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金融投资管理对策分析

公司金融投资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在新形势下,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建设符合市场发展需要,也是公司进行战略发展的前提条件。金融投资对公司的长远发展、规模化经营、收益的提高等都起着重要作用,所以科学的金融投资管理是公司应该特别重视的课题。本文对新形势下公司金融投资管理对策作了简要分析,从其重要性入手,并以此为基础,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新形势下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公司管理;金融投资;投资管理;重要举措

随着资本市场的飞速发展,公司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发展趋势尤为明显,并且在发展中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化和多维度化。企业在进行金融投资过程中,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金融投资的风险居高不下。鉴于此,公司在进行金融投资管理中,要立足根本,重视金融投资管理工作,强化管理的各项效能,以实现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1新形势下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发展,金融投资的多元化已经成为发展的方向,同时也是优化企业经营发展,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措施。在具体的投资管理中,以融资管理为主要依托,不断优化和完善金融投资管理,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也为企业长期战略发展创造条件。所以,在新形势下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开展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1有效降低公司经营风险。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如何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提高竞争力,这是公司进行战略性发展的必要前提。而公司进行金融投资管理,搭建完善的投资管理体系,对企业经营风险能够产生很好的规避作用,是公司进行良性发展的有力保障。所以在新形势下,公司要优化并完善金融投资管理,从根本上降低公司在经营管理中所产生的风险,这是公司走可持续化发展道路的根本,也充分凸显了金融投资管理的重要性。

1.2有效保障公司经营发展。在新形势下,公司的发展以不断拓宽市场、转型、创新为根本,以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为前提,针对资本市场的需求进行金融投资,以促进公司的多元化经营。在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中,市场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而公司进行金融投资管理可以从根本上整合自身的资源,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后劲,以此来支撑金融投资管理。另外,公司在进行金融投资管理过程中,由于其所涉及的内容较多,如企业资金链、战略性发展、预算管理等,所以制定行之有效的投资管理机制,不断优化管理模式,为公司的战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公司进行金融投资管理,无论是对于公司内部管理以及外部市场而言,都是为公司的战略发展进行部署,是保障公司经营发展的有力依据。

2新形势下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重要举措

金融投资管理是内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应该重视金融投资管理。另外,要不断优化和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为金融投资管理的开展打下基础。在新形势下,本文针对公司如何开展金融投资管理工作,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进行了相应的阐述,旨在提高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高效性和科学性。

2.1优化金融投资管理环境,完善管理制度。公司进行金融投资,除了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外,还要对公司的内部以及外部环境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内外结合并辅以有效的制度,才能确保金融投资管理的高效运转。第一,对公司的内部管理工作而言,要将金融投资管理作为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要科学合理地分析投资风险,并建立相应的机制,由此来降低投资风险发生的概率。第二,公司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对金融投资管理工作的开展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完善的内控体系是实施金融投资管理的前提,确保金融投资管理的高效性,使金融投资管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公司的战略决策。第三,公司在进行金融投资管理中,根据其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是非常有必要的。精细化管理是提高投资管理成效,完善管理流程,优化管理体系的重要管理手段,是进行现代化管理的重要内容。

2.2创新金融投资管理模式,保障管理水平。在传统公司管理模式中,保守、固定、单一的管理模式已不再适应现代化公司的经营发展,所以创新管理模式,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是新形势下公司经营发展所必需的。第一,公司在进行金融投资管理中,要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金融投资市场进行相应的分析,使投资决策更具高效性,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第二,对金融投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和优化,要构建相应的监督部门,全方位实时监督金融投资的相关工作,以规避较大风险的发生。第三,在进行金融投资管理时,要加强内部审计,发挥内部审计的有效作用,以保障金融投资管理的良性开展,所以公司创新金融投资管理模式,是提高公司内部管理水平,实现管理模式升级优化的有效手段。

2.3实施金融投资战略,促进战略布局。新形势下,公司在进行金融投资管理中,要实施全面的金融投资战略,必须要分段进行金融投资管理,以实现总体战略布局的完成,以下从直接和间接金融投资战略作简要分析。其中,直接金融投资战略是当公司在发展成熟期时所实施的。在公司发展的成熟期,由于资金稳定且良好,所以公司立足自身实际,将风险和收益进行组合,将投资的收益做到最大化,而将风险降到最低。而间接金融投资战略,是在企业将要走向成熟期时所实施的,企业要能够审时度势,抓住投资的最好时机,结合自身的优势对金融投资进行选择,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风险相对较低的,以实现金融投资的最大收益。在公司发展的成熟期,要多方位多领域的实施金融投资管理战略布局,预测行业市场,对金融投资进行探索和剖析,以完成战略投资布局。以阿里巴巴为例,在马云创建初期,公司以黄页起步,随后在2005年阿里巴巴以直接投资的方式,全资收购了雅虎中国、口碑网,开始了大发展的第一步。在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后,2010年战略投资上海宝尊公司,并且战略间接投资丁丁网,实现O2O布局。2013年,阿里再次依托资源及发展优势,合推新产品,战略投资新浪,并与银泰成立合资企业,实现O2O业务的跨越式发展。从阿里公司的发展布局来看,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战略布局,往往从直接投资的发展归拢,到多领域发展的间接投资,实现多层级战略投资管理。

2.4提升审计监督管理。在公司金融投资管理中,审计监督管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审计监督管理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原则,要在避开直接管理层干预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客观地对金融投资行为进行监督和控制,以确保项目的健康开展。另外,严格的审计监督管理工作,可以从根本上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通过审计监督工作,可以及时发现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对提高公司内控管理起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公司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同等重要,依法经营,诚信守约经营,从根本上提升了公司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力。

2.5组建高素质金融投资管理队伍。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公司应该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专业的金融投资管理人才,是公司实现金融投资战略的重要基石。公司应定期开展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培训最前沿的专业技术知识,分析市场发展走向,提高其综合业务能力,组建一支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金融投资管理队伍。另外,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人力资源的储备,使其能够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所服务。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是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科学的奖惩制度是推动工作能够健康开展的前提,要从根本上了解员工所需,从精神到物质上对员工进行关怀,奖罚分明,提升员工的职业归属感,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3结语

总之,在新形势下,公司的发展要多元化和全面化,公司所进行的金融投资活动是经营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如何提高金融投资管理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结合公司内部和外部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投资环境、实施金融投资战略、提升审计监督管理、组建高素质金融投资管理队伍等,合理科学地选择金融投资项目,并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对策,以实现公司金融投资管理的成效,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和稳健发展,以此获得较高收益。

作者:宋方远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