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生择业取向调查

体育生择业取向调查

1研究对象和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随机抽样的方法在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系2(X}7级在校学生中选取研究对象。发放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78份,占发出问卷总数的89%。

1.2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文献法、归纳法、逻辑分析法

2调查结果与分新

择业取向是指毕业生在就业时对未来职业所能提供的物质和精神上满足程度的期望以及由此产生的择业倾向。择业取向是由经济.工作环境,劳保稳定,个人发展,家庭,个人兴趣,地域等构成的。

2.1经济取向

调查显示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第一择业取向为经济取向经济利益是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要素。注重经济利益的价值取向表现为对经济利益的公开追求.并以获得经济利益的多少作为成功与否的标准。

2.2工作环境取向

男女在选择职业时考虑单位的人际关系,考虑上级的领导方式和才能,考虑单位中能否发表自己的意见。条件好的单位。因其在吸收人才方面条件优越,往往人才济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被委以重任,独立开展工作。而所谓条件差的单位则不同.他们一般缺乏人才,求贤若渴.在单位他们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无形当中为自己营造了一个非常和谐和有利于发展的工作环境。由此可见,毕业生的发展情况与所在单位所能提供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密切相关。毕业生应注重单位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既看眼前又看长远。

2.3劳保稳定取向

虽然.时展到今天,变化已是永恒的主题,职业中的“安全港”和“铁饭碗”已绝无仅有:人们观念中的“安贫乐道”、“安分守己”也被求富心理、求新逐一所取代。但是,“安居乐业”仍不失为一些人所追求的生活模式。特别是在企事业人事制度改革深入,下岗职工安置困难,大学生就业形式严峻的今天.寻求职业的稳定性仍然成为大学生择业的策略。

2.4个人发展取向

人们大部分是看自己选择的工作是否对自己将来有没有升迁机会.毕业生在择业时,并不是一味追求物质利益,而是更注重自己将来所从事的职业“能否实现自己的抱负”。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追求长远的人生发展目标。另外,大学生从学校毕业出来.知识面还是有限的,要在今后求得发展,有所作为,必须要在工作中继续学习,补充新知识。因此,在本次的调查中,很多毕业生考虑用人单位是否具备学习深造的条件和机会.“是否有升迁机会”仍是多数大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个人目标的追求主导着大学生的就业选择行为。

2.5家庭取向

体育院系本科毕业生择业时的家庭取向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能否和恋人在一起其中男的占的比例较大。第二,是否符合父母的愿望女生占的比例较大。现在大学里谈恋爱的现象比较普遍。由于毕业后就业单位、地区不在一起的原因,往往最后能成功的很少。这也是困扰我省体育专业毕业生的一大难题。因此.很多大学生在择业时将能否和恋人在一起作为择业时重要的参考因素。

2.6个人兴趣取向

男生对个人发展的欲望比较强烈.其次受家庭的影响。而女生受家庭影响较大,其次考虑的是个人发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初的动力,也是成功之母。无数事实证明。兴趣和职业的良好结合.可以铸就一个人一生辉煌的职业生涯。因此,选择职业时.应尽可能地考虑自己的特点,珍惜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

2.7地域取向

很多人找工作首先考虑的是沿海大城市、其次是开放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大城市、沿海开放城市以其独特的城市魅力、优越的人文和地理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极富创造性和竞争性、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灵活的人才政策吸引着萃萃学子前去寻找就业和创业的机会特别是沿海地区对毕业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而边远省区生源毕业生的返回率却逐年下降,不少学生不愿下基层.不愿吃苦.他们的择业心态往往极其现实但是我们应当考虑到.边远地区和中小城市的工作虽然条件差,比较艰苦.但由于缺乏人才.因而对大学生及为重视,毕业生的才智有充分发挥的余地。

3关于职业选择

作为师范类体育教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大多数学生在择业时首先考虑的仍然是体育教师职业。党政机关因其职业声望、经济收入较好.吸弓I了很多毕业生关注,一部分学生选择考研,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就业体制的改革,很多学生开始注重发展综合素质,拓宽就业渠道,择业取向呈现多元化趋势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已经不再固执于体育领域内就业,专业对口已经不再是学生就业时最具有吸引力的因素。

4关于择业信息来源

就业信息是毕业生就业的基本前提,也是决定就业取向的重要依据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方面依然较多的依赖于社会关系,而较少的利用网络传媒等现代工具,这与国家的就业体制改革和新的就业机制不相适应,随着信息化社会的飞速发展,国家各就业主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各高校等有关就业的各种信息陆续上网,大学生就业平台已经建立.毕业生应该充分利用这些网络资源。

5结论与建议

5.1在新的就业形势下,体育教育专业就业难度日趋增大,学生择业取向呈现多元化趋势,专业对口观念逐渐淡化。

5.2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较高,在就业选择上大都倾向于城市.工资待遇高、传统就业去向的工作单位,影响毕业生顺利就业。

5.3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在求职准备上还存在不足,尽管有较强的竞争意识.但在求职技巧和方法上还存在不足,在求职的情绪状态不稳定。

5.4建议针对当前的社会需求现状和学生实际,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工作.不但要帮助毕业生提高业务能力,更应该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完善心理,适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