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分析

企业金融投资常见的风险分析

就目前我国商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随着现代经济模式的革新和进步,大多数企业在常规经营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金融投资,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资金回报。但在实际金融投资的过程中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投资风险,基金投资方式相较于其他投资方式较为保险,但其获得回报比较少,而证券投资风险最大,其获得的投资回报较多,为了有效降低投资过程中的风险,需要对投资风险的原因进行分析和研究,主要原因是由于银行信贷和市场波动的不可控因素,严重阻碍企业的金融投资发展。现阶段,企业的正常经营已经不满足企业的多样化发展,金融投资成为企业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投资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同时使企业承担更高的风险。目前在企业金融投资过程中最常见的投资方式为证券投资和基金投资,本文通过对这两种投资方式进行分析,提出造成企业投资风险的原因,根据原因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控制策略,建立有效的投资风险管控体系,对投资风险进行合理评估,从而降低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的风险,使企业获得更多金融投资机会,增加企业的投资回报。

一、企业进行金融投资过程中的常见风险

1.投资基金存在的风险。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企业将投资基金作为最基础的投资方式,其主要投资过程为:企业将内部零碎的资金进行整合,统一集中于投资专家的手中,投资专家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知识,通过专家对金融市场的全面考虑和研究进行具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的项目投资,从而使企业在其中获得稳定的资金回报。这种投资基金的方式能够实现企业的资金整合,最大程度上发挥整合资金的优势,通过基金的数目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基金较多可以选择门槛高、安全级别高的投资项目。另外,投资基金的选择方式比较多,不同的基金组成方式适应不同的投资项目,通常情况下组合方式能够实现基金的整体发展,对金融风险具有一定对冲作用,其投资形式上比较稳定。但是,这种投资基金方式对于投资专家的资质有着较高要求,要求专家具有独到的投资眼光,较为准确的投资判断能力,还需要投资人参与整个投资过程。基金投资最终的成败与金融和经济的整体发展形势具有直接影响关系,经济发展形势是否稳定直接决定金融发展的基本情况,如果经济发展形势较差,那么企业很难从其中赚取回报,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可控的外界因素,使企业投资具有较高风险。

2.投资证券存在的风险。投资证券在我国企业投资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未来企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能够给企业带来较高的回报,但同时面对的风险也是最高的。证券投资与基金投资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主要决定权方面,基金投资主要由投资专家决定,而证券投资主要由企业决定,企业通过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形势的分析,确定证券的购买数量和期限,因此,要求企业具有较好的风险管控能力和实际投资操作能力。证券投资主要由企业控制容易出现投资过于集中的问题,对某一项目进行集中投资可能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回报,同时加大其投资风险。另外,证券市场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不稳定的趋势,容易出现波动,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都会影响证券投资的成败,使企业投资具备更高的风险。根据我国证券投资的整体形势和投资风险来看,部分企业在进行证券投资的过程中缺乏完善的投资策略分析和研究,对内部信息的过度追求,这样一来,容易出现投资判断不准确的情况,盲目投资和决策失误造成企业金融问题。部分企业存在不良投资心理,认为证券投资方式能够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不仅出现盲目投资的问题,还出现过度投资的情况,将证券投资作为企业盈利的一种常规操作,如果达不到预期经济回报,企业会加大投资力度,造成更大的投资风险。

二、企业金融投资各种风险的直接成因

1.银行信贷变化导致金融投资形成风险。就目前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企业进行投资的基础需要银行信贷作为支撑,银行信贷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成为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银行不断完善信贷政策,使得企业与银行的发展紧密联系,如果企业缺乏银行信贷支撑,那么企业很有可能出现破产的情况,严重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银行信贷在企业进行金融投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资金周转,企业向银行进行短期信贷用于投资资金周转,在此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造成投资风险。因此,企业的金融投资不能过度依赖银行信贷,为此企业放弃了很多金融投资的机会,选择更为稳定、保险的经营方式。实际上,在企业发展稳定,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应该可以进行一定的金融投资,因此,企业在不能确定银行信贷稳定的情况下选择常规企业经营方式,无法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银行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发展和革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进步,银行应该随之革新和完善信贷政策,在具体信贷操作和规定上进行合理调整,这样一来,企业面对的银行信贷是不可预期、时刻变化的。中国商业经济的发展使得社会缺乏合适的担保机构,无法保证企业金融投资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导致企业不敢进行金融投资,只能独自面对投资风险。因此,企业在进行各种金融投资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投资道路的稳定性,在能够把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最大利益。

2.市场波动造成企业金融投资风险。国际经济市场一直处于波动状态,这种不稳定性和波动性直接影响国内市场的变化,在经济形势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情况下,企业的各种金融投资面临着不同风险。金融投资具有一定差异性,不同企业的风险类型不同,所形成的企业投资风险特点不同,再加上外界不可控因素的影响造成企业投资回报出现大幅度波动,对企业的金融投资发展具有一定冲击。现阶段,随着世界经济市场的不断多元化发展,我国很多外向型企业对于市场的投资范围比较广泛,部分在国外,为了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避免经营风险对企业稳定运行的冲击,不得不向国外进行金融投资,这种国外金融投资容易受国际市场的影响受到投资风险。近几年世界经济的发展出现低迷复杂的情况,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具有一定阻碍作用,促使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样一来,我国很多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过程中受到的阻碍因素增多,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投资风险比较严重。

三、企业针对金融投资风险的控制对策

1.建立健全企业金融投资风险管控体系。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对企业的影响,要求企业建立健全金融投资风险管控体系。明确企业金融投资的具体定位,确保金融投资能够最大程度上为企业带来回报。金融投资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需要做好准确分析,明确金融投资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从而确定准确的投资数目、方向和具体操作。金融投资风险管控体系对于企业来说是必要的,能够保证企业投资过程中的具体操作的有效性。在风险管控体系中需要由专业人员负责和参与投资工作,形成完整的投资工作流程,将技术支持、组织专家、评价反馈、实际分析等工作交给专门的投资工作人员管理,所建立的投资管理团队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和管理经营知识,全面负责整体投资工作。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能够有效保证投资的具体数目,设置合适的投资参数,确定投资流程中的具体操作规范,使投资操作有章可循。经济市场的变化速度较快,做好投资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和应急预案具有现实意义。

2.强化对金融投资风险的准确评估和有效管理。企业金融投资有着不同期限的选择,可以制定短期、长期和中期的计划,计划的设定需要根据企业常规经营情况进行结合分析,使投资获得实际效益,促进企业的稳定经营。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的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做好具体的分析和研究,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促使企业相关投资业务的稳定发展,如果企业金融投资过程中缺乏合适的目标,那么无法保证投资的准确性。加强对投资对象的分析和研究,全面分析投资的实效性,加强对投资方式的分析,无论是基金还是证券,都需要对其造成的投资效益和风险进行分析,充分了解这些,能够为企业的金融投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金融投资在近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对于企业来说金融投资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对于社会来说金融投资能够促进经济市场的稳定发展,对于国家来说,相比于正常经营更能能够带动经济市场的发展。但是,就目前我国企业金融投资的整体情况来看,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面对的投资风险比较严峻,因此,企业应该对风险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降低投资风险的对策。

作者:卢姗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