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杰出技术人才讲话

杰出技术人才讲话

这次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隆重表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总结今年的人事人才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的工作。刚才,刘云山、贺国强、华建敏、陈至立同志亲切接见了会议代表,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事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亲切关怀,我们倍受鼓舞和鞭策。华建敏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号召全国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向受到表彰的同志学习,弘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创新业绩。华建敏同志在讲话中还充分肯定了人事部门的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人事人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年来工作的回顾

*年是人事人才工作改革发展不寻常的一年。各级人事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加快推进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战略,狠抓公务员法实施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两件大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

(一)公务员法实施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是公务员法生效的第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组部、人事部专门开会作了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挂帅,组织、人事部门具体协调指导,扎实推进。完成了对600万公务员的全员轮训,录用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精神的研讨教育活动不断深化。

(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各级人事部门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前进展顺利。

(三)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力度加大。事业单位分行业改革实施意见全部出台。聘用制推行工作取得新进展。28个省区市的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实行了公开招聘。印发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及其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分行业指导意见。形成了职称制度改革的初步思路。

(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按期选拔了3841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530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部级人选。制定了博士后工作和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规划。留学人员回国资助和创业园共建活动不断深化。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制定了11个行业的实施办法,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现代管理等五大领域的知识更新工程全面展开。各省区市都实施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工程,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五)人才资源配置工作取得新成绩。明确了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的公益属性和发展思路。加强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与有关部门联合实施了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拔两万余名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初步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人才开发一体化进程加快,长三角与东北、西北等跨区域合作取得进展。

(六)军转安置任务基本完成。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较好完成了任务。加强和改进了军转培训。各地认真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

(七)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成效明显。全国共聘请了外国专家、港澳台专家40万人次,选派近4万名各类人才出国(境)培训。制定了引进国外智力*规划。

今年以来,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绩。各地编制了*人才规划,开展了政府绩效评估研究,部署了“五五”人事立法和普法工作,加强了人事争议仲裁,深化了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了人事政务公开。各级人事部门加强了自身建设,巩固了先进性教育成果,在机关行风、政风评议活动中,许多人事厅局名列前茅,展示了人事系统的良好风貌。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人事人才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出台政策、推进改革都要全面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充分研究论证,这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必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重点工作带全局工作,这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必须加强与兄弟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这是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必须重视舆论宣传,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这是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当坚持和发扬这些好的做法。

统一思想,与时俱进,深刻认识人事人才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决策。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强有力的人事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人事人才工作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各级人事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深刻认识人事人才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利益协调,更加注重公共服务,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更加注重维护稳定,切实履行好人事部门的职能。

(一)促进社会和谐,要全面加强政府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目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政府加快职能转变,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公务员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政府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服务公众的水平。构建和谐社会,要求我们必须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要全面提高公务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公务员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制定和执行公共政策的能力、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妥善处理各种复杂矛盾的能力。

(二)促进社会和谐,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用人机制,激发广大人才的创造活力。人才的活力是社会活力的关键因素。构建和谐社会,激发社会活力,必须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破除影响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制度环境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人才激励保障、评价使用、资源配置机制。通过人事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三)促进社会和谐,要不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收入分配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杠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要在统筹协调社会各方利益,化解社会分配矛盾的大格局中,不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公务员工资制度,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

(四)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我们必须加快人事部门职能转变,更加注重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要以解决人民群众在人事人才领域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不断拓宽公共服务的领域,切实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才信息、人事档案管理、专家和留学人员服务、职称评定、人事考试等公共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大力促进人才资源协调开发,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切实解决农村基层、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五)促进社会和谐,要努力健全人才权益保障机制,切实提高人事人才工作的法制化水平。人事人才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和广大人才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进一步做好人事争议仲裁、公务员申诉控告、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妥善调处人事争议。大力加强人事执法、人事立法,充分运用法制手段巩固人事人才工作的成果,推动人事人才工作的进程,调处化解各种矛盾,切实提高人事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全面完成明年的工作任务

*年人事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公共服务,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一)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集中力量加快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对工作急需、已有初稿的公务员职务任免、职务升降、培训、奖励等配套法规,抓紧修改完善,争取早日出台。要继续推进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位设置试点工作,开展公务员职位聘用制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分类管理的有关法规。

大力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公务员录用、竞争上岗、考核制度。进一步扩大从基层招录公务员的比例,把具有基层经验的优秀人才选拔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引导年轻干部和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做好公务员培训工作,要把深入学习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作为重要内容。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加强公务员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弘扬公务员精神。

加强政府奖励管理和政府绩效评估工作。要按照国务院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绩效评估制度。已经开展政府绩效评估的地区,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高。鼓励其他地方积极创造条件,大胆探索。

(二)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

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巩固和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果。要加强对工资改革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出现新的违规现象。

(三)加强分类指导,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

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适应事业单位总体改革进程,按照创新管理体制,转变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的要求,研究完善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继续推行聘用合同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分行业推进,规范合同管理。着力抓好岗位设置管理办法的落实,加快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工作,确保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加大推行公开招聘制度的力度,规范事业单位进人行为。以奖惩和竞聘上岗为重点,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

加快职称制度改革研究和试点工作。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改革、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思路,力争有所突破。研究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全面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有序发展水平评价类资格制度,依法推行行政许可类资格制度,构建科学、分类、动态,符合实际的职称体系,形成以能力业绩为导向的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机制,建立面向全社会各类人才的管理制度。针对突出问题,重点研究制定工程师制度改革的办法并进行试点,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师职务评聘结合的改革试点,研究调整职称外语考试政策,规范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设置和考试。

(四)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为重点,继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

继续做好高层次专家选拔培养工作。完善有突出贡献专家选拔制度,选拔一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方面的领军人才。做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部级人选选拔工作,办好部级人选高研班和国外培训班。完善高级专家数据库。

加大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工作力度。认真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工作*规划。研究实施战略型顶尖人才专项引进计划,重点引进我国急需的世界一流专家。研究构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对留学回国人员的各项资助工作,继续组织留学专家回国服务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留学人员交流活动。加强对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引导和管理。探索建立有效吸引留学人才和海外人才的工作机制。

积极发展博士后事业。认真落实博士后工作*规划。实施博士后特别资助计划,加大对博士后研究人员从事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研究工作的资助力度。健全博士后工作质量保障机制,继续开展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的评估工作,稳步扩大设站规模。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加快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推动继续教育工作全面发展。加强对西部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继续教育的支持力度,落实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年度计划,统筹研究内蒙古等其他地区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问题,全面推进“三江源人才工程”。

(五)积极发展人才服务业,不断提高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要充分发挥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的职能作用,重点做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人才供求信息、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公共服务。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对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的支持,逐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薄弱的状况。研究制定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流动的政策。加大推进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工作力度,促进人才有序流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完善后续政策。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加强见习基地建设。研究建立人才服务行业发展政策和标准体系,建立全国人才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人才服务业的意见。要加强人才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人才市场监管,确保人才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六)完善军转安置政策,全力完成军转安置任务

明年军队干部转业安置任务仍然很重。要统一思想,克服困难,坚定完成安置任务的决心和信心。要结合实际,拓宽渠道,不断规范分配办法。要完善政策,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建立健全管理服务机构,不断提高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管理服务水平。

(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引进国外智力

按照“以我为主、按需引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方针,着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紧缺人才,充分开发和利用国际人才资源,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智力支持。明年国家引进国外智力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紧缺人才,支持“三支队伍”和两类人才建设。重点资助引进经济技术专家1万人次,教科文卫专家2万人次。重点资助出国(境)培训1万人次。实施部级重点引智项目100项,新建40个引进国外智力示范推广基地和示范单位,增设国际人才分市场。

(八)切实推进人事立法,不断加强人事法制建设

要以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建设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制定为重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积极推进人事立法工作。起草国务院授予荣誉称号办法,完善授予部级荣誉称号的相关政策。抓紧起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力争年内报国务院审议。起草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条例和继续教育条例等。各地也要结合实际,积极研究制定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要认真落实人事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强化人事执法监督工作,重点做好公务员法实施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明年,为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央有关要求,大力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和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配合中组部,继续做好干部援藏、援疆工作。做好国际职员工作。

切实加强人事部门的自身建设

(一)转变职能,强化服务

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立法、抓政策、抓指导、抓督查、抓服务上来,转移到人事人才公共管理和服务上来。要为大局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兄弟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

(二)深入调研,科学决策

面对新形势,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必须坚持调查研究。要加强对重大改革的调研,加强对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加强对人事人才工作基础理论的研究,围绕人事人才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职能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集中攻关。

(三)夯实基础,提高效能

各级人事部门都要把基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注重基础资料的积累,注重基本功的训练,注重基本制度的建设,加快推进人事政务公开的步伐,提高人事人才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

要加强政策法规的指导,加强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这些年来人事人才工作改革发展很快,许多政策法规陆续出台,必须更加重视督促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令畅通。

(五)注重舆论,营造氛围

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准确把握人事人才工作与新闻宣传互动规律,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人事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像抓业务工作那样抓好宣传舆论工作,进一步加强人事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

(六)求真务实,勤政廉政

要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环节。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会议费、差旅费管理改革办法,严肃纪律严格要求。要始终坚持廉洁从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继续加强人事部门行风建设,针对当前存在的培训、办班、考试、收费、发证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进行清理规范,树立人事部门良好形象。

明年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明年的人事人才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施人才强国和科教兴国战略,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