测试中效度与信度的矛盾

简单地说.测试的效度指的是在多大程度上考了想要考的.而信度指的是考试结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任何测试题型都难以兼有极高的信度和极高的效度。以离散型测试为主要特征的结构主义语言测试能保证高信度;而强调以真实的语言为测试内容的交际测试能保证高效度。”(汪先锋倪建乐,2000)

结构主义将词汇看作是“语法的附加品.一连串基本的无规律的组合”(Bloomifeld,1993.inLevin,1993:1)。当词汇被认为是被动选择的对象,而主动选择则是句法和语篇的任务,也就意味着在词汇知识与篇章知识之间有着清晰的界线。据此观点。词汇测试中提供语境便没有必要。有学者认为如果词汇测试提供上下文语境,则无异于测试阅读技能。“有的学者通过研究发现。同一套试卷提供了上下文语言环境的词汇考试部分和阅读考试部分具有很高的相关性。”(左年念、许峰,2001)离散型观点认为词汇测试和阅读测试考查的分别是词汇知识和语篇知识。两者是独立开来的。因此,如果一个测试的词汇部分与阅读部分之间的相关系数高。则意味着测试的信度低。

近年来逐渐被语言学者关注的模式语法、词串短语、搭配等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向我们揭示了词汇的存在是由与其相关的其它词汇和相关概念的联系来标示的(DavidWillis,2003:46)。在词汇教学中,应该重视的不是孤立的外延意义,而是词汇在语境中使用的概率性(或然性)。Wallace提出,母语词汇学习的一大特点是本族语者懂得满足于“接近意义”(1982:33),换句话说,他们要求的是词汇在语境中有意义。不与其它词汇和语言单位联系,讨论单个词汇的运用没有意义。语言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恰当地使用语言进行交际,测试应该以语言教学的目的为导向来设计.随意割断词汇的联系,并不能真实地反映词汇的实际运用,这样一来.离散型测试的目的便与语言教学的目的相悖。

虽然一贯认为测试信度高,则各个部分之问的相关系数低。比如词汇测试和阅读测试之间的相关系数低则说明两者信度高,但如果考虑语言实际运用中词汇与语境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那么词汇测试和阅读测试的相关系数低是否说明词汇测试部分真正考了想要考的词汇知识和能力呢?测试的设计者有必要重新评估学习词汇的目的和测试的重点。以往对于外延意义的关注导致了词汇知识的简单化,从而也误导了词汇教学的重点.即过度重视语法形式的正确性而忽略了在使用中的合适程度。在现实使用中,词汇与篇章理解有着密切的联系,反过来,如果我们又期望测试中词汇与阅读部分的相关系数低.这岂不是相互矛盾!

词汇测试要在效度和信度之间找到平衡点是很困难的,当两者无法协调时,往往首先考虑的是效度,因为如果测试本身不能考察想要考的内容,那么测试就没有意义。“现代语言测试对效度的忽视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对反拨效应的忽视,使语言测试脱离了外语教学。”(汪先锋、倪建乐,2000)不同的测试方法是对不同语言观的反映。相比之下,综合型测试对于词汇联系和运用的重视对学习者的学习起着更为积极的反拨作用。

四、提供语境的词汇测试

当然,对于外语学习者来说.并不是对每个词的掌握都要符合PaulNation提出的标准。对于不同的词“认识”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根据一个词的使用频率和在使用中的重要性。对词汇的认识可以分为下面四个不同标准:

(1)能够辨认该词为某个概念的下义;

(2)能够辨认该词与他词不同的特殊意义;

(3)能够回忆起该词在相关语境中的使用;

(4)能够在合适的语境中再次使用该词。

前面两个标准主要指向接受性的词汇。如局限于特定学科或行业的术语,其实际使用频率低,只要能够辨认该词属于某个范畴或概念的下义便可(如helium是air的下义)。后面两个标准主要是针对活跃的、再生能力强、实际使用频率高的词汇。关于高频词,在测试中提供语境很有必要,一方面,在脱离语境的条件下能够根据孤立的意义正确拼写出词汇或者根据词形判断外延意义。并不足以证明被试者能够恰当使用该词;另一个方面,他们多是一词多义.这些词的意义往往需要从它与其它词汇或语言单位的联系中去判断。关于低频词,往往只要求学习者再认而不是再现或再用.考查被试者对低频词的辨别能力时,提供语境也很重要,现实生活中,很少要求学习者在没有任何语境线索的情况下去识别某个词的意义。且在认识高频词的情况下,往往能够通过语境猜测出低频词。高频词和低频词的不同测试标准以及引入语境因素.可以对被试者的学习产生良好的回拨作用。被试者意识到高频词和低频词的不同要求及语境对词汇理解的重要性后.将在之后的学习中加强对高频词在语境中各种联系的关注。同时对于低频词,不用再花大量时间进行机械记背,可以将省下的时间用在广泛阅读上,通过阅读接触更多的低频词,借助语境去理解和识别这类词,在阅读过程中同时又加强了对高频词的复习。

虽然语境在词汇测试中显得十分重要.但是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提供的语境过少或过详都会降低测试的效度(Heaton,2000)。所以最关键是设计合适的语境。语境不仅仅是指具体的情境,它还包括由被试者使用该词汇的经验所建立起来的认知语境。一个词的语境可以是该词的常用搭配。也可以是该词全部相关的联系.即认知语境。

下面介绍两种尝试将语境与测试词汇有机结合的方法:

(1)JohnRead设计了一套词汇联系测试来考查非母语英语学习者对高频词汇的熟练程度。测试提供50组单词,每一组包括一个目标词(TargetWord/StimulusWord)和八个其它单词。其中四个为干扰词,四个与目标词有关联.它们间的关系主要有三种:

a)相关词是目标词可搭配的同义词(纵聚合关系)。

如:edit—revise;team—group。

b1相关词与目标词可搭配使用,经常一起出现(横组合关系)。

如:edit—iflm;team—scientists。

c)相关词体现目标词词义的一个侧面(分解性)。

如:edit—publishing;team—together。

试题要求受试者在八个单词中选出四个与目标词有关的词,在选出的词上划圈。在这套题中,目标词包括名词、动词和形容词。每组八个单词的排列是任意的。(引自谭智,1995)

该测试是针对高频使用的词语,节省了空间,且考查面较广。虽然这个方法早就提出。但是在语言测试中使用仍很少见

(2)Huston&Francis(1999)指出词汇之间并不是根据语法定义可以随机搭配的。而常常是一类语法和语义范畴相同的词和另一类之间相互选择和吸引。受JohnRead设计的启发,笔者设计了一种用于高频词的测试方法:在测试中。向被试者提供一串词汇,同时给被试者提供相关语境,包括常见的搭配、结构以及根据句子语境选择恰当词汇。

关于如何确定常见搭配、结构和句型,语料库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首先可以将学生课堂阅读过的文章和日常可阅读到的杂志、报刊的一些文章组成微型语料库,或者参考网上大型语料库,通过共现功能来帮助判断。

五、总结

本文分析了语境在词汇测试中的重要性。传统的对于词汇知识的狭窄观点受到了挑战,词汇被放到更大的范畴中,即语言体系的连续体中去考查。词汇测试的考点不是词汇的外延意义.而是词汇在与其它词汇或语言单位的联系中的意义。在语境中测试词汇符合实际使用的要求,是保证词汇测试效度的有效方式。对于词汇认识标准的重新评估揭示了语境因素在词汇测试中的重要性。但如何在保证效度的同时也尽量提高测试的信度仍然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作者将在以后的研究做进一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