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地合作毕业设计论文

校地合作毕业设计论文

1“校地合作”模式的选题

我们决定了以下这样的毕业设计课题:围绕对象是云南各个城市,挑战具有不同民族特色与文化的城市现状,从当地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实际场地,真正的做出一些有实践意义和有地域价值的设计。民族特色环境设计不是抛弃传统,而是对民族文化、传统、历史的共同延续,这是一种创新设计,是现代与传统的结合,是民族特色在环境中的再生。只有这样,环境设计毕业生的设计重点才能开始从现代都市转向云南民族村落村寨,从热闹的商业街区转向古城旧巷,从大都会风格设计转向民族特色设计,转向考虑当地民族文化、传统、历史的再生设计。

2“校地合作”模式的毕业设计过程

从接到毕业设计课题任务开始,除了由指导教师引导设计思路和设计方向,更应该注重以毕业生为主体,展开发散性思维并积极创新,完成毕业设计的全部过程。毕业设计正式展开安排在第四学年第二学期,即本科阶段第8个学期,前期调研及资料收集提前到第7个学期及寒假时间完成。

2.1前期准备阶段

1)场地考察调研与分析:时间安排在第七学期第15周~第18周。场地考察调研与分析是毕业设计前期必须经历的和重要的步骤,目的是让毕业生深入真实现场进行勘察与必要的测量,为后期设计收集直观的现场资料。在感性认识场地的基础上,进行理性认识过程,对场地特色与现状进行资料收集并分析。在这个阶段,学生以设计小组的方式对民族特色(文化、风俗、色彩、建筑)、基地自然资源、现状条件等进行分析,并整理各类资料及现有图纸,并进行小组之间的汇报交流。只有通过这样的现场勘察及调研,才能对基地所处的城市民族特色与自然环境有透彻的了解和掌握,理解设计项目的特征和现状。因为场址所处地域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如果不进行深入且全面的勘察,对于设计项目的信息和现状缺乏了解,整个毕业设计就很难正常展开及深化。

2)深入调研分析及案例研究:在对基地特色与现状进行资料考察调研、收集与分析的基础上,进入深入调研分析阶段,并提出问题。时间安排在第七学期寒假、第八学期第1周~第3周。在解决各种问题的同时,学生从多视角了解不同的规划设计案例在设计方案中的体现等,大胆创新,运用最新的设计理念及技术支撑,还可以提出各种可能的后现代的设计方法。此阶段是以提出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思路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并结合国内外优秀案例,进行分析和对比,这是在具体展开设计前的一个重要的阶段。

3)设计目标与计划确定:在资料收集案例研究过程后,进入设计目标、计划确定阶段,时间安排在第八学期第4周~第6周。这一阶段主要问题包括对设计地区上层规划设计进行解读、如何确定规划设计目标和计划等。在综合以上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将项目地块中存在的优势、劣势、重点与难点,通过调研分项列出来,然后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最终确定设计目标。

2.2中期展开阶段

1)规划设计:确定毕业设计项目的设计目标和计划后,进入规划设计阶段,时间安排在第八学期第7周~第9周。设计小组毕业生根据前期现场调研的资料与分析研究,综合考虑项目的文化、民族、生态和艺术等因素,开始进行总体的规划设计工作。这个阶段的重点是考虑总体空间关系和各个功能分区设置,包括使用人群对这些规划空间和功能的感受和体验。规划设计内容包括:展示场地民族文化及元素、场地改造与现有资源的利用、旅游开发以及功能分区设置等子课题。这些子课题之间是相互影响与相互作用的,如何宏观和整体地解决出现的问题是对于设计小组的一个挑战。规划的过程需要具备团队规划设计技巧和能力,同学间的团队合作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每位学生的设计构思,要逐一介绍,进而引导设计小组内部讨论,最后指导教师点评指出其设计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首先在设计小组中挑选一名统筹规划能力较强的同学,由他负责对整体项目的把握,确定总体空间形态和功能分区,并组织协调小组中每个毕业生各自负责某一区域的规划设计工作。从项目的总体规划到每个功能分区规划,都经过多次反复推敲及修改,使整个设计更趋于可行、理性,也使项目规划设计更具备可行性。

2)节点详细设计:这一阶段采取学生汇报、指导教师与设计小组研讨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时间安排在第八学期第10周~第13周。节点设计是对于各个空间的细化,是基于对于所做项目的场地情况、设计目标和计划、功能分区、规划结构等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和分析后,场址的具体空间形态的细化。同上个阶段需要整个团队合作能力不同的是,在详细设计阶段中则要发挥小组中各个毕业生独立思考及设计的能力。这个教学阶段还需教师指导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勤查资料、热烈讨论、独立自觉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每个学生尽可能突破以往课程作业的套路与惯性思维,使设计体现创新性。本阶段主要是从微观层面上研究、探讨设计立意在建筑、室内环境、广场、小品、配套设施的具体应用,功能分区中具体空间形态与形式造型,小品设计,配套设施等问题。

3结语

以毕业设计为契机,实行“校地合作”模式的合作方式,整合地方特有资源,结合地方民族特色,鼓励学生研究及创作出有地方特色的环境设计作品。并对云南各个城市的独特民族特色环境开始了系统的分析和思索,并找到最好方法加以设计、改造和再生,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和形象,实现城市民族与地域文化景观复兴与再生的目的。

作者:杨霞单位: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