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审计风险及防范探讨

财务报表审计风险及防范探讨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分析法、比较法,分析了财务报表审计涵义、作用与产生原因,对其与内部审计的联系与区别进行了详细探究,最后针对财务报表审计风险的防范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旨在为我国财务报表审计风险及防范研究提供有效参考。

关键词:财务报表;审计风险;审计人员;监督

为提高财务报表审计风险管理水平,规范其审计流程,我国制定了相应的财务报表审计依据、标准、规范,以方便审计有法可依,为政府、企业的监督管理提供真实、可靠的报表依据。近几年,我国审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审计风险普遍降低,但是这并不代表潜在审计风险完全消失。相反社会转型后我国审计风险概率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逐年降低,但影响财务报表审计风险的因素却逐年增加。风险因素日趋复杂化,导致财务报表审计工作难度逐年增加,这就要求审计人员更加专业,更加细致、谨慎、周到,责任心更强。因财务报表审计一旦出现错误,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审计人员也将面临诉讼风险。鉴于此本文以财务报表审计为研究对象,对其存在的风险、防范措施展开详细探讨。

一、财务报表审计简介

(一)财务报表审计涵义与作用

财务报表审计是指注册会计师通过执行审计工作,对企业、机构、单位财务报表是否依照国家相关标准编制发表审计意见。财务报表审计标准、规范通常是制定的会计准则、工作原则、工作制度,也有按照国家监管机构的报告要求编制财务报表,审计人员就需按照其编制标准进行审计。此外还有其它标准编制,比如计税基础、收付实现制基础等,这些审计方式在我国也比较普遍。审计的作用是监督,财务报表审计的作用是监督企业、机构、单位财务报表数据的真实性、精确性、完整性、可靠性,发现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重大失误,降低经营风险,减少经营过程中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第二个作用是弥补内部审计的不足,内部审计是在经营管理者带领下进行的审计活动,它可在一定程度可以预防徇私舞弊,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现象。财务报表审计是属于第三方机构,它不受经营管理者控制,可弥补内部审计的不足,降低经营风险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产生原因

财务报表审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社会转型后,我国企业、社会机构等管理制度发生重大变革。投资者逐渐隐居幕后,将经营管理权逐渐下放给专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导致财产所有权与经营权相互分离。投资者隐居幕后并不是放任不管,他们会根据经营管理者提供的财务报表监督企业、机构、部门的经营、财务现状。投资者的目标是企业盈利,而经营管理者目标是自身尽可能获取最大利益,二者目标不同,其传递的财务信息、经营信息便会出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实际信息与经营管理者提供的信息不对称。投资者为监督经营管理者,需要第三方参与进来,经营管理者为博取投资者信任,也需要有第三方参与,财务报表审计第三方机构应运而生。

(三)财务报表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联系与区别

内部审计的涵义是企业、单位、机构为完成经营目标、计划,确保经营效果、效率和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安全性等,由决策层、管理层、基层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完成审计的一个过程。它与财务报表审计的联系是二者审计流程相近,审计目标相同,内部审计出现问题会影响财务报表审计结果。二者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内部审计属于内部控制,它的审计人员是企业、机构、单位的内部人员,而财务报表审计是外部审计,它主要是被审计者委托给第三方对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此外二者的区别还有两个,一是财务报表审计不需要控制测试环节,而内部审计测试范围包括所有财务数据、信息以及相关的内容,以确保出具的内部审计报告有效,为风险评估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持。二是二者对审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综合素质要求不同,内部审计对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它要求审计人员熟悉掌握审计标准、规范,能够精准识别内部存在的问题、缺陷。财务报表审计仅是对企业财务、经营情况的评价,虽然对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综合素质要求也很高,但相对内部控制而言比较低。

二、财务报表审计风险

(一)审计风险涵义

审计风险是指企业、机构、单位财务报表中存在重大错误,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后未发现或者发表审计意见不恰当的可能性。它审计的最终目的是对企业、机构、单位财务报表发表意见,并根据意见整理审计证据,然后根据整理证据出具保留意见、拒绝意见、无保留意见的书面报告。从被审计者角度分析,其审计工作是为了提高财务信息真实性、可靠性,优化资源配置,降低重大舞弊概率,弥补内部控制的缺陷,降低因财务报表重大失误引起的经济损失。从审计人员角度分析,其审计的目的是发现被审计者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重大错误,降低审计风险以取得相应的报酬,且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二)审计风险形成因素

审计风险形成因素很多,经过整理、分析、归纳,审计风险产生原因大致可分为三大类。

1.主体原因

审计主体原因主要是指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低,综合素质不高,审计方式单一、落后。由于财务报表审计是第三方审计机构,它的职责是监督经营管理者的管理,监督企业、机构、单位的财务状况,确保其为投资者提供财务信息真实可靠。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道德、法律、业务等综合素质,若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职业素质不满足审计工作要求,会明显提高财务报表的审计风险,反之,则会降低审计风险,因此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职业素质与审计风险成反比。在我国,部分审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对审计认识不足,专业化水平以及职业素质比较低,不具备财务报表审计经验,导致工作能力不能胜任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提高我国财务报表审计的风险。审计方法落后、单一主要表现是审计质量不高、审计效率低,这是因为我国审计方式主要是统计抽样审计,这种方法主要是根据抽取样本推出结论,其审计结果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导致审计人员提出不符的审计意见,提高审计风险。此外,在运用过程中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统计抽样审计存在很多问题,也会影响审计质量和效率。

2.客体原因

客体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财务报表数据失真,财务报表数据真实、完整、可靠是财务报表审计的基础,它会直接影响财务报表审计质量、效率。我国部分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水平低,财务制度不规范,财务监督、激励、评价制度不健全或者根本未建立,导致财务报表失真,增加审计人员审计难度,提高审计风险。审计机构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导致其对审计人员约束性降低,不能全方位把控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提高审计风险。二是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我国部分企业内部制度缺乏完善的管理、监督体系,致使出现专权、专制等现象,给徇私舞弊提供温床,提高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增加审计人员工作难度,降低审计质量和效率,提高审计风险。三是关联交易失真,关联交易是指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很难做到公平、公正,尤其是我国仅几年关联交易不平等现象尤为严重,截止到2018年为止90%的关联交易不平等,这种现象随处可见,比如:回扣,交易无论大小都会出现回扣现象,回扣便是由关联交易不平等所致。不平等的关联交易容易被经营管理者钻空子,利用关联交易贪污纳贿,为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增加难度,提高审计风险。

3.其它原因

除了审计主体、审计客体原因,其它方面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外部行政干预、审计责任扩展、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审计内容多且广泛、不正当竞争压力等。这些原因或多或少会给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增加难度,影响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进而提高审计风险。

(三)审计风险分类与特点

从不同角度看财务报表审计风险分类不同,从风险范围大小角度看,审计风险有两类,分别是审计职业风险、项目审计风险。从范围划分角度看,分为审计环境风险和过程风险。从风险形式角度看,审计风险有三类,分别是评估、可接受、终极审计风险。审计风险一共有六个特点,分别是客观性、或然性、潜在性、可控性、非零性、多样性。其它特点比较好理解,只有或然性理解难度比较大。或然性主要是财务报表审计风险并不全会引起审计责任,有些审计风险并不需要审计人员承担相应的审计责任,因此它具有一定的或然性。

三、财务报表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审计主体方面

针对上文分析的财务报表审计主观原因,应从以下两方面进行防范。一是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具体办法是国家加强对第三方会计机构的监督、管理,提高财务报表审计人员拿证门槛,将财务报表审计培训计划纳入国家总培训计划中,加强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会计机构加强财务报表审计人员的培训,高薪吸引社会上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高的审计员,拉高审计队伍的总体水平。审计人员自我重视,主动参加培训以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提高职业素质。比如:重视财务软件培训,随着计算机技术、智能技术等先进科技的高速发展,财务软件得到全面发展,其更新换代速度提高,功能性愈加强大,也愈加专业。但是我国少部分审计人员尚不能掌握基本的财务软件,不会利用财务软件进行财务报表审计,这势必影响审计质量和效率,提高审计风险。针对这种情况应加强财务软件培训,确保每一个审计人员可以熟练掌握各种财务软件。了解各种财务软件的功能和适用范围,降低审计风险。二是引进社会上先进的审计方式,根据财务报表实际情况选择合适、正确的审计方式。

(二)客观方面

针对客观方面风险因素形成原因,应从以下三方面应对。一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具体措施是加强监督,完善评价、考核、激励、奖惩等制度,将审计人员审计质量与薪资、职位挂钩,激励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降低审计风险。监督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为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提高财务报表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具体措施是由第三方会计机构派遣审计人员对企业财务状况进行监督、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财务管理机制。企业内部重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三是重视关联交易财务报表审计,精确定位其重大失误,防范审计风险。

(三)其它措施

针对产生审计风险的其它原因,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是加强固有风险、控制风险的审计,规范审计流程、标准,避免审计人员受政府影响提出违心意见。国家方面,完善财务报表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避免政出多门等因素影响审计质量。公平、公正竞争,杜绝恶意降低审计成本,规范审计流程、标准。

四、结束语

审计的主要功能是监督,财务报表审计的主要功能是监督企业财务状况,查找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重大失误,规避风险。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分别是审计主体原因和审计客体原因。此外,还有外部行政干预、不正当竞争等其它原因。针对审计风险以及产生原因,应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完善内部控制机构,重视关联交易财务报表审计等多方面进行防范。

参考文献:

[1]罗爱军.企业财务报表审计的风险及其防范[J].商场现代化,2018(7):154-155.

[2]杜婷婷.会计报表审计风险分析及防范研究[J].财会研究,2018(16):273-273.

[3]宿慧.财务报表审计风险及防范措施探讨[J].商业会计,2018(26):117-118.

[4]侯俊超.财务报表审计的风险及其防范[J].审计广角,2018(11):149-150.

[5]覃文君.无比三角轮在财务报表舞弊审计中的应用研究——以对H公司的审计为例[D].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中心),2016.

作者:山亚男 单位:山东省药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