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会上讲话

环保会上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刚才,小元同志做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年,全市环保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全市环保事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全面实施了以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为重点的污染物减排工作,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主要污染物均完成了省上下达我市的年度削减任务。二是石油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废水、废气和废弃油泥的治理均取得了新的治理成果,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三是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的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年,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克服了冰雪灾害造成的道路不畅、煤源紧张等困难,保持了平稳推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3天,较上年增加4天。十二个县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也全面铺开。三山两河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完成了凤凰山绿化、河道清理、排污管网配套等项目,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四是煤炭企业环境治理在黄陵店头矿区取得阶段性成果,矿区环境面貌有了显著改善。五是环境执法工作全面加强。通过坚持环保专项行动和执法检查,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逐步建立。“8·29”杏子河流域原油泄漏事故的成功处置,确保了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也为我市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积累了经验。此外,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环境宣传教育以及环保监管能力建设等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环保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理念初步确立。

*年我市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二、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荣誉感和机遇意识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又是实现“十一五”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目前,随着我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0美元,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需求迅速增大,全市环境形势更加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在经济保持12%左右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石油、煤炭、化工等污染负荷重的产业将加速发展;在城镇化进程中,人口继续快速向城市聚集;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过程中,环境污染有向农村转移的趋势,环境保护的压力仍然很大。二是农村环境保护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市绝大部分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及卫生状况较差,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造成河道淤积和水体污染。化肥、农药被大量使用,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序排放,土壤污染有加剧趋势。三是环保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环保投入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列入国民经济发展年度计划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受资金限制进展缓慢,影响了减排工作进度和环境质量的改善。四是严峻的环境形势与环境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全市环保机构、人员编制还没有完全理顺,环保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环保部门执法经费缺口大,监测、监察机构离国家标准化建设要求有较大差距,大部分县区还没有配备必须的应急监测设备。这些问题给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带来很大困扰,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我们党和政府对新形势下社会发展过程中呈现的阶段性特征的科学判断,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融为宗旨,以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为内涵,引导全社会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写进党代会报告,表明了生态文明的理论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在今后的经济建设中,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将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通过资源节约、治污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是经济发展过程中努力追求的方向。因此,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必须着力抓好的一项战略任务,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荣誉感和机遇意识。

首先,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的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目前,我市以资源开发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如果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导致经济发展与能源供应矛盾尖锐,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人们的生活环境恶化和生活质量下降,就背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其次,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和基础。随着我市人均GDP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人们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环境问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构成了社会不和谐的因素。由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众信访近年呈上升趋势,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仍不满意。如果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人居环境却恶化了,毫无疑问是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的。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各类环境问题,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和生产环境。

第三,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是实现我市跨越式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我市自然条件独特,南北差异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市区为中心的中部区域人口急剧增加,环境负荷已经很重,延河等水体质量部分断面超过V类标准。南部塬区虽然工业经济发展滞后,但环境容量相对充足。北部山区资源丰富,是重要的能源基地和经济增长级,但生态环境脆弱。随着我市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环境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环境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经济发展中,要统筹规划、科学开发、环境优先、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的关系,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围绕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全面完成*年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按照市委三届四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我市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2.6%和2.04%,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以上目标,以双减排为抓手,确定环境治理的区域和污染源治理的重点,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措施,依法监督,科学管理,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一)继续抓好重点区域环境治理

1.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对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十年来的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回顾,提出新思路,创造新经验,深化治理成果。要继续抓好煤种转换,进一步理顺市区环保煤供应管理体制,确保煤源稳定,供应充足。要将气化工程做为今后治理工作的突破口,加快市区天然气二期工程建设,扩大煤改气、油改气的覆盖面。按照城市发展需要,抓好集中供热工程,扩大集中供热面积。各县区也要按照“转换煤种,实施天然气,集中供热工程”的综合治理思路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一步降低煤烟污染。严格控制建筑施工和道路交通扬尘污染,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促进空气质量的全面好转。城区二级及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要多于270天,县城空气质量要有明显改善。

2.突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各县区、各部门要继续认真落实《延安市石油开发环境污染治理方案》,以清洁文明油井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原油管输、污水回注、生态恢复三大工程建设,夯实责任、加大力度,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治理任务。要在认真总结黄陵店头矿区煤炭污染治理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清洁矿井建设标准》,推动全市煤炭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3.狠抓水污染防治。要加大饮用水源地监督保护力度,坚决取缔一级保护区内与饮用水源无关的生产和生活设施。市环保局要督促长庆油田尽快完成王瑶水库一级保护区内集输站、倒班站的搬迁和污染清理工作。加快王瑶水库拦污工程建设步伐,增强对污染事故的抵御能力。全面完成各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划界定标工作,因地制宜确定保护方式,开展水源保护工作。延川、富县饮用水源地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必须把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市县区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饮用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预警体系、应急反应体系,积极防范各种污染隐患。要进一步加强延河、洛河、秀延河等市内主要河流的综合治理,做好沿岸污染源监控,加强污染防治工作,保证工业生产和农业灌溉的用水要求。

(二)大力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我市农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因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市政协去年组织政协委员对我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视察,形成了专题报告,对加强我市农村环保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市环保局要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尽快形成加强我市农村环保工作的意见报市政府审定后实施。要结合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处理好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问题,积极推进农村改水、改厕、改圈,突出解决“脏、乱、差”,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和村容村貌,加快建成一批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示范村。要采取严格措施,有效防止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要加强规模化养殖业污染治理,在饮用水源地和主要流域周边严格控制新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有的要逐个清理,对威胁饮用水安全的,要限期搬迁。所有规模化养殖场必须采取工程措施进行废物循环再利用,禁止废渣、废液外排。要加大农作物秸杆禁烧力度,积极发展农村沼气和秸杆综合利用工程,引导农民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围绕“红色旅游兴业”战略的实施,加快景区绿化和自然景观的保护与建设。继续加强子午岭天然次生林、黄龙山褐马鸡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开展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环境执法检查,严格限制在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周边的资源开发活动,防止出现新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要继续扩大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果,洛川、吴起县年内要建成省级示范区。

(三)全面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完善的环保基础设施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平台。要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年内建成安塞、吴起、志丹污水处理厂、垃圾场,开工子长、甘泉、黄陵、富县、洛川污水处理厂、垃圾场,其余县城要做好垃圾场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要加强医疗废物治理,年内建成投运市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妥善处理医疗废物。各县区在城市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中要按照“管网配套、规模合理”、“建得起、开得了”的要求把项目做实做细,加紧申报。要在积极争取中省市资金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加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环保事业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和运行管理市场化。要结合减排任务的落实,逐步在燃煤电厂、大型燃煤锅炉建设脱硫设施。今后,市区建设住宅小区所配套的燃煤锅炉,必须同步安装除尘脱硫设施,以有效控制二氧化硫排放。

(四)认真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于今年初正式启动,这是一次重要的国情调查,是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编制环保规划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强环境监管、实施污染源动态管理的重要手段。从普查工作安排来看,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时间安排紧、工作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抓紧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普查任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充分认识开展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把普查工作做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紧实施。要建立必要的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区政府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搞好协调配合。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环保部门要发挥牵头单位和普查主体的作用,统计部门要做好普查方法、技术规范的指导,发改委、农业、商务、建设、国土、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普查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普查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为污染源普查做好服务,提供保障。三是要保障普查经费。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将普查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经费支出,市财政将对财政困难县区给予经费支持。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经费管理,厉行节约,防止截留挪用。四是要调配普查力量。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普查人员的配备,从机关、事业单位抽调业务精、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参加普查工作,也可从社会和大中专院校中招聘一些符合条件的人员。要大力加强普查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保障普查工作需要。五是要加强宣传报导。各县区、各部门要针对普查的不同阶段,合理安排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

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环境保护能否取得实效,尤其是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污染物削减的硬性指标是否能够完成,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的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内环保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环保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将环境质量、污染物总量控制、重点环保工程建设等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有关部门和重点行业、单位。要发挥环境保护指标在县区党委政府综合考核中的一票否决作用,促进环保目标责任的落实。对没有完成环保目标任务的地方政府、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取消评优创先资格;对因决策失误或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环境事故、严重干扰正常环境执法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追究责任。

(二)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市财政要把环保投入列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认真落实“211环境保护”支出科目,加大对环保的投入,确保财政对环保投入的增幅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保证环保行政和事业经费的支出。市县区政府要加强对环保部门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逐步改善环保部门的工作环境。环保部门要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依法、足额、全面及时征收,排污费纳入财政预算,作为市级环保专项资金管理,用于重点污染源治理、区域性污染防治、新技术和新工艺推广应用、生态保护、环境执法和监测体系建设。各县区政府每年也要安排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集中财力保障减排工程项目的实施,解决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突出环境问题。

(三)提高环保监管能力和水平。要把加强环保监管能力建设,作为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双减排目标的有力保障。要加强环境监察能力建设,增加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投入,配备必要的环境监察装备,分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化建设要求。要逐步完善县区环境监测机构,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积极提高环境监测能力。加快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全面反映环境质量状况和趋势,准确预警各类环境突发事件。全面提高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环境安全应急防控体系,从应急专业队伍建设、装备配置、应急信息平台、综合指挥协调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各县区政府要加强环境安全检查,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单位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符合要求的要责令停产治理或者搬迁、关闭。排污企业要加强自身环境应急能力建设,防止发生环境安全事故。

(四)提高环保的公众参与意识。要广泛开展全民环境教育,提高全民保护环境的自觉性,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质量公示制度、环境质量新闻制度,扩大公众对环境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环保协会等群众团体组织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活动。广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绿色社区、绿色家园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搭建多种形式的环保活动平台和载体,使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每个社区都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环保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和谐延安建设,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开创我市环境保护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