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教育对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影响

家庭教育对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影响

家庭教育就是指在生活中有家长对自己实施的教育,是家长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造成一定的影响。家庭教育是教育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著名心理学家郝滨曾经说过,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家庭教育是对人生一生影响最深的一种教育,而小学语文是我国学校教育中主要科目,它教导的是我国文字与语言的艺术,是我们了解其他一切东西的基础。家庭教育对小学语文教育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一、家长对孩子的培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他们还没有上学的时候所接受的教育都是来自己父母,而在这时正式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重要时刻,如何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这都是家长的责任。而如我们所知的语文的教学,很大一部分是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学习才能有所进步的。而家庭教育正是对此教学具有关键的影响,家长在孩子上学之前就对他们进行识字培养与学习习惯培养,正确向上的习惯有利于孩子今后的成长,这样学生在学校接受学校教育的时候就会更容易上手,更容易学习,这样有利于提升学生语文教学效率。

二、家长对孩子的关心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是十分重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如今许多家长忙于生计为家里和孩子每天辛劳地奔波,从而忽视了对孩子的关心,这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许多被称为“问题学生”的孩子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家里对孩子的忽视而造成的。因此家庭教育很大一部分就是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与了解。家长只有在充分了解孩子的所想所知后才能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导,但是也有很多家长对与孩子的太过担心又会把孩子宠坏,给孩子养了一身娇惯的毛病,这很不利于教师对孩子的教导。因此家长要配合教师合理地把握对孩子关心的度,从而达到提升孩子学习小学语文的效率。家庭教育的分量足足影响人的一生,因此合理的家庭教育会给学生造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念。同时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这需要家长、教师做出不懈的努力。我相信在教师、家长、孩子的共同努力之下家庭教育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朵,从而达到对语文教学效率的提升。

作者:孙晶 柳琳 单位:吉林省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