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探析

小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探析

摘要: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是当前新课标指导下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转变身份与角色,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将教学过程由传统单向传授转变为师生共建,强调学生自主探索与创新能力的发挥,教学授课不在是局限于学生对于知识的被动掌握,而是强调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构建知识体系,把握相应学科的内在规律,进一步提升综合应用能力。本文探讨了小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相关内容,旨在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小学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1小学教学中进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作用

1.1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学生主体地位的尊重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特征,改变了以往教师主导学生的各个学习环节,而学生只能在教师限定的范围内完成既定教学目标的被动状况。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正是建立在学生拥有一定的发挥空间,能够在学习过程中结合自身学习特点与个性需求,对学习内容和方法进行选择。教师在此过程中更多是扮演着引导者和建议者的角色,师生关系平等和谐。通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构建了全面的沟通交流环境,学生能够更好的发挥创造力。

1.2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知识的学习与实践应用是学习环节中从“知”到“行”的过程,“知行合一”理念的应用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小学阶段的学生,具有活泼好动的特点,单纯的进行知识讲解,收获的学习效果往往十分有限。在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任务驱动、小组合作以及综合实践等教学模式,让学生自主进行知识探索与应用,帮助学生提升知识学习掌握效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1.3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关注学生学习过程:

在小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形式上将通常是教师结合教学内容与目标安排,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让学生依据相应的方法与规律,自由的展开学习活动。在此环节中,学生学习状况与学习能力的提升不再局限于最终考试或者报告的评价结果上,而是将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效果的评价贯穿于整个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进行全方位的观察与指导,小学生自主学习环节称为了良性的反馈与激励过程。

2小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探析

2.1采用启发与引导创设自主学习情境:

教学情境的创设是展开自主学习的前提条件,教师结合教学内容与授课目标设置的学习情境,应能够确保学生更好地理解融入自主学习环节。在相应的自主学习情境中,学生能够依据教师提供的线索,充分调动既有知识与方法,主动分析思考研究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同时不断优化完善学习方案,最终解决学习情境中的相应问题。在此过程中,教师应重视引导与启发的方式和技巧,在引导过程中教师可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技术,从声光电等多个层面为学生创设出生动形象的问题背景,帮助学生有效融入情境。在启发过程中,教师不应急于让学生进入问题的解答环节,而是应从小学生学习特征与认知规律出发,不断提供给学生相应的线索,让学生自主发挥,不断接近真相,解决问题。

2.2运用分组与协作展开自主学习内容:

小学阶段的学生在知识储备与实践方法上相对薄弱,完全独立的进行学习存在一定困难。与教师的指导与建议相对应,学生间的分组写作同样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要素。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中,教师可充分运用相应的合作学习模式,鼓励学生相互配合共同完成相应的学习目标。在此过程中,学生的个体化学习行为转变为团队内的协作化学习行为,充分的沟通与交流能够使学生从他人身上获得更多的启发。同时,分组协作模式下各司其职的学习过程能够充分保证各层次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找到自我定位与存在感,全面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愿。学习任务的内容可以由浅入深,也可以是平行的关系,还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完成任务的顺序,进行小组讨论,并给出最终的结果和解决方案。

2.3转变教师角色给予学生自主发挥空间:

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当前部分小学教师在教学授课过程中,依然强调自身“教”的作用,而将学生“学”的过程置于相对次要的地位,认为学生只要依据自己的教学安排进行学习,就能获取相应的知识和能力。这种观念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理念背道而驰。因此,教师应全面转变自身角色,“走下讲台,走近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与学生配合协作达成相应的教学目标。这种角色上的转变,给予了小学生更多的创造性力发挥机会,在师生平等的沟通交流中,学生将更乐于表达自我,用于自主探索学习内容,在深度与广度上全面突破传统单向接受学习模式的限制。

2.4改革评价方式提升自主学习效果:

在以往的小学教学评价过程中,体现学生学习行为与进步幅度的仅仅是期末试卷上的分数,忽略了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力与状态的变化,应用期末成绩对学生进行最终评价的方式,很容易让学生和教师忽视学习和探索的过程,急于寻求结果并进行应试演练,容易陷入传统应试教育的误区。只有改革课程评价方式,重视效果评价和阶段性评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主学习。效果评价包括学习者的自我评价、小组其他成员对自己的评价、自我学习能力的测评以及在团队中的贡献评价,等等,阶段性评价即注重每次课堂学习效果的评价,而不是以一次期末考评来决定评价结果。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就应该及时做好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并让学生养成及时自我评价和自我总结习惯。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教学环节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实现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好引导工作,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也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鼓励学习自己动手动脑,真正吸收知识。教师应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而提高教学效率。本文阐述了小学教学中进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作用,提出了相应的实施策略,具有一定借鉴价值与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初俊杰.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D].辽宁师范大学,2006.

[2]刘慧.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识字能力的培养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7.

[3]刘佳.培养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网络学习环境设计策略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6.

[4]王凤英.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学习(上),2013,08:3.

作者:李长辉 弓大菊 单位: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乔庄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