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类国有企业财务论文

化工类国有企业财务论文

一、化工类国有企业财务参与定价的必要性

(一)财务目标与公司目标具有高度一致性财务的基本目标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财务管理的原理就是要增加公司现金,财务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各职能部门众多,各部门目标均有一定的局限性,如销售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最大化,环保目标是实现环保达标,采购目标是实现及时优质供应等,只有财务目标与公司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从利润和现金流出发,着眼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二)财务参与定价是现代国有企业发展的需要早在2008年,财政部、证监会等五部委就要求上市公司及国有大中型企业自2009年7月1日起逐步实施企业内部控制,并要求上市公司在2013年会计年报中进行批露,自此,财务监控就不仅是会计的基本职能要求,而且是国家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监管的需要。销售作为实现公司价值的重要一环,自然不能游离于财务监控之外,财务参与定价决策,从程序上适合内部控制的需要,从客观上有利于促进公司的规范和发展。

(三)财务参与定价最能有效综合各方信息财务掌控着公司的资金、成本、利润、采购、库存、资产、生产等重要信息资源,最能客观有效地对产品价格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无论是销售部门、采购部门还是生产部门,掌握的信息相对都比较单一,只有财务部门凭借其自身的职业特点及信息优势,能够综合各方信息,最能反映各方需求,最能体现公司利益。

二、化工类国有企业财务定价的现状

(一)财务参与销售定价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笔者走访湖南海利、湖北宜化、湖北沙隆达等各化工类国有上市公司了解到,随着这些年财务管理功能的加强及适应国家加强内部控制的需要,盲目追求销售业绩、由销售部门自行定价的管理模式已经得到根本性改变,财务参与销售定价决策已成为目前企业定价的主流模式,有些企业甚至是财务部门主导销售定价并负责审批销售折扣。

(二)财务定价主要依据成本费用加成方法化工类企业产品的销售成本一般由原材料、包装物、燃料动力、人工成本、制造费用及销售费用构成。财务人员对这些成本的构成都非常熟悉,财务人员主导产品定价时,习惯于从企业成本费用出发,采用成本费用加成的方法进行产品定价,对产品成本费用之外的因素考虑相对较少。

(三)财务在定价策略中发挥的作用还有待提高财务已经全面参与到销售定价决策当中,但其发挥的作用却仍然有限。笔者走访的多家企业中,就有高管直言不讳地说财务参与定价就是财务部门要扩权,实际上还防碍了一些产品的正常销售,很多定价都不好执行。可见,虽然财务部门为定价做了大量工作,但其发挥的作用确实还有待提高。

三、化工类国有企业财务定价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成本核算体系不灵活众所周知,化工类产品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有旺季、淡季之分。大多数化工类国有企业其装置生产能力都是产能超过市场需要的。淡旺季的产量相差悬殊,可是财务核算体系一旦确定了,就很少去改变,由于淡旺季产量的差别会导致固定成本的分摊相差甚远,其各月的成本波动当然也就相当大了,以此去指导销售定价必然不会有好的效果。

(二)管理层定价目标不明确财务目标与公司目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公司目标的具体体现就是管理层的现实决策及发展战略定位。许多公司管理层的目标并不明确,是要低价占领市场、确保预算利润,还是随行就市平衡发展,管理层目标不明确,财务定价就存在盲目性,甚至最后出现违背管理层意愿而由管理层直接否定财务定价的事情。

(三)财务缺少市场信息的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用在财务定价上同样适用。财务人员整天坐在办公室,不了解上游原材料市场及产品销售市场。仅凭听取业务人员汇报及上网查询,是很难了解到真正的市场信息的。简单地凭成本费用加成定价往往会脱离市场实际,定价过高造成产品滞销,定价过低又会使企业利润受损,都对企业不利。

(四)公司定价的组织机构不合理有的企业由财务主导销售定价,采用成本费用加成方法进行产品定价,这使得有些产品定价完全脱离实际,有的企业由销售部门主导定价,财务部门参与定价形同虚设,这也使得有些产品销售的风险上升且利润下降,有的企业由公司总经理直接定价,由于总经理公务繁忙,具体细节并不了解,定价和调整定价往往滞后于市场实际,同时也不符合内控程序。

四、化工类国有企业财务定价的主要策略

(一)财务要建立比较灵活的财务成本核算体系化工企业其生产成本原材料消耗相对而言都比较稳定,全年的人工成本都相对固定,而折旧等固定费用一般全年不变,每月对生产成本影响最大的就是原辅助材料采购价格。因此,淡旺季的产量差异带来的成本影响不应该成为成本费用加成定价的重要因素,财务应建立比较灵活的财务成本核算体系,比如采用固定成本比照预算成本进行固定成本分摊,或者区分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或者区分付现成本与非付现成本等,一般常用的定价公式为销售价格=单位预算固定成本+单位目标利润+单位变动成本在公式中,单位预算固定成本不变或者是每个季度对预算单位固定成本及原材料消耗进行一次修正,目标利润则根据预算目标或由管理层每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单位变动成本只随着原辅材料价格的升降而变化,这样定价就非常简单了,可操作性强,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每月或者半月进行价格微调,就不会因为财务核算口径问题使许多产品定价无法适应现实情况。

(二)财务定价应了解管理层明确的定价目标财务定价一般从保证利润目标出发,而对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并不了解。因此财务定价人员应该通过企业管理层了解企业的定价目标。一般而言,产品定价的目标是既要实现目标利润,又要逐步扩大市场份额,还要保证质量努力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只是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环境,管理层侧重的目标不同而已。比如要实施占领市场目标,就得低价销售,甚至低于成本价格销售,要实施稳健的发展战略,可以采用成本费用加成结合随行就市的方法等。了解了管理层的目标后,财务才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的定价建议。

(三)财务人员应多走进化工企业实地调研由于销售人员与采购人员各自的立场和职责不同,因此许多来自单位内部的销售人员和采购人员所传递的信息未必是符合市场实际的,网络上信息众多,也需要区别对待。财务以成本费用加成定价,考虑了成本费用因素,但与市场因素结合不够,只有切合市场实际的定价才是最合理的价格。这需要财务人员走出办公室去,对化工企业实地调研,多了解市场需求及价格发展趋势,企业应给予财务定价人员一定的差旅费开支权力,让财务人员有条件了解市场实际。

(四)合理完善组织结构,优化企业定价策略增设与生产、财务、销售部门级别相同的市场部,在此基础上再设立企业价格委员会,市场部负责收集市场信息并主导产品定价,价格委员会负责对定价进行审批。在此组织结构中,财务部及公司管理层实际上都是作为市场部定价的支持部门,财务部负责核定产品定价所要达到的最低利润要求,并提供产品的成本计算信息,公司管理层则要求提供公司的战略目标信息,并根据市场部的产品定价及财务的相关分析及定价建议来判断市场部的定价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否有利于促进公司的稳定发展,以此最终决定产品销售定价。

作者:宁建文单位: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