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建设投资控制问题研究

水利工程建设投资控制问题研究

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巨大,提高水利工程投资管理与控制水平,加快完善水利工程的投资管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我国水利工程在建设投资中的现状问题,基于工作分解结构WBS,着重分析总结水利工程在投资决策、设计、招投标和施工等阶段的投资控制措施,对我国水利工程投资管理与控制,具有一定的参考与借鉴意义。水利工程建设是贯穿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通常具有高投资、长周期、关键节点多而复杂、协同关系链庞大等特点,同时水利工程大部分作为公益性建设项目,因此高投资常常成为相关建设部门关注的一大重点。我国作为水利工程建设大国,以长江、黄河流域作为水利建设主体区域,从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着手打造出降本增效的成果是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的重要研究方向。目前已有较多学者对投资控制进行研究,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在施工阶段成本控制的效果差强人意,但作为工程建设项目的主体部分,施工阶段往往是成本投入最多的部分,因此也是投资控制措施发挥最大效应的部分。投资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作为工程建设项目的先行部分,尽管其所占投资份额相对较小,但通过科学的投资结构优化,以及设计方案的细化和优化,也可以达到明显的投资控制效果。特别在设计阶段,尽管设计费通常仅占工程总投资的5%左右,但设计方案决定着后期所有阶段的投资费用,特别是施工阶段。可以看出,从水利建设项目各个阶段进行层层优化可以极大的节约投资,以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尽管目前已经开展了大量对水利建设项目投资控制措施的研究,但持续推进投资控制研究仍然具有极大的意义。本文结合相关研究,基于WBS对水利建设项目进行阶段划分,同时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在不同阶段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总结了水利工程中的投资控制措施。相关成果可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的管控提供一定的参考。

1.基于WBS的水利建设项目分解

投资管控的作用在建设项目前期十分重要,但是由于前期造价预算时采用的资金为虚拟资金,并不是真正的货币,因此往往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并且在长期的项目建设中,投资管控偏向于对投资的控制,而并不是提出一个合理的投资控制方案,这往往就造成了在项目后期“三超现象”频频发生。基于WBS的工作分解结构,将工程建设项目按阶段特性进行细分,让每一阶段产生的成果都可以依据下一层级的工作来作出反应。如图1所示,建设项目的全过程可分为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结算阶段和后评价阶段等5个2级模块。从项目前期决策阶段开始,直至后评价阶段,对每一阶段下开展的工作进行细化以及合理的调控,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由此实现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各阶段的投资控制。

2.水利工程建设投资控制现状及问题

图2投资决定曲线展示了水利建设项目各阶段中的投资变化情况以及各阶段对投资的影响能力,可以看出水利建设项目中对投资起主要控制作用的阶段为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结算阶段等影响力依次减弱。水利建设项目周期长、参与人员多且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做好投资控制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对于庞大的水利项目而言,决策阶段的投资控制影响着后期所有的建设项目,因此在此阶段节约投资的可能性最大。与此同时,有效的实施则需要权衡项目的规模、建设标准、地点和工艺的选用等,这往往具有一定的难度。据相关资料分析可知,建设项目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对投资费用变动的影响是巨大的,尽管设计阶段的费用占比仅为总工程款的5%左右,但是设计阶段的内容一旦产生就具有相对稳定的状态,而设计阶段往往决定了工程项目后期80%的费用,因此设计阶段是决定投资的关键。也正是这种相互间的决定关系,使得这两个阶段中的投资控制措施难以达到满意的结果,一方面设计人员为了规避风险,提出偏于保守的设计方案,提高了建设费用;另一方面设计人员经验有限,仅依靠规范条例作出技术可行的方案,但却不是最为经济的优化方案,当需要进行设计变更时大大的增加了投资费用;其次设计人员对施工工艺不够了解,作出的设计造成施工难以进行,从而导致反复协调拖延工期。当施工管控不严时,甚至发生施工与设计并行的情况,由此带来的建设风险也会增加投资;此外施工阶段管理不严谨,造成的工作量虚报等情况也极大的影响着投资费用。水利建设项目不同于一般性工程项目,其建设周期长,涉及建设单位多,因此往往存在审计问题,如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等。如何将这些审计问题相结合,在竣工结算阶段实行有效的审计工作是投资控制的难点。此外,由于上述水利建设项目的特点,其后期工程资料驳杂,验工计价及控制造价问题开展相对较难,因此做好竣工结算阶段的事后造价控制,也亟需采取积极地行动。

3.投资控制措施分析

3.1决策阶段。图2表明,决策阶段对于水利建设项目的投资变化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合理控制这一阶段的投资费用,对于控制整个水利建设项目的投资有极大影响,而要做好这一阶段的投资控制需要从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方案的优化与管理着手。对水利建设项目而言,项目建议书是该项目是否有必要继续开展的初步设想,此部分中应结合项目建设条件、必要性和预估成果等进行利弊权衡,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并防止漏项应做好投资估算。而作为水利建设项目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可行性研究在决策阶段提供了包括项目建设经济、政策、市场、技术和信息等全方位的评判依据。因此,在这一个庞大的信息链中,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一点可以通过“工程类比”来获得相对可靠的工程信息。同时在市场方面,应做好供需关系的调研,对水利工程开展后的利用价值和经济效益等作出准确的判断,从投资估算和优化投资回报的角度最大程度的控制水利建设项目的投资。

3.2设计阶段。以上分析中提到,设计阶段以其占比较小的投资费用影响着工程后期80%左右的投资费用,因此对设计阶段采取的投资控制措施,将对整个工程的费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基于设计阶段投资控制的现状,从以下两个方面提出投资控制措施,以期望达到较好的投资控制效果。一是积极推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限额设计,从初步设计到最终的施工图设计阶段,层层控制投资费用。对设计阶段的每一部分进行细分,同时根据不同部分的特点设立投资限额,实现对设计阶段的链式控制。当然实行限额并不是一味强调节约成本,而是积极推行经济与技术的协调性,以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效益目标。二是要加强对设计变更的管理与控制。施工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工程地质条件问题,以及物资材料和价格的变化往往需要设计及时作出变更,而工程设计涉及变更时,往往对后期施工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及早提出问题及时止损就显得尤为重要。设计初期进行变更对工程费用影响较小,物资采购阶段则需要考虑物资和设备等的重新选购,而一旦在施工阶段变更,往往涉及到工艺流程的改变,同时还要考虑已建结构的影响,往往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因此,要加强对设计变更的管理与控制,对设计方案进行对比优化,及时对工程设计各个阶段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以降低不必要的投资费用。

3.3施工阶段。施工阶段对投资的控制主要强调对施工现场的管理,需要从以下两点着手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督与控制。一是重视对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施工方案具有较高的技术性和经济性是施工质量的直接保障,也是降低工程造价的重要措施。在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招标文件的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工作,同时对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方案进行审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各种施工方案进行技术和经济性的对比,比选出最佳方案,以达到最佳的资源配置和组织,从而降低工程造价。二是加强现场工程量签证的监管机制。工程量是项目最终工程款结算的根本依据,工程量的虚报、增报往往引起工程结算费用的剧增。以土石方工程为例,在5万m2的建设场地上,如果工程量中虚报10cm,按土石方工程的计价则会引起多达20万左右的投资费用。因此,项目建设中要严格控制施工现场工程量的签证,准确量化施工现场工程量,加强现场施工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落实项目经理、总监理工程师、设计代表和业主代表共同签字确认等投资控制措施,积极推进施工阶段的投资控制。

3.4竣工结算阶段。造价问题事关水利工程建设的全期,但在实际工程建设中,造价只集中在建设初期对工程量的计算,而竣工结算阶段涉及到的事后造价控制则常被忽略。做好事后造价控制对竣工计算阶段的投资控制具有积极意义,这一部分主要要求做好项目结算和工程资料的审核。一是要认真进行工程量的审核工作,检查竣工图纸以及相关变更材料的完备性,明确后期的结算材料及计算条件。二是要对合同中提出的结算条款的各项内容进行剖析,明确合同结算的条件,并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合同条款确定建设项目的结算价。

4.结语

此文结合我国水利工程在建设投资中的现状,逐层分析了水利工程在实施的各个阶段中投资控制存在的不足,基于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结算阶段的特点提出了以下投资控制措施。一是在投资决策阶段,从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方案的优化与管理着手,采取全方位的评判依据和工程类比的方法降低投资。二是在设计阶段,积极推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限额设计和加强对设计变更的管理与控制。三是在施工阶段,重视对施工组织设计的优化,切实加强工程量签证的监管机制。四是在竣工结算阶段,落实项目结算和工程资料的审核,同时造价控制要兼顾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作者:黄剑 单位:上海仁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