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究

大数据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究

摘要:大数据时代,数据源是多样化和复杂的,并且它们开始与网络上的各种内容集成,而不仅限于传统的内部企业数据库,数据的内容也开始变得更加多样化。除此之外,当前的数据存储格式与以前的格式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并且数据传输的方法也出现了改变。对于大量的信息数据资源,存储和分析工作能够更加快速的完成,具备速度快的特性,同时,一些宝贵的数据相对分散分布在大量信息数据资源中。如果要使用此数据,则需要对数据库进行有效的过滤和分析。

关键词:管理会计;会计转型;大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公司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并协调和优化大数据帮助其自身更好地发展。特别是,会计职能需要与时俱进,并尽可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相关公司的领导者必须专注于财务人员的管理,并通过财务人员的管理促进公司进步,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一、大数据

1.意义。大数据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开发的一种新型的信息技术。通过使用基本方法和渠道收集有关数据的信息,之后使用相关的数据处理模式对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其主要的价值在于通过数据库存储,并合理分析数据。并非所有数据都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进行处理,因此它使用分布式计算体系结构来处理数据,并具有多种分布方法,例如数据库、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以及数据的价值。因此,需要深入地进行分析用户的信息,了解用户的数据和信息,最终有助于作出科学、明智的决策。

2.功能。首先,有很多不同的数据。在大数据时代,关于数据的信息量巨大,并且度量单位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其次,价值密度低,对于原始大数据,即使可以分析特定的信息,它也会包含很多错误或者无用的信息。最后,数据类型众多且复杂,并且大量的数据构成了越来越多的数据类型,尤其是日常图像,文本,视频和其他类型。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

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公司是非常明显的,财务会计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财务管理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基于过去传统的公司发展模式和现实世界的会计需求,财务会计的核心功能也有明确而具体的方向。这意味着,通过从公司的操作系统集成公司相关的财务信息,从更全面的发展角度开发实际的现金管理和会计业务,从而作出公司范围内的发展决策,并且较为直接地对公司产生一些影响。除了开展日常业务外,财务会计还负责监督和管理。也就是说,在现阶段以及特定阶段,对各种类型的经济行为进行适当的经济分析和风险评估,以给公司提供相对安全的工作环境。

1.关联性。在一家公司中,财务会计的功能主要是公司业务交易的注册和计算,而管理会计的功能则依靠财务会计对财务会计工作进行分析,获取相关的数据,为公司管理人员提供需要的信息。从某些方面来看,财务会计关注业务发展的早期阶段,而业务会计关注业务发展的成熟阶段。它们相互补充并相互作用,以确保财务会计的顺畅进行并提。

2.差异性。在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管理过程中,财务会计是独立运行的,并且可以提供用于度量外部会计信息的服务,以进一步反映公司的运营和财务状况。但是,对于管理会计,他需要使用财务会计工具和数据来完成工作,主要用于公司内部控制和运营,提供诸如分析、预测和控制之类的服务。

三、必要性分析

1.成本会计向预测会计转变。在大数据时代,对定制的需求变得越来越旺盛。对于公司来说,发展专门市场是一个方向。因此,相关公司的大规模生产时代已经结束,成本核算不再是市场竞争中的一个优点。预测会计已成为公司提高竞争力和发展市场竞争的主要重点。大数据时代的影响已经改变了公司的总体经营理念,为了加强自己的亮点,有必要建立基于公司财务管理的业务会计,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合理并且切实可行的方法,帮助公司进一步发展,帮助公司准确把握市场走向。

2.顺应时展要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公司越来越依赖大数据来生存和发展。因此有效、高质量的大数据集成和分析提高了公司运营的整体效率和质量,处于发展初期的公司可以通过业务发展生存并成长,在这样做时,不能忽略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财务业务仅仅是一个记账工作。对于业务主管来说,财务专注于业务数据的日常处理,而没有意识到会计管理的分析能力以及财务业务的重要性,这些重要性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营产生重要的影响。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企业领导者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非常重视财务和形状管理会计职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经济秩序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科学管理对企业来说价值巨大。

3.绩效考核水平。上面提到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概念表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最大的区别是商业处理范围的不同。财务会计本身通常是建立在财务管理基础上以进行实际资本的,而管理会计业务的发展对公司的发展决策有一定的影响。管理会计更适合公司的当前发展,因为它始于涵盖公司发展各个方面的总体规划观点。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传统的财务会计评估和管理主要通过考勤和绩效数据的收集和系统化来完成,这构成了评估绩效的基础。评估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缺陷,例如不完整,单一。管理会计是基于公司经济发展的整体利益,可以从公司的成本和产出效率的角度动态确定公司员工的生产率水平和经营状况,并且可以将出勤数据和绩效数据结合起来以形成更准确的数据,帮助公司实现更准确的管理。

4.推动财务人员角色转变。要有效地使用大数据,对相关的财务人员的综合水平也有了严格的要求。利用大数据优化公司的各种业务流程、生产和运营流程,分析各个环节的相关性,整合公司发展计划,了解利润增长点并真正实现财务管理,这对公司的财务专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财务人员应该转换为管理人员。

四、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财务工作的机遇。首先,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公司财务管理中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的问题,促进了信息的流动和交换,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的素质和他们的日常工作效率。在大数据的发展背景下,公司可以使用信息技术平台来完成财务管理的改革和更新。这将会大大减轻相关财务人员的负担,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某些重要任务。同时,大数据中的人工智能可以利用有关数据的信息来帮助公司减少财务管理错误,改善数据分析结果,显著提高管理会计职能和效率,并改善公司的财务模型。这将会有助于为转型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大数据的使用为企业会计提供了足够的可用资源。例如债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使用公司的相关资源进行科学应用,发现公司资产的真实价值,并以此帮助公司得到最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企业财务工作面临的挑战。传统的公司财务会计对报告期内公司过去的经济活动的数据进行分类和汇总。由于面对的是庞大而复杂的数据源,因此在排序和概括的过程常常会遇到一些比较麻烦的问题。会计人员必须完成许多耗时且重复的任务。这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并且给财务人员带来沉重的负担。传统的财务会计模型不够灵活,技术相对落后,财务人员难以避免繁琐的分类、汇总和理解数据价值的任务。在大数据技术的影响下,财务会计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财务人员的许多工作已被计算机技术取代,这种情况下,相关的财务人员就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深入研究数据的含义,进行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改善财务管理。例如,大数据支持下,会计人员可以快速计算公司的净值、业务盈利能力和财务负债率。此外,财务人员可以执行数据驱动的分析,以更深入地了解数据的内在价值和企业领导者的决策实践,大数据将为此提供信息支持,并且能够提高决策效率并使业务运营可持续。大数据技术使财务人员可以快速获取他们想了解的数据,但是对数据内在价值的更深刻理解对财务人员来说是一个挑战。在大数据时代,公司需要培养更先进的人才来改变财务会计的工作方式,实现创新发展。

五、具体措施

1.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在大数据时代,为了有效地将公司的财务会计转换为管理会计,公司应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并根据国家立法和公司治理领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管理。只有管理会计有效地介入公司的管理中,才能够提高公司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公司应明确财务和行政人员的职责,考虑员工的工作能力,合理分配财务管理任务,使公司员工能够按照规定进行财务管理。其次,公司需要帮助员工塑造业务会计的转型,重新定义传统的财务管理概念,并着重考虑大数据时代公司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让员工认识到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过渡的重要性,扩大管理会计的范围,增强管理会计的实际有效性,优化公司财务管理的结构,提高公司财务管理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在大数据需求时代,使企业财务管理与企业运营发展保持一致。

2.优化分工。因为计划经济体制的限制,一些公司的财务主要集中在业务会计、税收会计、资本会计等方面,管理会计没有自己的特点。在大数据时代,公司需要创建管理职位并提高职位和薪水,以满足公司实际发展的需求。在市场经济中,公司的业务包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系统内最大化权力下放,提高财务人员的响应能力,从而提高财务批准的效率。在这样的基础上,公司财务部门需要合理完善分工制度,通过优化分工来适应公司发展的更高要求。管理会计不能是一个人的工作。它需要通用的概念和高级分析功能,以及在会计、税收、资本和其他方面的广泛功能。因此,在完善分工制度的时候,财务部门需要综合分析和评估员工素质和发展道路等因素,以帮助公司充分发挥人才优势。

3.优化信息安全管理系统。为了有效地将公司的财务管理转换为管理会计,并有效地稳定其在市场中的地位,相关公司应该更加专注于财务管理,并使用网络和计算机技术提供专门的财务管理服务。同时还需要创建一个机构并优化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根据公司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建立各级行政管理部门,规范公司财务管理流程,同时加强对信息管理系统的安全监控、风险防范、系统检测和日常维护,还可以防止风险因素进入信息管理系统并造成财务损失,信息丢失、泄漏等一些问题,这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风险损失。定期检查系统硬件使用情况,以使软件保持最新状态并促进公司的财务管理,还应该注意财务信息的存储和备份。在大数据时代,公司财务管理加强了财务信息的安全管理,创建了数据库系统,将财务信息存储在数据库系统中,使用云计算来备份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4.强化转型意识。传统的财务会计涉及计算资产、准备财务报表和管理企业的成本。为了发展现代企业,有必要通过会计工作获得有效的数据,以支持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预算分析、风险预防和企业管理,因此需要财务管理和企业的运营进行集成。在这种环境下,使用传统会计方法无法提高运营的效率,同时还会限制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过渡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能够让会计为公司的相关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就需要将管理会计工作与公司的日常管理更好地进行集成。因此,有必要改变企业管理的一般思维方式,需要从管理层和决策者开始,以认识到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并深入地了解它对公司的治理和未来计划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对于管理会计工作,应通过定期的专业培训以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来不断提高公司各级员工对其的理解。此外,通过公司间会议,可以交流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工作经验,并且相关的公司应该大力地鼓励公司的员工进行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型,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地促进员工成长,并帮助公司进一步发展。

5.重视人才培育,提升管理会计综合能力。在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进行过渡的时候,公司需要关注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根据公司现有需求,制定完整的管理计划,并结合转换要求,通过提高员工在财务预算、数据分析、预测、决策,运营管理和计划管理中的端到端能力,改善管理和财务绩效。在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管理会计需要具备全局统筹的理念,从财务管理和经济发展的方向,对公司进行系统的分析,并进行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的一般转换。公司要以科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和管理,提高专业技能和人员水平,明确具体的管理方法和发展状况,根据市场经济特点进行分析,充分协调公司的各个环节,以提高公司的基本竞争力。公司需要依靠财务人员来系统地分析市场需求和经济变化,全面整合企业发展的特定要求,并具有一定的发展意识和远见。改善员工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促进员工进行工作创新,培养员工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为公司的财务会计转型为管理会计提供保障。

6.升级数据处理方式。通常,在处理公司数据的传统模式中,需要非常复杂的程序来处理大量的数据。无论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都会对整体的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导致最终的处理效果不佳。大数据技术使公司可以根据特定类型收集有关数据的相关信息,并将其存储在数据库中。这完全分解了相关数据的独立属性,形成了紧密联系的整体。会计人员可以使用数学工具全面分析数据。升级优化数据处理系统后,可以通过提高存储容量、处理速度和信息价值来有效地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使用获得的重要信息,管理会计可以更快速、更直观地记录公司业务管理的当前状态,快速地发现问题,并及时帮助公司制定未来发展的规划。

六、结语

总而言之,在大数据时代,社会正在倡导企业发展的新要求,企业为了能够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充分理解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价值,企业各管理人员必须非常注意财务管理工作,并且确保财务数据的相关性和精准性。通过以发展性方式查看财务报表中显示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公司可以增强作为公司发起人的财务功能,改善公司的运行效率,更深入地探索公司的财务功能,激发公司的财务实力,让管理会计公司管理,帮助公司进行准确定位,并且能够始终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对于管理会计工作,为了适应社会现实环境,需要不断提高专业技能,顺应时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现实的管理工作,并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综合能力,与公司发展同步,反映出公司管理会计的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冠卓,刘大旭,李硕熙.大数据时代财务会计转型策略的构建[J].经济研究导刊,2017,(36):74~75.

[2]李贞玉.大数据视阈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路径研究[J].经贸实践,2018,(11):23~24.

[3]高瑞阳.大数据时代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对策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35):39~39.

[4]张伟杰.大数据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分析[J].今日财富,2020,(13):166~167.

[5]李敏.大数据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20,(12):72~73.

作者:陈静 单位:中铁十六局集团地铁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