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京剧院未来发展思考

京剧院未来发展思考

对于今后京剧院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两个支撑、做好三篇文章。

一条主线:遵循艺术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坚持机制创新和艺术形式的改革探索,不断增强艺术实力,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京剧事业。

两个支撑:即人才支撑和品牌支撑。一是以“普遍培养、重点提高,因材施教、全面发展”的原则,强化附属艺校的文化、专业各科教学与职业道德教育,为构建一个行当齐全、充满生气的青年京剧团创造条件,在自评过程中我们检查到,在一级指标“队伍建设”、二级指标(4)“获奖情况”中,近五年专业人员没有获得部级政府奖项,因此,丢失0.5分。今后,要通过在职进修、在岗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专业人才的政治素质和艺术素质,要以签约聘用的方式引进青衣、花旦、铜锤花脸、老生、老旦各类行当的中青年尖子人才5名以上,形成老中青艺术人才良性梯次结构,达到行当齐备、实力雄厚,唐派、武戏品位突出,其它各主要流派风格鲜明的强健阵容,在两年内,专业人员中至少有一人夺取文华奖或中国艺术节的奖项。二是坚持贯彻“三并举”的方针,抓好剧目创作。在自评过程中,因近五年年均创作剧目的数量不足2个而丢失了1分,同时,也使我们清醒地看到了在这方面存在的差距。从现在开始,要集中精力,放眼全国,千方百计整合创编人才的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地实现年均创作两出戏的目标,创作排演《革命家庭》(暂用名),唐派艺术精品晚会《梨园唐韵》,并进一步积极选择题材,创作出李静文与常东共同主演的集体武打戏一台,李静文、常东分别主演的新编历史戏一台,京剧儿童戏一台。在自评过程中,我们在一级指标“剧目生产”、二级指标“获奖情况”中分别在“获部级别剧目奖”上减1分、在“获省级剧目奖”上减0.5分。下一步要对上述6个剧目充分论证、加大投入、大胆创新、精心策划编排、精良设计制作,其中至少一台戏获全国大奖并列入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另有两台戏要获省艺术节一等奖。同时,要潜心挖掘、整理唐派艺术资料,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经验和才智,继承、加工濒临失传的唐派经典剧目《二子乘舟》、《好鹤失政》、《闹朝扑犬》、《关公月下赞貂蝉》、《十二真人斗太子》,使独树一帜的唐派艺术发扬光大;通过品牌建设,形成独具优势的个性特点和发展空间,以品牌树形像,以品牌促发展。

三篇文章:一是做好京剧宣传普及和培育市场这篇文章。要创排融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剧目,通过京剧艺术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方式大力传播民族文化、弘扬国粹艺术,积极培养青年观众群体;二是要做好市场开发这篇文章,积极筹划建立*梨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根据不同演出市场的欣赏需要,创排《唐派艺术精品晚会》、《京剧秀—旅游专场》等不同风格的剧节目,争取更大范围的观众群。要在巩固胶东演出基地的同时,努力开拓江、浙演出市场,适时赴京、津、沪巡演,并与美国纽约唐派艺术剧社共同策划开发在美国的演出市场,力争达到年演出收入超300万元,职工人均收入达到2.1万元;三是做好演出基地这篇文章,我们要以梨园剧场、文化广场以及即将兴建的*大剧院为平台,通过常年周期性演出,逐步确立能够吸引广大观众的相对固定的演出场所,三年内形成3个稳定的演出基地(国内2个,国外1个),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总之,要努力打造剧院的品牌特色,做到创、排、演不断线,后备人才不断流,年年有新戏、月月有演出,形成精品迭出、人才聚集、相关产业链基本形成,集艺术生产、演出营销和艺校人才培训三位一体的,东北领先、全国一流的新型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