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作风民主生活讲话

人事作风民主生活讲话

刚才听了人事局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自我剖析,总的觉得,人事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是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进行的。特别是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认真学习,充分准备,对照“八个突出作风问题”和“四个方面不良作风”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性较强。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为民,开拓,务实,清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和平时掌握的情况,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新形势下人事编制工作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这次剖析,班子对自身存在的诸多不足毫不隐讳,敢于亮“丑”,自我揭短,目的就是更好地发挥人事编制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中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体制保障作用。从现在的情况看,人事编制部门的职能变化并不大,按部就班可能不会出事,但职能能否充分发挥值得深思。在我看来,要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人事编制部门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主动转变思想观念,调整工作思路,按照“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要求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比如我们的发展滞后于部分地区,很大程度上与公务员队伍素质有关。作为主管部门,应以《公务员法》实施为契机,在整体提升公务员素质、提高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方面多下苦功夫。又如随着形势不断变化,部门之间的推诿现象与部门的职责定位有关,作为主管部门,应开展前瞻性调研,摸清情况,弄清缘由,适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二、要努力提高人事编制工作水平。首先,要提高政策水平,特别是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水平。许多人事编制政策是刚性的,制定前要吃透上情——准确领会上级文件的主要精神,摸清下情——全面了解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时要注意政策的严密性和连续性,要一切从有利于工作实际出发,不能解决了遗留问题又产生新的遗留问题;执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不吃政策回扣,不打政策折扣。尤其要加大对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宣传、贯彻、落实人事编制政策的指导、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维护政策的严肃性,确保全市一个口径。其次,要克服畏难情绪,锐意开拓创新。要克服厌倦懈怠情绪,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做到既严格执行各项人事编制政策和纪律,又在政策框架内认真研究、积极探索人事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法和措施,最大限度地搞好各项工作。第三,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不动摇。改革不是为了搁平着数,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改革不能走回头路,只要改革方向一旦确定,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推进。人事、机构改革涉及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困难,不能回避,不能推诿,不能上交,要加强政策研究,完善改革方案,把握实施时机,加强宣传解释,规范操作程序,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化解和消除在萌芽状态,既充分发挥改革的积极作用,又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大局。

三、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直接涉及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我们守纪律就是讲政治。总的来讲,就是要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坚决维护人事机构编制政策和纪律的严肃性。特别是群众高度关注、社会十分敏感的人事考试,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四、要加强宣传和调研。部分单位、群众甚至包括一些领导对人事政策、人事纪律和人事工作动态不够了解,认为人事工作神秘现象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存在。人事编制部门应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大力加强人事编制政策宣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尽力消除群众对人事编制工作的神秘感,增进服务对象对人事编制工作的了解。同时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尽量掌握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政府和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