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会讲话

农村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上午,市直九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就今年要抓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发言和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各部局领导的发言还要以文件下发,希望大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年,我市农业和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实践中形成了一些适应新的形势和市场规律,符合农民意愿的工作方法和措施。从市到县普遍采取了政策激励的措施,这是目前形势下最受基层欢迎和农民接受的方法;从过去的注重规模扩张开始向扩张规模的同时注重做精做细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从只重典型展示开始向更大面扩散,让更多的农民从公共财政和政策中得到实惠。一味的行政命令、不计效益和现实中是否可行的大哄大嗡现象大大减少。这应该说是一种进步,是“多予、少取、放活”指导思想效果的显示。应当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和提高。*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就是中央一号文件。作为我们搞农村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工作的重点,九个部门领导都讲了很具体的意见。我再强调几条。

一、三农问题在我市仍然处于突出位置

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在加大。这是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这更加符合我市的实际。现在,我市虽然人均财力在全省第一,经济总量每年以两位数增长,但三农问题在我市仍然处在突出位置,农业弱质、农民弱势、农村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传统农业仍占主导地位,农业劳动生产率低下,小农经济的格局尚未得到根本改观。一是农业、农村、农民“三个占大头”的状况依然存在:农业产值在GDP中占7%,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中依然占大头,*年农业产值达到25.23亿元,占到总产值的71%,*年农业产值达到54.5亿元,占到总产值的77.4%;农村人口在总人口中依然占大头,*年占77.06%,*年占72.4%;来自农业的收入在农民收入中依然占大头,*年农民农业收入达到20.02亿元,占到总收入的60.03%,*年农民农业收入达到34.11元,占到总收入的60.34%。城乡一体化的任务任重道远,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市经济社会中的根本问题。二是靠天吃饭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旱涝灾害并存,每年都有毁灭性的灾害。绝大多数温室大棚只能适应正常年份,如遇去年冬天的情况,还要进行成倍的投资。面对春寒倒冻、冰雹、阴雨,我们有些应对措施,但收效甚微。三是农村社会事业尽管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相比仍明显滞后,剪刀差扩大的趋势仍然明显,社会公共产品提供不充分,农民非农就业机会严重不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农业和农村发展难度进一步增大,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解决我市三农问题充满了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重中之重”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在充分认识我市农业形势的基础上,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中、省的安排部署,特别是结合我市实际,坚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五个三”的要求,落实好中、省、市已有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必须进一步加大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促使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农业发展这个核心和农民增收这个关键,认真实施绿色产业富民战略,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必须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增强农民自我发展的能力,引导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

二、促进农民增收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

三农问题首要的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要让农民从事的职业有钱可赚。问题的问题是农业是微利产业,是弱质产业。所以,努力的方向是中央提出城乡统筹,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的目标。从统计数据看,这几年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虽然以两位数增加,去年增长了15.6%,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呈扩大之势,*年相差6956元。南北差距也持续扩大,北部最低的县和南部最高的县由*年的1383元扩大到去年的*元。县富民穷现象越来越明显。改变这种状况,中央的重大战略转移就是工业反哺农业,这两年我们已经感受到这个战略的力度。我们的现实选择,就是用足用活中省市县的政策,千方百计增加投入,扩大增收渠道,稳步扩大三大产业规模,在提高效益上下功夫。

(一)在稳步扩大规模的同时,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也就是要在做精做细上下功夫。无论是果、菜还是畜,我们的规模都不够,必须每年有计划地引导农民扩张规模。但是一定要注重高起点,强调一任接着一任干,强调持续稳定。不具备条件的大起,一般会出现大落。苹果方面要重点推广“果、畜、沼、窖、草”循环农业模式,发展绿色有机果品,苹果标准化生产要提上日程。苹果树的有机含量直接关系到品质,现在的市场反映还不明显,过几年肯定是苹果是否有市场、是否有效益的关键。洛川已经先行一步,要给我们创造出成功的经验。蔬菜方面要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重点研究解决以降寒保温为主的关键性问题,把蔬菜产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蔬菜,我们还是倡导“三菜”并举。中小弓棚投资小,见效快,同时也是农民资金积累、技术积累的重要阶段,不可忽视。畜牧方面要用足用好中、省、市扶持政策,鼓励多元化发展,使畜牧产业保持在一个平稳的水平,不出现大起和大落。要进一步提高良种繁育体系和畜牧防疫体系建设水平,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畜产品安全。干果方面重点要优化品种,扩大规模,提高产品知名度。同时,我们还要着手研究和推广生态致富项目。

(二)高度重视良种的引进、培育和推广工作。这是整个农业生产的关键。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好的种子就是我们丰收增收的前提和基础。苹果、干果和林业都要切实抓好种苗建设,粮食、蔬菜等要抓好优良品种的选育、示范和推广。总体上讲,良种的引进、培育和推广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县区。各县区要结合自己产业发展的现状,制定出良种引进、培育和推广计划,特别是要在推广上下功夫。一旦引进、培育成功一个优良品种,就要迅速推广,大面积种植。同时,要加强技术力量,给足经费。在这方面要舍得投入。市上农技部门要从全市产业开发的大局出发,重点在蔬菜、核桃、苹果、花椒等品种的引进培育上起到中心引导作用。我市计划从产业化资金中拿出一定资金,分南北不同区域,建立试验、示范园,制定全市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优良品种培育规划,集中科技力量,在引进和培育上有所突破,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品种支持。

(三)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这句话还不过时。相关部门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办法,积极推荐审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二是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向省上申报我市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三是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四是进一步研究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和办法。同时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这是农村工业化、解决农民就业的关键措施。目前,市上正在研究制定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重点解决优化环境的问题,各县区也要根据自身实际,着手研究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四)鼓励从农业外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土地制度我们无法改变,农业生产要素很难实现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是鼓励农民进城务工。农民进城务工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渠道,特别是北部县区,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农民进城务工目前存在问题很多,主要是盲目性、缺乏技术。各县区政府要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外出务工,尽量减少农民个人盲目外出。同时,要充分发挥各方培训机构的作用,优化培训内容,使农民通过培训掌握一定的实用技术,逐步让农民走出去。要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出台让农民工享受与市民同等待遇的政策办法,从制度上优化农民创业致富的环境。

(五)要重视粮食生产。我市虽非粮食主产区,也非粮食主销区,但粮食生产在农业工作中仍占有重要的地位,决不能掉以轻心。要保证粮食总量平衡,确保自给。要稳定3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用政策带动群众种粮的积极性。种粮也是农民增收不可缺少的渠道。黄龙县种植玉米的技术值得认真推广和总结。同时,要大力发展小杂粮,特别要推行精细化生产方式,提高小杂粮的品质和市场占有率。

三、消除贫困特别是极端贫困仍然是我市农村工作的重点

我市目前有28.1万贫困人口,5.99万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其中居住条件极差的有9673户、3.87万人,这部分人脱贫难度非常大。虽然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扶贫实践,全市贫困人数不断减少,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贫困问题是“三农”问题的孪生兄弟,什么时候“三农”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贫困问题就会始终存在,它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正像温总理讲的,“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已做过专门研究,已列入民生八大工程。总的思路就是两区扶贫规划和黄河沿岸重点扶持规划基本不变,把消除全市的极端贫困作为重点。春河和建军讲了很具体的意见。因为这部分人数量小、最贫困,最需要得到特殊的照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瞄穷人、真扶贫、扶真贫,同时与我们现阶段的财力也相适应。

一是市扶贫办牵头,对全市居住条件极差的9673户、3.87万人做出五年扶贫规划,把整村推进和解决最起码的生存条件相结合,利用中省市县每年扶贫专项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安居问题。

二是对痴呆傻和鳏寡孤独重残人员逐步实行集中供养。“十一五”末供养率要达到70%以上。这不仅体现我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而且是消除农村极端贫困的一个有效途径。解决一个人就等于把一户人从精神和物质贫困中解脱出来。这项工作,我们还是强调统筹规划,切合实际,既要考虑建得起,还要考虑养得起,按计划、按项目,稳步实施。这方面,延川、延长、宜川、黄龙要利用市上的扶持资金,工作力度大一些,做出示范。建设标准过高或过低都是我们要防止的。要充分利用旧学校、旧厂房和闲置的国有用地和设施,降低建设费用。

三是重点村建设、移民搬迁是扶贫工作的主要抓手。这多年成功的经验是主要的,也存在不少问题。关键是在立项时要扎实、过细,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防止劳民伤财,防止锦上添花。

四是要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去年省上在我市洛川抓了试点,但农民参保积极性不高,主要是认为保费过高。各级政府积极性也普遍不高,主要嫌过于麻烦。对此,要充分认识到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重要意义,这是一种导向。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引导,搞好宣传,调动群众参保的积极性。

四、持续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一)关于农田水利建设。今年,我们根据各县的情况和意见,对每年3000万元基本农田建设资金投向作了适当调整。世宏同志前面已经讲得很具体。一是基本农田一定要修在近水、近村、近路的地方,修一亩有一亩的效益,不要凑数。不具备这些条件,应调整为旧坝恢复。二是旧坝修复严格按项目程序进行,市水利局严格把好各个环节。三是认真搞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省市资金足额到位,县上的配套也要跟上,确保三年目标的如期实现。

(二)关于新村建设。通过两年的试点,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特别看到不少属于教训方面的东西。主要是一些做法又犯了一夜之间进入共产主义的错误,试点投入大量资金,以“示范”代替事实。但这个阶段也是逾越不了的。目前多数地方对下一步怎么搞思想上已经很清楚了,执迷不悟的有,但毕竟是少数。今年怎么搞,一是在指导思想上要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基础是发展好农村经济,建设好农民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生活,标志是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而不仅仅是新村建设。二是首先要把规划搞好。这也是农民群众所期盼的。布局规划6月底前完成,进而进行村庄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搞规划也要量入为出,尽量用当地的技术力量,这方面黄陵的做法值得推广。二是农民是主体。政府主要扶持公用设施部分,按照规划,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意愿,稳步推进。

(三)关于生态建设。要抓住国家延长退耕还林补助年限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完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各项措施,使我市退耕还林工作继续稳步向前推进,走在全国的前列。要完成好各项林业重点工程,抓好补植补栽,努力改善林分结构,确保林木成活率。要把“我为延安种棵树”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使之成为延安生态建设的品牌,成为加快延安生态建设的重要平台。要在总结富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把基础性的工作做实做好。特别要强调的是,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森林资源的管护问题,要对基础建设和石油征占用林地从严控制,严格审批。对确需占用的,实行占一还一,决不能听之任之,使生态建设成果遭到破坏。

(四)关于农村能源建设。以沼气为主的能源建设在我市发展了多年,给广大农民不仅带去清洁省钱的能源,也带去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对农业发展也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今年除了要保质保量完成2万口新建池和1.4万口未投料池启动任务外,重点是搞好后续管理和服务。要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物业化管理的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财政补贴等办法,在各县区建立一批服务网点,提高使用率。

五、切实转变传统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农民占我国人口的大头,我市更是如此。在一定意义上说,以人为本就是以农民为本。进一步说,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让更多的农民有参与发展的愿望、能力和机会。农村第一轮改革的真经是“放活”。建国三十年用了那么多办法解决不了吃饭问题,而第一轮改革在短短两三年解决了过去几十年解决不了的粮食问题,就是农民生产自主权得到最大的松绑。2002年,中央提出了“多予、少取”。这六个字是农村具体工作的“真经”,一定要常念。去年市委常委会在讨论推进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决定时,对第一部分计划目标进行了认真讨论,将发展目标改为预期目标,虽然只是两个字的变动,但反映的是指导思想上的转变。同时强调在客观条件具备、农民有愿望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苹果,鉴于苗木、技术跟进不足,强调“小步快走”。总的说,在对待农民生产经营活动中,应痛下决心减少下计划、定指标等行政手段,让农民有充分的自主权,政府出“菜单”,让农民自己“点菜”。在许多事情上,不仅要考虑做“好”,更要考虑做“对”。

另一方面,在农村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方面,要加大政府干预。这些方面恰恰是我们的弱项。一方面是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是随意性大,重复建设、浪费现象严重存在。特别是技术、信息、销售服务,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服务主力,在很长时期内还要靠政府。在农业微利的情况下,靠市场调节,农民是接受不起服务的。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政府对农业实施的一项保护措施。

六、搞好春季各项农业农村工作

(一)调运充足农用生产资料,这是我们政府的职责。而且要保质保量,严防假冒坑农害农。

(二)组织市县农业技术人员全部下去,落实服务地块和责任。市上农口各部门要调动系统内各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自身职能,立即行动起来,要让每个单位都有任务,每个干部都有责任,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更加卓有成效。

(三)严防森林火灾。特别清明前后,要加强值班,组织干部上山,盯死看牢。

(四)严防畜禽疫病。

(五)做好春季困难群众生活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