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重要性探究

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重要性探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且大力推进农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与完善。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农村财务核算与管理方面,财务会计人才缺乏是一个难题,应重视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分析与探讨了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旨在不断培养出更加优秀的财务会计人才,壮大农村财务会计队伍,更好地提升农村财务工作水平。

关键词: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

现如今,在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农村整体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农村的财务工作中,经济决策与资金管理是其重要支撑,做好财务会计工作,能够推动农村各项事业更加稳步、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农村很多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强、业务能力不高,缺乏业务能力过硬、综合素质强、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因此,重视对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对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非常有利,同时能推动农村各项管理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

1建设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重要性

目前,农村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较为薄弱的地区,农村地区各项事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在财务管理方面,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专业素质与整体财务管理水平密切相关,并直接影响农村财务工作的质量。基于此,重视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对于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1.1有利于农村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建设优质的农村财务会计队伍,能够进一步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使得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综合能力与业务水平得到更好地提升,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高效化、专业化和制度化,更好地管理农村各项资金与账务,提升农村整体管理效果与水平[1]。

1.2有利于农村经济取得更好的发展。在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中,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能够为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加优秀的人才保障与支撑,帮助农村更好地发展经济。

1.3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城乡统筹发展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农村的发展状态、人才素养等会对城镇化进程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强化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能够提高农村整体发展水平,并逐渐与城市协同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为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奠定坚实基础。

2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现状

目前,面对农村不健全的财务管理体制、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偏低、财务管理工作缺乏有效监督、财务账目缺乏规范与管理等现状,应了解与掌握当前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不足,更好地建设农村财务会计队伍,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水平。

2.1缺乏健全、完善的农村财务会计管理机制。目前,在财务会计队伍建设方面,很多农村都缺乏健全与完善的财务会计管理体制,对农村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缺乏有效的重视,对于壮大农村财务会计人才队伍非常不利。与此同时,由于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与体系上缺乏对财务队伍建设工作的充分重视,没有更具针对性与有效性的培训、管理计划与方案,不利于农村财务会计队伍更好地建设与发展[2]。

2.2缺乏对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培养与培训。在建设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壮大财务人员力量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人员思想与意识的落后,没有重视对财务会计人才的持续培养与培训,缺乏继续教育的机制与流程,也没有健全与完善的培训制度和方法,对于优秀财务会计人才的吸纳与培养缺乏一定的方式方法,既不利于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也不利于提升农村财务会计工作水平。

2.3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有待提升。当前,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很多地区都处于偏远山村,很多优秀的人才不愿意到偏远、穷困的地方就业,这是导致农村财务会计人员水平偏低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很多农村财务会计人员并非财务科班出身,对财务会计的专业知识缺乏全面的认知与理解,缺乏与时俱进和“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使得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足、专业能力不高、综合素养偏低,从整体上来讲,不利于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壮大。

3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与壮大的策略

为了更好地实现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与壮大的目标,使农村财务会计人员得到更好地培养,使农村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生涯获得更好地发展,重视策略和方法的多样化改革与创新是非常迫切的。

3.1转变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思路与理念。在建设优秀的农村财务会计队伍时,必须要从理念与思路上进行转变与革新,结合当前农村财务人员发展现状与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具体局限,不断制定出更加有效的财务会计队伍建设具体策略与方法,为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并提供良好的理念指引。与此同时,农村政府部门也可以吸纳和学习其他部门或其他村镇的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经验,并结合本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资源的优化与整合,不断转变人才培养思路,提升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效果与品质。

3.2重视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机制的健全与完善。为了更好地提升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建设水平,重视会计队伍建设机制的健全与完善是非常迫切且必要的。将会计队伍建设工作纳入日常财务管理机制或体系中,并持续、有序地开展会计队伍建设工作,为更好地壮大与建设农村财务会计队伍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与此同时,通过完善与健全财务会计队伍建设机制,能够为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与保障。

3.3加大农村财务会计人员队伍的建设力度。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的培训工作也随之增加,例如计生主任、村委会主任、村支书的培训,以及其他农业专业化培训等,但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少之又少,甚至根本没有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很多农村的财务会计工作都是由稍微有点文化水平的农民兼任,与专业财务会计人员的水平相差甚远。因此,在建设农村财务会计队伍时,首先,应加大农村财务会计人员队伍建设的力度,对农村财务会计人员应实施更加专业化的培训,定期组织与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活动,给农村财务会计人员提供更多成长与发展的机会和空间,让他们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有所发展。其次,政府要重视对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与管理,明确农村会计的财务管理地位与作用,并给予必要的财政补助与支撑,使农村财务人员能够接受更加多样化的教育形式,逐渐掌握更多财务会计专业内容,不断提升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与业务水平。再次,为了更好地壮大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全面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在招聘、选拔与录用财务会计人员时,要有明确的选拔标准与录用规则,实施专业化的人才招聘选拔机制,不断吸纳专业素质高、综合素养强的财务会计专业人才。最后,要不断优化现有的人才晋升机制,实施绩效考核管理与评价,最大限度地调动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挖掘其内在潜能,从而推动农村财务会计队伍逐渐壮大,为农村各项财务事业的开展提供人才保障[3]。

3.4引导与鼓励农村财务会计人员持续发展、与时俱进。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财务会计人员聘用与录用的标准和要求相对较低,很多财务人员到农村担任财务会计工作后,工作内容的反复性与长期性使财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与持续发展的意识逐渐被消磨,很多财务人员缺乏上进心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缺乏学习与掌握新时代知识的意识和能力,大大降低了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4]。因此,应鼓励与引导农村财务会计人员转变自身发展思路,不断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断学习最新的财务会计知识并将其应用到农村现有的工作中,推动农村各项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5-6]。

4结束语

面对农村财务管理的现状,掌握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存在的具体问题,意识到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不断提出壮大农村财务会计队伍的相关策略与建议,从财务会计机制的完善,农村财务会计人员的职业发展及相关培训、选拔、录用、考核等方面,不断优化与提升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路径,全面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李美玲.提升我国高校财会队伍素质实践与探索———以H大学为例[J].知识经济,2020(15):63,65.

[2]李晓妍.浅谈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对地方政府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J].时代经贸,2020(11):36-37.

[3]刘艳芳.关于建筑业如何增强复合型财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探讨[J].财经界,2020(2):255-256.

[4]叶莉萍.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人民银行会计财务队伍“四个能力”建设实践研究[J].金融会计,2020(1):61-67.

[5]焦兆元.探究关于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不足和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6):89.

[6]王洪波,耿新鑫.浅谈农村财务会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10):115.

作者:常永红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