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数字实验建设方案

中学数字实验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密切结合我校实际需要和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全面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在初步完成“*中学数字化校园”建设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把握学校综合规划管理,不断深入努力探索、实践集约化、整体化的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发展的先进模式,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一个中心工作,协调实施“工作管理”、“物理环境”、“功能环境”、“资源环境”、“队伍建设”“教学应用”等六项重点建设工作,在区信息督导的基础性指标达标的基础上,将继续完善我校的数字化发展性项目建设方案,从根本上提高我校教育技术工作的水平,实现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跨越式发展的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目标:

1、依托区级课题《利用信息技术平台,提升教学管理的有效性研究》的开展,我校将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进行全面的、深层次的探索与实践。

2、为做好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以信息技术为平台,加强教育理念、教育技术、教科研的培训。

3、努力进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的探索。

4、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进一步增设学校网站的交互功能,弘扬校园文化建设及学校特色。

三、具体工作及措施:

㈠教育教学管理(重点项目)

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因此,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探索丰富课堂教学策略,是我校的工作重心。为此我校进行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提升教学管理的有效性研究》课题研究,并被区批准为区级课题,依托于此课题,我们开展了以下的工作;

1、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进行教案管理、课程资源管理、质量分析管理,重在从质量监控体系上保证每一堂课的教学质量。

2、学校将以“互盈教学资源平台”和数字图书馆的进一步建设和使用为抓手,加强校本信息资源的建设。为教师电子备课和多媒体教学提供资源,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水平。

3、坚持利用数字远程教室开展微格教学研究,探索教与学方式的改善,如:远程教室、主题网站学习等方式,通过对这些模式的课堂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发展,以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将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建议: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大比武,使学校教学评比向“日常课”转化,提高公开课的效益。

4、充分利用数字教室、网络平台,深入开展教研组、备课组的研讨活动,加强课程标准理念的解读和教学实践研究。建议:每个学期每个教研组开展一次教学研讨活动,通过直播、录播系统面向全校展示,全体教师参与网络研讨。

5、鼓励教师通过博客等平台进行了教学研究和讨论。

5、实现教育教学视频化管理。在前期安全保卫实现视频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发学校教育教学网络监控系统,使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全面视频化,增强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的透明度。真正形成开放式教学。

㈡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技术培训是学校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个人发展的基本保证。由人力资源处主要负责和信息中心配合,周密筹划,对教师和学生信息员分别进行各项教育技术的培训和信息技术的培训。

1、利用远程教室,将配合人力资源处进行学校师训及教科研的培训实验性项目。

2、班级信息员的培养主要以班级信息员和班中有特长的学生为对象,以能够独立完成页面更新和简单网页制作为目标,确保班班有主页,周周来更新。

3、对不同学科教研组开展相关的应用软件培训。

㈢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1、学科过程性学习平台和主题网站的使用,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2、与HP电脑合作,进行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

㈣校园文化建设及弘扬学校特色

1、通过主题网站的建设完成,配合政教处完成“民族精神建设”和“心理”两学校特色网站建设和应用。

2、通过校园网络平台,充分支持学校的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