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全食品公司财务现状探析

三全食品公司财务现状探析

摘要:本文对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的财务报表和经营状况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企业的行业背景、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以及企业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有利于投资者、债权人和第三方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调整经营方向,制定措施改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

关键词:财务分析;三全食品;财务信息

一、企业背景分析

三全食品是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早、规模大、市场网络广的企业之一,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都出自三全,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全面的质量管理、全新的生产工艺、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短短十年间,三全公司由当初的一个小厂,发展成为现今占地八万多平方米,拥有几十条现代化的生产线及几万吨低温冷库的大型速冻食品生产企业。

二、企业主营业务构成分析(2019-06-30)

(一)汤圆

①主营业务收入:111899.55万元;②收入比例:36.78%;③主营业务成本:68559.06万元;④成本比例:33.74%;⑤利润比例:42.9%;⑥毛利率:38.73%。

(二)水饺

①主营业务收入:75551.97万元;②收入比例:24.84%;③主营业务成本:51859.92万元;④成本比例:25.52%;⑤利润比例:23.45%;⑥毛利率:31.36%。

(三)粽子

①主营业务收入:24885.53万元;②收入比例:8.18%;③主营业务成本:14563.77万元;④成本比例:7.17%;⑤利润比例:10.22%;⑥毛利率:41.48%。

(四)面点及其他

①主营业务收入:91121.81万元;②收入比例:29.95%;③主营业务成本:67681.93万元;④成本比例:33.31%;⑤利润比例:23.2%;⑥毛利率:25.72%。

(五)其他业务

①主营业务收入:754.06万元;②收入比例:0.25%;③主营业务成本:521.06万元;④成本比例:0.26%;⑤利润比例:0.23%;⑥毛利率:30.9%。从报告期业务比例中的收入比例来看,汤圆产品占收入比例的36.78%位居第一,其次是面点、水饺,粽子产品的收入比例8.18%占比较少。从主营成本比例分析来看,汤圆和面点产品的成本费用比例较高,占比33%以上,其次是水饺,粽子产品的成本最低仅占7.17%。从利润比例来看,汤圆产品的利润比例最高,占42.9%,水饺和面点的利润比例差距不大,占23%,粽子产品利润比例仅为10.22%。但粽子产品的毛利率却是最高的,这原因可能是三全食品公司把粽子的平均售价拉得更低,在端午节和同行业竞争的影响下,促使消费者更多地去选择购买三全食品,而且公司也注重产品的包装设计、促销优惠等方面的推广,最重要的是企业拥有极好的口碑和优质美味的产品以及广告宣传,使得三全食品在食品行业遥遥领先。

三、企业财务能力分析

(一)企业营运能力分析

1.应收账款周转率分析

应收账款周转率与2018年底相比降低了1.44%,呈负指标,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回收速度与去年相比变慢了,资产流动性减弱,但仅仅是下降了很小幅度,总的来说处于良好状态,周转次数的增加会限制业务量,影响盈利水平。

2.存货周转率分析

存货周转率比2018年底降低了0.54%,呈负指标,可能导致的原因:存货积存、产品滞销、预测存货升值而故意囤货,或者企业销售政策发生变化,但并不一定代表企业的经营不出色。

3.总资产周转率分析

总资产周转率降低了0.26%,呈负指标,可能是流动资产周转率降低,使总资产周转速度减慢,或者是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率降低等原因,对公司资产利用效率造成一定影响。

(二)企业盈利能力分析

从数据来看,营业利润率和净利率与上年相比都有所增加,分别增加0.66%和0.94%,说明公司获利能力有提升,其原因可能是扩大营业收入或者降低成本费用以控制成本,大致来说企业盈利能力呈上升趋势。

(三)企业偿债能力分析

偿债能力是企业用其资产偿还长期债务与短期债务的能力,企业有无支付现金的能力和偿还债务能力,是企业能否健康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从流动比率来看,该公司2019年的流动比率为1.11%,比上年增长0.06%,由于该公司属于食品行业,生产周期较短,所以流动比率也相对较低。从速动比率来看,2019年速动利率为0.59%,比上年减少0.03%,速动比率维持在1∶1较为正常,速动比率过低,企业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说明该企业对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较弱。

四、企业财务报表分析

(一)利润表

从净收入来看,与上一年相比整体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第一、二季度增长幅度较大,毛利率较高但净利率较低,可能是企业产生的期间费用较多,在经营管理环节开销较多。利润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39%、2.31%,说明企业是盈利的,盈利能力较好。

(二)资产负债表

1.总资产分析

从各个季度来看,企业总资产有一定浮动,后期呈下降趋势。第三季度与去年相比减少5.45亿,这可能是由于存货减少,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策略所致,也可能是固定资产减少,公司对资产进行了相应处置。

2.总负债分析

总负债与上一年相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减少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为6.76亿和3.89亿,其原因可能是用银行存款偿还前期货款、缴纳增值税,导致总负债减少。

3.总权益分析

从数据来看总权益呈现总体增长的趋势,但增加幅度并不大,第三季度与上年相比增加0.72亿元,增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可动用资金增多,经济状态良好。

(三)现金流量表

2019年三全食品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说明企业应收账款减少或存货增加,有积压库存的情况存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先正后负,说明第一季度企业收到外来投资,对方有给利息或其他相应的报酬,第二、三季度为负数可能是企业投入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较多,例如新增机器设备、大量投入研发创新。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说明企业偿还债务和分配股利较多,借款较少。

五、问题和对策

(一)问题

以上通过对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财务分析后,发现该企业在财务方面存在以下问题。1.存货周转、流动资产周转速度慢,可能存在库存积压,公司资产利用效率产生一定影响。2.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较弱。3.企业产生的期间费用较多。

(二)对策

1.减低库存量,适当减少应收账款。2.严格控制和管理期间费用,减少不必要的支出。3.适时推出新型产品,提高产品的品位和质量。

作者:刘芳明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