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及防范措施。方法通过回顾性分析我院心血管内科在2010年1月至2014年1月期间发生的不安全护理事件,分析造成不安全事件的不安全因素并给出防范对策。结果心血管内科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患者本身的躯体情绪因素、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及精神压力因素、医院内部管理因素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3.37%,23.60%,23.03%。结论我们通过完善护理制度,提高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减少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协调医院内部矛盾等措施,可以减少不安全因素,进而减少不安全护理事件发生。

【关键词】心血管内科;护理;不安全因素

心血管内科急性病种较多,病情复杂多变,通常家属对患者病情不甚了解,容易造成护理中的不安全事件发生,属于临床高风险科室[1]。心血管内科对于护理的工作要求更为严格,在心血管内科的护理工作中,经常遇到患者家属投诉或者其他不安全事件发生,为了避免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引起不良后果,我对我院心血管内科在2010年1月至2014年1月期间发生的不安全护理事件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在2010年1月至2014年1月期间发生的不安全护理事件,进行回顾性分析,期间共发生护理不安全事件178例,其中因为家属不能接受患者病情变化的有69例;患者自身原因引起医疗纠纷的26例;由于医疗技术失误发生的事件24例,因为护理不及时发生的不安全事件18例,院内医护不服从领导管理引发矛盾12例,医疗流程不清造成患者误解的投诉29例。

1.2不安全因素:

主要来自患者自身、医护人员、医院内部管理等三个方面。

1.2.1来自患者自身的不安全因素:

患者不能有效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及遵守医院内规章制度,造成医疗过程的不安全因素,严重的甚至发生意外危及生命。有些伴发严重心理问题出现抑郁倾向、视力模糊、肢体不灵活等病情危重患者,可能发生自杀、坠床、摔伤等意外。患者及家属对自身情况不了解,对医疗技术期望过高,对医师护士不信任,也极易引发矛盾和冲突[2]。

1.2.2来自医护人员的不安全因素:

心血管内科由于老年人及危重患者较多,医护人员工作量大,而人员配备又相对不足,医护人员经常是超负荷地工作,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容易产生职业厌倦,对工作产生懈怠,进而出现工作失误,甚至有时不能认真书写护理记录,往往只重视帮助患者解决实际问题而忽视护理记录。护理人员的护理记录有时会存在错记、代抄、记录不全等现象。一旦发生医疗纠纷,非常容易造成损失。也有部分护理人员学习能力差,不能与时俱进,对很多高科技治疗技术的应用方法不了解,不能成功地用于临床实践。护理人员对患者的病情不能准确判断,造成治疗延误,进而引发纠纷。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不能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造成患者不了解治疗意义及注意事项,引发误解,引发医患纠纷。

1.2.3医院内部管理的不安全因素:

医院内部硬件设施不完善,由于心血管内科的特殊性,患者对环境要求比较严格,需要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以利于修养身心。但病房内陪护的人较多、探访的客人也多,有时来来往往,容易影响患者的休息,不利于患者身体康复。如遇停电或其他意外发生,也很容易引发抢救不及时、患者出现意外的情况。另外由于电脑系统老化容易出现故障,影响患者正常结账,耽误患者或家属的时间,增加了患者的住院费用,也会造成医患纠纷等。

1.3评定标准:

从患者出现不良后果、家属不满意治疗效果、发生投诉、院内管理影响正常医疗进行等几个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入手,统计并分析原因。

1.4统计学处理:

统计数据经统计学软件SPSS13.0处理,以t检验和卡方检验为主,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不安全因素统计:

由于患者自身原因造成的(家属不能接受患者病情变化的69例;患者自身原因引起医疗纠纷的26例);由于医护水平问题原因造成的(由于医疗技术失误的24例,因为护理不及时的18例);由于院内管理方面的问题(院内医护人员不服从领导管理引发的矛盾12例,医疗流程不清造成患者误解的投诉29例)。医护人员和院内管理方面的因素占有的比例各为23.60%和23.03%;如果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对这三方面进行防范,我们可以有效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2.2防范措施

2.2.1针对患者自身问题的防范:

对于患者不能遵守规章制度的,应耐心讲解制度的制定原因和意义,与患者及时沟通,使患者能自觉接受规章制度的约束。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和服务热情,提高工作积极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改正,避免各种意外的发生;对于有严重的躯体及心理障碍的患者,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必要时,请示会诊,避免发生自伤自杀的意外;帮助患者及家属正确认识患者的疾病,提高其信心。与患者家属耐心沟通、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提高护患的信任度,避免矛盾冲突[3]。

2.2.2针对医护人员问题防范措施:

首先是提高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增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制定严格的护士培训制度,帮助其适应其岗位需求。定期对护理人员工作进行考核,帮助其熟练地使用各种医疗器械,尤其是心电监护仪及除颤仪的正确使用,提高护士对护理记录重要性的认识,避免错记、漏记、等情况的发生。要求其及时、准确、全面地记录,这对于护理人员避免医疗纠纷是非常必要的,适当时机,可以抽调心理咨询人员帮助心内科的护理人员缓解职业压力,避免工作倦怠的产生,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4]。

2.2.3医护人员管理方面防范措施:

医院的管理层要关注医院内部设施是否完善,避免由于外部环境对患者造成不良影响,对于陪护人员较多的情况,及时制定相应的对策。医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购进小型发电机,避免停电造成医疗事故。对电脑系统进行及时更换,避免由于硬件设备老化造成的纠纷。并对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困难尽力去帮助解决,这样能够提高团队的凝聚力,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并且应合理引进、配备各类护理人员,对护理人员进行岗位责任制培训,协调好各级岗位关系[5]。

3讨论

心血管内科疾病病因复杂,病情突变且来势迅猛,意外情况时有发生,使得护理工作压力极大,护理人员极易产生紧张及倦怠情绪。我们分析心内科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制定相应的防范对策,能够有效地保护护理人员以及避免患者的不良转归。心血管内科的不安全因素主要以患者自身因素为主,但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如果能够及时有效地了解患者的情况,能够有针对性地对待每一个心血管患者,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美化院内环境和提高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强管理,对于防范不安全因素是非常必要的。综上所诉,我们通过完善护理制度,提高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减少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协调医院内部矛盾可以达到避免不安全因素的发生,进而减少不安全护理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曾冬梅.护理风险管理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社区医师,2015,3(7):165.

[2]高秀敏.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分析[J].中国处方药,2015,3(3):134.

[3]项盛芳.心血管疾病的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对策分析[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2015,2(2):103-105.

[4]钟会琼.浅析心血管内科护理中潜在不安全因素[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2015,3(3):113-114.

[5]徐广侠.心血管内科护理中不安全的因素及防范对策探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3(6):227-228.

作者:康英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长大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心血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心血管外科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

岭南心血管病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