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探讨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探讨

摘要:近几年来,由于高铁和地铁的大规模建设以及房地产行业的繁荣,建筑行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我国政治与外交方面的各项战略布局也为建筑行业带来了许多机遇。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在有效地执行建筑工作的同时,实现高利润是当前最值得探索和研究的问题。首先,本文将解释与分析企业财务报表的重要性,其次梳理和说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环节的主要内容,总结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我们将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以加强对财务报表的分析,从而加强财务报表分析在企业中的应用,为企业提供实际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财务报表;报表分析

对企业而言,财务报表的分析意味着企业的财务人员使用分析和评估的方法来处理企业财务报表中的大量数据和其他相关信息。这将使得企业能够了解过去和现在的业绩、财务状况和资产变更情况。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为企业经理了解和评估企业的经营状况与制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1]。

1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概述

1.1目的

20世纪初,相关学者创建了财务报表分析一词。最初,会计是财务报表分析的唯一目的,并且主要用于分析银行信用相关的业务。从那时起,财务报表分析已逐渐成为投资者分析多家公司财务状况与能力的指南针。如今,财务报表分析已完全整合到企业的运营和管理中,可以很好地满足企业做出外部或内部决策的需求。

1.2作用

财务报表分析主要是指以特定方式或手段对财务报表及相关财务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处理相关财务指标与数据趋势之间的关系,以及评估并预测建筑金融活动的绩效。而管理人员做出正确业务决策的基础便是相关企业提供直接和真实的经济决策信息。

1.3目录

(1)能力分析:偿付能力是公司用自有资产偿还短期或长期债务的能力。(2)运营能力分析:运营能力分析是影响公司财务稳定性和盈利能力的重要环节。只有增加多种资产之间的周转率才能提高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率。(3)盈利能力分析:获利能力是一个相对价值的度量标准,是指企业使用特定经济资源获得业务成果的能力。(4)现金流量分析:在工程的运营过程中,企业不仅可以创造效益,同时还能创造现金收益,通过分析企业的现金流量,便可以评估企业创造现金收益的能力并预测企业的未来现金流量。(5)清收欠款分析:企业与其他行业的公司的会计工作不同,是应收客户账款财务确认收入与所有者评估之间的差额。补偿就意味着加强应收客户账款的收取。换句话来说,它鼓励所有者及时评估已完成的项目。债务补偿是为了加强对项目应收账款的收集,迅速进行估价并增加资金的流通能力[2]。

2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健全的财务指标体系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每个行业都有许多分支机构,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财务报表分析指标,彼此之间就会形成一套完整的财务指标体系。与其他类型的企业不同,中国的企业以现金流量的形式作为其主要财务形式,几乎没有商品或产品的流通。在实际的企业中,大多数会计师依赖于其他行业制定的财务法规与相关报告指标进行财务分析,但是,这些分析在很大程度上与建筑行业的模式并不兼容。因此,使用其他行业指标,经常会导致一些经济问题的发生[3]。

2.2财务数据不够准确

首先,相关人员无法及时进行财务报表分析,从而使得财务报表分析结果不够准确。其次,我国的企业较其他企业来说比较特殊,需要大量的处理财务数据的信息,信息的更新速度也比较慢,这就影响了财务报表数据的准确性。再次,目前大多数企业花费了太多时间在内部整理和收集数据上面,但是却不能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数据分析结果的不正确,可能导致企业的经理做出错误的决策,从而对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况产生消极影响。最后,我国企业的数量庞大,就给数据收集方面造成了问题,从而无法对财务报表进行有效的分析[4]。

2.3财务比率问题分析

财务分析包括三个方面:偿付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和运营能力分析。主要分析的数据主要来自企业的财务报表,由于财务关系之间存在着的问题,分析结果可能无法反映其真实价值。因此,财务原因的分析结果,即财务报表的分析结果也就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财务原因的分析不够严格。其次,评估标准因建筑企业的不同而产生差异。最后,经济原因问题。

3提高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建议策略

3.1建立具有企业特征的报告分析系统

财务报表分析不仅仅是分析一些常见的财务指标。分析应基于企业的特色展开,例如,未清债务的清收情况的完成,项目保证金的到期,押金的收取以及企业的一般税收问题。尤其是在“税制改革”之后,一般计税项目的税负。同时,也要分析建筑业的当前发展状况与前景,企业的机遇和面临的威胁。

3.2做好税收筹划

增值税改革的目的是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近几年,我国的增值税较以往改动很大,但是,如果企业无法根据增值税改革做出相应的更改,则实际上的税收负担并不会减少,反而可能会增加。税收筹划,即在税收法律范围内计划和组织,诸如运营,投资和资产管理之类的活动。对于企业而言,面对税制改革带来的业务改革影响,它们必须积极开展良好的税收筹划工作。为了使企业相关服务能够带来更好的效果,公司应努力发展并与一般纳税人的公司进行相关业务。就可以有效地减少从增值税中支付的金额,减少税费项目在总支出中的比重,从而使公司的税务负担真正地减轻。因此,作为企业的财务主管,应该迅速向高级管理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或者从项目的源头开始,并选择能够与一般纳税人的企业正式合作的供应商。在对相关财务政策和标准进行透彻地了解之后,财务相关人员需要根据公司的实际内部和外部条件为公司设计出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税收计划。

3.3现金流量分析

正常运营的企业不仅应产生利润,还应产生现金收入利润。通过分析现金流入的来源,评估当前的盈利能力并预测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可以从现金角度查看现金流量表中披露的现金流量信息,可以更可靠、更稳定地评估企业的偿付能力和偿付能力。例如,在企业2013年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入总额为7521.63亿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39467万元,相当于52%。筹资活动流入33886亿元,占总成本的45%。表明企业的资金中几乎有一半来自筹款活动,并且存在重大财务风险。现金支出总额64364.40万元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出374.09亿元,占总成本的57%。投资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成本,占总体成本的42%,这表明该企业的资金和筹资活动都相对活跃,也就意味着财务风险较高。相对来说,企业的主要经营的项目都比较优秀,但是由于大多数资金周转和投资行为,财务风险更大。通过分析现金流量表,就可以更加客观地确定企业的风险程度。例如,尽管投资活动实现了良好的现金增长,但公司无法偿还债务,使得公司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也就使公司的经营风险增加。再举一个例子,如果公司的业务活动可以产生正的净现金流量,但是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显示负增长,也就说明这家公司可能处于投资风险当中。

3.4适当运用财务原因分析来分析企业的财务报表

企业需要正确使用财务原因分析的方法。在具体实践中,财务分析师需要结合财务指标分析的三种方法来计算相关企业的现金流量、资本周转率、资产负债指数和营业利润率。另外,在实践中,相关的财务分析师需要尽可能多的学习相关信息和知识,为财务报表分析奠定基础,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财务关系分析中的错误。

3.5完善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

由于企业的项目周期长且财务报表分析通常会被延后,实际上,仅仅使用财务报表分析无法反映出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因此,企业在分析财务报表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合理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例如,必须结合定量和定性分析,以提供对企业财务状况和运营能力的全面评估,同时,考虑国家政策和当前经济模型等外部因素的影响。通过科学地组合多种分析财务报表的方法,可以避免使用单一方法的影响,并使得财务报表分析的结果尽可能真实有效。

3.6注意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完整性

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除了关注财务报表分析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以及应用财务分析技术的合理性之外,分析背景也很重要。除了企业财务报表的注释之外,企业的背景分析还需要注意企业的行业的背景信息以及企业的商业策略。同时,充分地研究财务报表和企业经营业绩之间的关系可以准确地掌握重点和要点。

4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需要了解当前的经济形式,并使用各种分析方法来消除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水平和企业的管理判断力。企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与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城市化进程息息相关。建筑企业加强金融建设的能力将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和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可以消除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问题,进而促使整个企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健.营改增对企业财务影响研究[D].合肥:安徽财经大学,2016.

[2]李家强.浅析“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经济师,2016(05).

[3]江涛.浅谈企业财务报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07).

[4]毛叶.浅议“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的影响及对策[J].当代会计,2016(01).

作者:邹东芳 单位: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