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人才会上讲话

区人才会上讲话

今天参加和平区人才工作会议感到很高兴。首先我代表市委,也代表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对和平区人才工作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常务副区长*同志作了《和平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和平区人才资源开发和配置规划》两个文件的说明,继安书记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讲话。这当中集聚了和平区党政领导班子对人才强国、强市、强区战略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全区上下干部群众对“党管人才”原则的深刻理解,表达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的坚定决心。我非常赞成。从市人才办提供的情况看,我感到当前和平区人才工作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认识高,起步早。和平区是我市较早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和较早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的市管单位之一。“早”,至少说明区委、区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区人才办主任,形成了强有力的人才工作机制,加上前期已做的各项深入细致工作,足已证明和平区已将人才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

二是重点突出,摆位准,思路清。和平区是*市的中心城区,产业门类齐全。区委、区政府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与市委、市政府步调一致,突出了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四支队伍建设。同时,结合和平区第三产业比较发达的特点,强调了对第三产业和新兴业态人才的培养力度,使人才吸收、引进和培养工作重点突出。

三是结合实际,立意新,措施实。会议印发的两个文件,密切结合本区实际,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使人才工作一开始就迸发创新态势。你们提出的加强“一库三网”建设,设立“和平振兴奖”,设立“和平人才开发基金”等想法,都很有创意。希望在实际工作中注意总结,为全市提供经验。和平区这次人才工作会议不仅对全区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而且为我市人才工作全面展开推波助澜,对其他市管单位具有鲜明的示范作用。

我市人才工作现在可以说是势头良好,逐步走向规范化。4月30日全市人才工作会议后,我市人才工作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首先,初步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的新格局。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办事机构——*市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履行“党管人才”和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职能,具体负责对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协调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铺开。我市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已经得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兄弟市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各市管单位都象和平区等单位一样健全领导和工作机构,我市党管人才的体制建设就有了坚实的保障。其次,形成了有利于人才资源开发的政策框架体系。市人才工作会议所确定的《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人才强市战略的决定》等六个相关配套政策文件,涉及对科学人才观的理解和认识;对人才资源开发与配置及向资本转化的理念和目标及方式;对四支队伍建设的总体构想,支撑起了我市人才政策和工作的总体框架。我们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按照这些文件精神来设计和开展人才工作。现在这六个文件已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定稿,近期将印发全市。市人才办也正逐项进行分解,开始落实。第三,以探索新人才标准和摸清人才需求底数为前导,打好基础,在整体推进中寻求突破。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振兴*人才需求普查工作,召开了人才标准和基础数据座谈会,创建了《*人才》、《*人才工作通讯》等人才宣传载体,通过接待“院士专家东北行”活动和参与基层考察指导破解难题,为加快全市党政、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扎实稳进地开展了基础工作。我们相信,随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文件的正式下发,落实全国、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贺国强同志来辽宁考察重要讲话的不断深入,全市人才工作一定会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将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和平区是我市的人才大区和强区。方才,继安书记也说到了和平区的人才总量有22万人,接近全市的五分之一,和平区人才强区战略实施的效果将直接影响到全市人才工作的总体水平。因此,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五个观念”,即:一是要牢固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自觉把人才工作摆在党委和政府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把人才战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战略来考虑。二是要牢固树立“四不唯,一不拘”的观念,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下,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使用人才的标准。三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放在首位。四是牢固树立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实现人才的柔性流动。五是要牢固树立大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的观念,实现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的转变。同时,要做好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政策的分解和落实工作,结合和平区的实际,制定更加详尽、便于操作的实施细则,做到责任到人。

二、立足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实际,充分发挥和平区中心城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将人才强市战略落到实处。

和平区在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等方面具有中心地位,同时也是我市重要的人才集散地。因此,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伟大实践中,和平区要充分发挥人才中心的作用,抓住振兴这一有利时机,及时分析人才需求,论证人才支持,采取有效措施,集聚和培养优秀的创新人才,为和平区的发展,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三、适应体制和机制创新的要求,积极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好的环境是人才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决定人才去留的主要因素,而环境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体制和机制所决定的,因此,希望同志们根据和平区人才资源存量大、基础好的特点,抓好体制和机制创新,努力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是要着眼于盘活整体性人才资源,突破体制性障碍,促进各类人才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二是要大力发展人才评价、人才、人才推荐等社会中介组织,加强人才工作法制化建设,解决好人才流动中的不规则竞争,人才安全和人才创业保障等问题,提高人才市场配置效率。三是采取政策措施,拓宽人才流动渠道,实现产业结构调整与人才结构调整同步,让优秀人才向重要行业、重点企业集聚。要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的限制,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职,同时制定政策引导国有企业人才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优势民营企业合理流动。

同志们,和平区人杰地灵,独具优势。我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具有政治、物质、精神三大文明建设盛名的和平区,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定会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人才涌流的生动局面。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