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节活动方案

茶文化节活动方案

*茶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茶文化底蕴深厚,茶叶面积全省最大,茶叶产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产值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还是中国珠茶的发源地和全国最大的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也是最大的出口茶叶加工基地;与茶叶相关产业门类齐全,是全国重要的茶叶科研、茶叶贸易、茶机制造基地和中心,绿色茶都名副其实。为弘扬*茶文化,提高*茶叶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打响“名城*·绿色茶都”品牌,在认真总结首届茶文化节经验的基础上,现就*年中国·*茶文化节提出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打造绿色茶都,把我市建设成为世界珠茶加工出口中心、全国名优茶加工交易中心、全国茶叶科研中心和沿海茶文化交流中心”的茶叶产业发展战略为指导,通过举办*茶文化节系列活动,展示*悠久的产茶历史、雄厚的茶叶生产实力、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进一步打响“名城*·绿色茶都”品牌,着力提高*茶叶竞争力。

二、活动方式、主题和主办、承办单位

活动方式:采取“主副结合、市县联动”的方式,主场设在市区,副场设在各县(市)。

活动主题:打响“名城*·绿色茶都”品牌,提高*茶叶产业竞争力,彰显*茶文化魅力。

主办单位:*市人民政府

支持单位:浙江省农业厅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举办时间、地点(主场)

举办时间:*年4月21日

举办地点:*城市广场

四、主场活动内容

(一)开幕仪式

时间:*年4月21日9:30—10:00

地点:*城市广场

内容:市领导致欢迎辞并介绍*经济社会情况和茶业发展成就,嘉宾代表致辞,部、省领导讲话并宣布开幕。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

联系人:周煦朝,电话:5152659

(二)精品名茶展销展示

时间:*年4月21日9:30—15:30

地点:*城市广场

内容:由各县(市、区)组织展销展示,通过图片、文字、实物以及销售等形式,以销促展,充分展现*茶叶生产大市、强市的风貌。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

联系人:陈锦宇,电话:5157705

(三)茶叶炒制表演

时间:*年4月21日9:30—11:15

地点:*城市广场

内容:由各县(市、区)组织选派炒茶选手,表演我市主要名优茶的炒制过程和现场成形,展示茶叶炒制的传统特色和文化内涵。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

联系人:陈金富,电话:

(四)茶文艺表演

时间:*年4月21日10:00—11:15

地点:*城市广场

内容:以莲花落、采茶舞曲(舞蹈)、越剧折子戏、绍剧折子戏等形式,宣扬“名城*·绿色茶都”的风貌。

承办单位:*市农业局

联系人:章宝新,电话

(五)千人品茶活动

时间:*年4月21日10:00—11:15

地点:*城市广场

内容:选择有代表性的精品名茶〈6县(市、区)各1只品牌茶〉,每一品牌茶单设品茶区,组织老干部、干部职工、武警官兵、社区群众等品茶,烘托茶文化节群众参与性,同时推介展示精品名茶。

承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

联系人:章宝新,电话:

五、副场活动内容

(一)*县御茶山庄访古品春活动

时间:*年4月22日,为期一天

地点:*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

内容:省级现代茶园观光、茶人联谊和御茶画廊开廊等活动。

承办单位:*县政府

联系人:吴顺奎,电话:

(二)诸暨市茶文化节活动

时间:*年4月中下旬

地点:诸暨市城市广场、茶叶企业和茶叶基地

内容:组织茶叶企业、茶叶合作社和茶叶专业大户进行展示展销,针形茶、龙井茶等精品名茶炒制表演,针形茶的泡制方法和茶道表演,邀请科研院校茶叶专家和茶叶界知名人士参加茶乡游,考察茶叶企业和茶叶基地。

承办单位:诸暨市政府

联系人:楼志远,电话:

(三)参观吴觉农纪念室暨上虞茶业发展恳谈会

时间:*年4月21日下午

地点:上虞丰惠、吴觉农纪念室

内容:邀请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和在虞茶界老同志参观吴觉农纪念室,召开上虞茶业发展恳谈会。

承办单位:上虞市政府

联系人:邹小华,电话:

(四)嵊州市龙井茶炒制大赛

时间:*年3月下旬

地点:嵊州市

内容:组织茶叶企业、茶叶合作社和茶叶专业大户派选手参加龙井茶炒制比赛。

承办单位:嵊州市政府

联系人:,电话:

(五)新昌县第三届大佛龙井茶王赛

时间:*年4月15日上午

地点:新昌县白云山庄

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公开征集茶样,由乡镇(街道)先进行初评,再集中进行现场评审,对获奖茶王授予奖牌与证书,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前三名由县政府进行重奖。

承办单位:新昌县政府

联系人:,电话:

六、宣传报道

(一)媒体宣传。充分利用*本地媒体在茶文化节举办之前、之中、之后,以“名城*·绿色茶都”为主题进行全方位宣传,及时召开新闻会。同时,组委会办公室办一份简报,及时刊登筹备信息,并穿插登载有关*生产茶叶历史、规模、实力和品牌建设等情况。

(二)现场宣传。充分利用活动现场进行宣传,采用横幅(竖幅)、宣传喷绘、气拱门、升空气球、广告彩旗等宣传工具。

(三)资料宣传。画册、光碟等媒介,主要介绍*茶叶发展成就。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局

联系人:,电话:

七、安全保卫

由于茶文化节会活动集中在城市广场,又组织千人品茶活动,参与群众较多,要切实加强活动现场和邀请领导嘉宾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开幕式前后城市广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