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与对策

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与对策

摘要:小微企业作为我国市场主体的一部分,小微企业的发展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小微企业发展信贷业务可以实现较高的贷款回报率,但同时也增加了信贷业务的风险,为了促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发展信贷业务的过程中,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有着重大作用。本文就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风险管理与对策及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小微企业;风险管理;对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小微企业作为我国市场主体的一部分,由于小微企业规模小,经营分散,在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时更容易受到冲击,进而影响到小微企业的发展。信贷作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在企业发展信贷业务的过程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会增加信贷风险,进而影响到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的生存下去,小微企业在发展信贷业务的过程中,就必须认识到信贷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确保企业资金安全。

一、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小微企业数量不断增多,小微企业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然而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融资难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与一些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相比,小微企业自身存在一定的劣势,对市场信息的掌握不够正确,进而影响到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尽管我国放宽了小微企业的准入门槛,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鼓励政策。银行企业也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逐步放宽小微企业信贷准入条件。但是,现阶段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弱,管理不健全,进而增加了小微企业信贷风险,不仅影响到银行企业的利益,同时也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了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生存下去,小微企业就必须全面做好信贷风险管理工作,确保企业资金链安全,进而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1]。

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表现

1.竞争风险。

信贷作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小微企业与大企业相比,有着严重的不足,小微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略显不足,在经济出现波动时更容易受到冲击。同时,受市场的影响,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非常小,进而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

2.信用风险。

随着我国对小微企业的门槛不断放低,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也逐渐建立。信贷作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许多小微企业为了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信贷业务的同时,没有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水平,盲目的贷款。再加上小微企业对市场信息的掌握不全面,在发展过程中市场会出现破产、重组、倒闭的现象。另外,在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中,小微企业股权结构简单,企业主一股独大,对财务监管要求不高,财务数据的统计得不到重视,造成小微企业财务报表数据不完整、失真度大,财务报表往往没有经过审计,并且会计结算制度贯彻不严谨,变更会计制度比较随意,账目之间调整较大,进而增加了小微企业信贷的信用风险。

3.抵押担保风险。

就目前来看,银行对外贷款主要是根据企业的经济实力来操作的,而就小微企业而言,其那些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相比,企业向银行贷款成功的几率相对要低,而小微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资金,就会采取低压、担保等形式来进行贷款,虽然抵押物本身具备一定的价值,但是在这个经济不断发展的社会环境下,抵押物在前一段时间可能或存在较大的价值,但是受经济的影响,很容易出现价值的变化。另外,许多小微企业自身没有可实行的抵押物,往往会采取关联企业、客户之间相互担保,这种行为会增加信贷风险的发生,一旦企业经营不善,就会产生连锁反应,对所承担担保的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三、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对策

1.做好风险评估工作。

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小微企业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在小微企业发展信贷业务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企业就必须积极的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在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要立足市场,全面把握市场信息,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风险评估工作,从而在信贷管理工作中有效的避免风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健全内部的管理监督体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政策对小微企业上市的门槛也不断放宽,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也在不断成立。就目前来看,我国许多小微企业会计监督普遍不到位,这跟我国小微企业还未意识到内部监督的重要性有关。一旦企业内部监督体制不完善,就会影响到会计信息质量,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经济发展。为此,在小微企业信贷管理工作中,企业必须健全内部管理监督体制,加强信贷业务管理和监督。要对参与经济业务事项的所有过程的工作人员要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要明确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对重要经济事项的决策要相互监督,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进而确保会计信息质量,保证企业资金安全。

3.加强人员的管理。

在信贷风险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管理人员对风险意识的淡薄,就会增加信贷风险,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为此,企业必须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不断提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从而减小风险的发生[2-3]。只有具有风险意识的管理人员才能在决策做到科学决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管理工作进行分析,对可行性方案都要通过市场调查、财务数据信息分析和预测企业的销售情况等,认真的分析评价,从中作最优决策方案选择,从而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保障。

4.加强财务管理。

在小微企业当中,财务管理作为企业一项重要的工作,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在企业在进行各种财务活动时,进行引导性的作用,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开展进行客观性的评价,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方向。为了确保企业稳定发展,在开展财务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要认真地考虑到的自身发展,还要对获得的经济效益进行认真的考虑。通过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为企业的投资决策把好关,确保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资金能够正常流通。同时,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会计要充分发挥财务的监督作用,依法办事,确保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资金正常流通。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下去,就必须有严格的财务管理来规范自身在经营活动中资金的使用,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利益最大化[4]。

5.创新管理理念。

长期以来,我国小微企业一直沿用传统的经营理念,在信贷风险管理中,管理观念落后、保守,不利于企业经济的发展。在发展信贷业务的过程中,小微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经济价值,就必须积极的转变管理理念,加大创新,加快服务产品的创新,大力拓展信贷业务以外的业务运用各种金融工具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帮助小微企业全面降低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增强小微企业抗御风险的能力,从而防范和化解信贷业务风险[5]。另外,还必须加大担保的管理,要区分担保市场,确定监管对象,建立集合债券融资担保业务监管体系,担保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企业的各种行为。同时,为了更好的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加大担保方式的创新也极为必要。

四、结语

小微企业作为我国市场主体的一部分,发展信贷业务是小微企业融资、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然而在小微企业发展信贷业务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信贷风险,威胁到企业资金安全,不利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此,在信贷业务中,小微企业就必须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减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进而推动企业的更好发展。

作者:齐吉 单位:厦门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楠.吉林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3.

[2]安丰辉.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研究[D].吉林大学,2015.

[3]来国伟.浅析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成因及相关对策[J].浙江金融,2013(09).

[4]李涛.浅议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理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5(01).

[5]黄涛.浅议商业性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管理[J].会计师,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