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建设通知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建设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2006〕144号)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切实加强全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下简称“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文化共享工程是一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整合,通过互联网和卫星传输等手段,将资源传输到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公益性服务,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共享的文化创新工程。实施文化共享工程,有利于构建新的文化传播平台,缓解基层文化信息闭塞状况,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要以*县被列为全省四个文化共享工程示范地区为契机,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切实抓好全市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实施文化共享工程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全市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

二、明确目标,抓好重点。在重点抓好*县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建设,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全市文化共享工程覆盖面、服务面和影响力,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的共建共享,努力使之成为广大农民及社区居民获取各类文化信息和知识信息的重要渠道,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能够普遍享受数字文化服务,满足广大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活力明显增强,文化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着重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切实加强市、县(市、区)两级分中心建设。*图书馆作为市级分中心,要加快建立文化共享工程资源镜像站和数字信息交换中心,积极组织对全市文化共享工程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系统整合全市优秀文化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增强对各县(市、区)级分中心的网络管理和服务能力,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抓紧制作和建立*市文化信息资源资源共享工程专用网页。各县(市、区)级分中心要积极发挥在文化共享工程建设中的核心和主体作用,结合图书馆自动化建设,及时收集整理本地的文化资源。作为省试点地区的*县更要认真抓好工作,为全市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工作积累经验,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二)健全城乡基层中心服务网络。积极扩大城乡基层服务点的覆盖面,推动文化共享工程与城市有线电视网络相结合,让文化信息资源通过数字电视逐步进入广大家庭。全市乡镇、行政村(社区)基层站点的建设,要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在网络、资源、设施、人员、管理等方面实行全面共享,把乡镇、行政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作为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构建文化共享工程的农村服务网络。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网络,把学校建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使广大师生能享用更多的文化信息资源。

(三)抓好信息资源库和人才队伍建设。资源建设是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核心。我市的文化共享工程除了要充分利用国家和浙江省的文化信息资源外,还必须大力建设地方文化信息资源。要加快推进地方文化信息资源数字化工作,地方特色文化数据库建设由市、县(市)公共图书馆负责,已经数字化的地方文化信息资源要及时整合,使基层服务点能尽快获取地方文化信息。要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一支适合文化共享工程需要的管理、技术保障和基层服务队伍。市、县(市、区)两级分中心要确定专门的工作人员做好推广和技术保障工作,乡镇、行政村(社区)服务点要有专人管理和服务。市级分中心负责县(市、区)级分中心管理人员的培训,县(市、区)级分中心负责对乡镇基层中心及所在区域行政村(社区)基层服务点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进村辅导、现场维护实践等措施,提高基层管理、技术和服务人员的素质。

三、强化保障,扎实推进

(一)明确责任,抓好工作。为加强对全市文化共享工程的领导和协调,建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夏久传、市文广局局长邵田田牵头,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局、市法制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全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广局,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并牵头建立由各有关部门联络员参加的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联系,搞好横向协调,牵头研究部署工作。各级政府是完成本地区工作任务的责任主体,要把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相应的协调机构,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各级文化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具体组织协调职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市财政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支持全市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落实相应资金。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参与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三)统筹安排,完成任务。

*年1—2月,完成市级分中心数字资源镜像中心建设,实现市、县(市、区)级分中心数据实时共享和传输。

*年3—4月,各县(市、区)80%以上的镇(街道)完成基层中心建设。

*年5—6月,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社区)的基层服务点建设目标全面完成。

*年7月,迎接省文化厅对*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工作的评估验收。

*年11—12月,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办公室组织对全市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进行验收。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抓紧建设,确保全市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工作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