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教学实践研究意见

课程教学实践研究意见

为了加强对课程的研究和教研文化生态的整体研究,进一步增强研训员课程领导意识,提升他们在新课程背景下的服务能力和指导能力,依据《*区*教师继续教育的规划》,进一步规范“研训员教学工作实践研究”工作,提出以下实施要求。

一、“研训员教学工作实践研究”的工作内容

研训员教学工作实践研究分为短期型和长期型。短期型实践研究要求研训员把研究计划纳入自己的学期研训工作计划中,与日常研训工作相结合,进行学期工作整体设计。长期型实践研究则是挂职于基层学校管理岗位的实践研究。

(一)短期型学校工作实践研究

1、短期型学校工作实践研究与日常的教学视导相结合。每一学期由教育局和学院共同确定部分学校(每学期每学段至少一所学校)进行短期学校工作实践研究活动,每次短期学校工作实践研究的时间为二周左右。

2、短期教学实践的主要任务是:

(1)完成日常教学视导时所需完成的各项工作(包括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情况的检查;课堂教学情况的分析;学科教学质量情况分析以及教研组建设情况分析,完成视导报告)。

(2)研训员带着问题进行实践研究,这些问题通常是在日常教研工作中的共性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研训员应视研究的需要选择不同年级和班级执教3~5节教学研究课,并组织好学校教研组或备课组的教研活动,通过亲身变革和教研组老师共同探讨,寻找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实施途径。

(3)研训员要关注学校的课程领导,调研学校的运行机制是否能有效地实施国家课程,是否有利于学校课程的合理开发。

(4)研训员要关注学校教研组建设,研究中要以伙伴合作的身份倡导教研文化生态的和谐。善于发现和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将经验辐射到其他学校。

(5)进行教学实践研究后的一周内完成教学实践研究总结报告。

3、研训员在进行教学工作实践研究过程中,应合理安排好时间,如期参加市、区的重大会议或活动。

(二)长期型教学实践研究

1、每一学年根据学院的整体工作合理安排若干名研训员,到基层学校进行长期教学工作实践研究,时间为半年至一年,有条件的可以同时挂职学校教学管理岗位。

2、长期型教学工作实践研究的具体任务

(1)研训员带着课题进行课堂教学实践研究,课题应着眼于课改推进过程中的热点问题。研训员应视研究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年级,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工作(一般为半个工作量)。

(2)挂职教学管理岗位的研训员要履行好教学管理的职责,在履职的同时,深入研究学校的课程建设、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并独立完成学校教学视导应完成的各项工作。

(3)研训员要研究学校教研组建设,从制度、文化和人力资源层面加以关注和分析,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倡导教研文化生态的和谐,并从实践研究的角度组织好学校教研组或备课组的教研活动,促进校本教研制度建设。

(4)根据学校实际带教一名青年教师。每学期为教研组开设一次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区或校的教学研讨课。研读一至二本专著,完成读书笔记或学习心得,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5)研训员应遵守所在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学校的各类活动。

3、研训员在进行学校工作实践研究过程中,应合理安排好时间,如期参加市、区的重大会议或活动。

二、“研训员教学工作实践研究”的保障措施

(一)学院要为研训员参加教学工作实践研究创造良好的氛围,使基层学校的教师和领导了解研训员参加学校工作实践研究的意义,协调和解决研训员在参加学校工作实践研究过程中出现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经验。

(二)基层学校要正确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为研训员到学校参加教学工作实践研究创设良好的环境,提供良好的教师参与条件和必备的物质条件,对研训员的工作给予公正的评价。

(三)教学工作实践研究活动是研训员的重要工作任务和研究任务,对于学院安排的教学工作实践研究活动,每一位研训员都要积极参加并按期完成,教学工作实践研究活动的效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