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物局组织人事意见

文物局组织人事意见

一、提高认识,以*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做好2003年党建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是在*之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完成*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组织保证的动员会。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总体部署,包括一个总目标、一个总方针、一个总体要求和六项主要任务。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对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这些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对这两个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联系我们工作中的实际进行认真讨论和思考。例如,根据关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我们如何加强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妥善处理好文博事业的发展与经济建设发展的关系;根据文博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要求,我们如何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合力,如何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根据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我们如何加快直属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根据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我们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何把党员干部队伍教育好、管理好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在工作实践中认真思考、努力探索的重要问题。

当前,我们文物、博物馆工作正在面临着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颁布的《文物保护法》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明确载入法律,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最近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了新世纪新阶段文物工作的主要任务。现在的工作就是抓落实。“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推进文博事业的改革与发展,需要以强有力的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来支撑。当前,我们在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方面的重点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精神,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文博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抓住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这个核心,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形成人才脱颖而出的局面;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文物、博物馆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落实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要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与文博系统实际相结合,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抓好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干部的工作。要继续深入组织学习党的*精神,帮助党员干部系统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要结合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积极思考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文物工作方针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文物保护法》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总结本单位工作、制定新的一年工作计划相结合,与认真做好全国文物局长会议提出的各项基础工作相结合,推进工作不断前进。要坚持党委(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二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首先从思想政治建设人手。政治理论学习要持之以恒,业务学习要坚持不懈,廉政教育要警钟长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掌握和运用的程度,增强理论政策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和文博业务知识。班子内部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织和行政领导人共同努力,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和重要问题集体议事规则及程序。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创造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氛围,不断增强整体合力,树立廉洁务实、勤奋敬业、联系群众的作风。在党委内部、党委书记是班长,要对领导班子建设负总责。要通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能够总揽全局,党政关系协调,思想作风与时俱进,坚持执政为民,具有改革意识,工作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得到群众拥护的领导集体。

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今年要认真贯彻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直属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并完成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改革。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好改革实施方案,以推进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为重点,以搞活内部分配为关键,通过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争上岗,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把工作落到实处,在干部工作问题上,要坚决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推进领导于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局机关最近将对一些司室级职位实行竞争上岗制度,办好室主任和人事劳动司司长上岗条件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印发给各单位。希望各单位充分宣传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志积极报名参与。我们要积极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凡适合竞争上岗的领导职务,都要实行竞争上岗。要加强管理和监督,保证竞争上岗的效果,这对深人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选贤能的科学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施展才干,并保证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形成一个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文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包括要努力做好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快急需人才和适用人才的培养开发。同时要制定留住、激励、保护重要人才的措施和人才合理流动的办法,创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局面。

五是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争取在5年内使全体在职干部普遍一遍的计划。我局已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和中国文物研究所为基地,对优秀中青年业务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科研国家和省级博物馆负责人进行培训,带动和推进各级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干部培训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文物保护各个岗位持证上岗制度。这是对推进事业的发展具有根本意义的一件大事。各直属单位也要重视人才培训工作,舍得在人才培训上拿出人力、精力、财力,广开途径鼓励干部职工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努力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

六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基层建设。局直属机关党委在今年下半年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要召开党代会,健全党委班子。设立党委的直属单位,要围绕直属机关党代会的召开,把健全本单位党的委员会工作纳入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计划,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实,建设好基层党组织,为直属机关党代会奠定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基层党支部建设也要加强,要按期进行换届改选。设立党支部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和局机关的党员司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在日常工作中,要把党建工作融于各项业务之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和活力,努力创造和谐融洽、团结奋进的政治环境。

七是认真做好关心群众工作。*闭幕后不久,总书记率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要牢记“两个务必”,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各级党组织要热情关心困难职工群众生活。元旦春节期间,局领导将深入我局重点帮扶的甘肃省秦安县开展慰问活动,同时还将深入到直属单位困难职工家庭和老干部家中开展慰问活动。各单位也要关心困难职工家庭,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的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干家万户。

三、加强领导,协调配合认真做好党建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

一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各单位党委(党支部)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管党的政治责任。要形成党委(党支部)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的制度,带动党委一班人共同履行好管党、管干部的职责。

二是要注意改进党建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的方式方法。各单位要把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一起研究安排,一起总结考核,努力做到四同:“目标同向,安排同步,工作同力,责任同担”,在精力上、人力上、物质上、经费上都要予以大力支持。抓党建和组织人事工作要从中心工作着眼,抓中心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的作用。党政领导班子通力协作,讲大局、讲稳定、讲团结,推进本单位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三是要加强人事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各单位要支持人事党务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本职工作。要经常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加强指导和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要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提高,不断改善他们的知识和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人事党务干部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学习和掌握做好工作所必须的知识和要领,注意不断吸收新理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思考问题,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任劳任怨,多做贡献。我们希望全体领导干部和人事党务工作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前进,前进,再前进,做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