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科学院工会年终总结

公路科学院工会年终总结

2014年公路科学院工会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为总方针,继续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以提高素质为目标,开展创新,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能,把推进维护职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公路科学院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了科学的理念,投身于了公路科学院的大建设大发展大推进中建功立业,发挥了工会组织应有作用。工会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2014年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工会职工的素质

组织和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公路科学院的建设,是提高机关工会工作组织发动、凝聚、服务、团结群众活力和能力的首要任务。

(一)职工群众思想素质的提高离不开政治思想教育,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职工群众思想素质,我们充分发挥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特长,结合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做到加强职工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

(二)以学习为契机,我们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以诚信教育为切入点,在工会中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科室活动,将创建学习班组织作为创建文明科室的重要内容。加强职工培训工作,组织全院职工开展摄影培训,积极营造学帮带、比赶超氛围,同时并组织了全院职工观看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电影活动,让大家学习同志的精神,把党和他人的利益放在首位,淡泊名利、公而忘私、廉洁奉公,让大家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工作态度上都能有一定的提高。

(三)加强院务公开制度。2014年我们举行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进一步地实行院务公开制度,我们以“十二五”规划为目标,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权到位、运作规范、开拓创新、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要求,把落实职工医疗保障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推行院务公开制度,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从而促进民主科学管理。

(四)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风建设工作,行动上尽力投入,重反馈促落实。并以此为契机,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作为提高自身和队伍整体素质的基础。重视道德教育,以其说服力和劝导力来影响和提高职工的道德觉悟,规范职工的行为,深入开展三年工会换届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济审查委员会、女工主任,进一步完善工会各项制度,推动创建活动由点向面扩展,一如继往地配合工作,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二、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工作质量

工会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履行工会的职能,我们从完善工会制度、健全组织结构入手,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素质,狠抓工会建设。

(一)加强自身建设。在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制定各项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工会小组长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工会和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方法,建立健全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制度,推进了工会各项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并发动职工群众为院改革、改进院工作献计献策,使院改革方案、管理措施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这样既使广大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又使院工作的重大决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进一步落实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同时,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工会工作理论和法律法规,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做好本职工作的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和完善工会内控制度,这是提高工会管理水平,保障工会各项活动正常开展的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工会经审委的作用,按照上级工会财务管理的要求,及时准确上缴各类工会经费,按时上报工会财务报表,“依法、遵章、规范”的“收好、管好、用好”各类工会经费。

三、发挥工会维稳职能,维护职工权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不断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加强劳动关系协商机制建设,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表达职工意愿和工会主张。二是为员工合法权益提供保障。三是接待职工来访,耐心解答他们所关心的疑难问题,使他们保持了思想和情绪上的稳定。树立奉献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职工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开展会议等形式对工作履行情况进行汇报,使全体职工全面了解2014年我们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接下来工作的思路和任务,并进一步完善工会各项制度,保证实施效果。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职工是单位文化建设的主体。我们单文化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制定的文化建设工作规划,有组织、有计划的分步实施,自上而下形成文化建设的工作新格局,引导职工自强不息,追求更高目标,达到追求卓越的境界,在日常工作中工会充分发挥了贴近职工、组织职工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职工喜闻乐见的多种小型活动,克服了职工生活相对较枯燥的实际,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职工的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陶冶了职工的情操,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进了管理处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我院和谐文化精神,推动建立职工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职工法制教育和“四德”教育,培养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引导职工以积极的心态投身改革,做社会稳定的促进者。加强思想、形势、任务教育,积极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转化工作,大力开展“爱岗敬业”教育。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引导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把追求人生价值、人生目标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在具体的工作和实际行动之中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争做好党员、好干部、好员工。

二是加强培训工作。以先进为榜样,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根据有关规定,落实、激发广大职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工会小组长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充分利用两块展板作为文化宣传阵地,以此不断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从而能掀起职工学业务、强技能的高潮,推动其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以及工作的开展。

三是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培养职工思想情操,增强工作积极性与团队意识,我工会以健身和增长知识为宗旨,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春节前后,组织全体职工(老干部)参加拨河、乒乓球接力赛、扑克、象棋、歌咏、舞蹈活动等项目的比赛;“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女职工外出活动,凝心聚力;在开展庆祝建党周年系列活动,工会组织职工认真排练节目,参加庆祝90周年活动文艺展示表演,进一步展示了我们的风采。同时,我们开展了走访老党员活动,并经工会提议全院职工分三批进行红色之旅活动,到井冈山等红色根据地开展再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昂扬的斗志积极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通过开展和友邻单位足球、羽毛球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了文化娱乐氛围,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广大职工做好工作的积极性。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身心得到了愉悦,从而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健康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五、积极开展安全培训,强化职工安全素质

安全永远是我院永恒的主题,我们时刻保持着警惕。安全文化已经成为我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安全是促进管理上档次、上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杜绝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抵制违章指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使我院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我门成立了以为组长的“安康杯”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活动计划和方案。月,我工会利用“安康杯”竞赛活动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工作,并针对培训组织考核,通过率达%。

六、关心群众工作,开展送温暖工程

我们工会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经常深入职工,关心职工生活,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和反映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尽全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增强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组织开展“送温暖”工程,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定期了解困难职工的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及时发放困难补助,并从根本上帮助困难职工更新观念,树立生活的信心,勇于面对困难,开展生活自救,最终实现脱贫解困。

通过加强对《劳动法》和《工会法》的宣传力度,提高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主动性,及时纠正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对职工就业、培训、劳动报酬、安全卫生、休息休假、生活福利方面的问题要重点维护,敢于为职工说话。要做好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做好劳动争议的调处工作,疏导矛盾,维护稳定。指导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更好地开展工作,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一)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月日,我们不忘曾为公路科学院作出贡献的老职工,为全体退休职工送上节日的慰问,表示关心。这些活动是带去了党对退休职工的关怀与组织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公路科学院的凝聚力。

(二)开展“献爱心”捐助活动。为了支援度过难关,重建美丽家园,云南省县地震工会号召动员进行献爱心捐赠活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全体职工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为灾区人民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奉献爱心,为灾区捐款活动共计7万余元。

七、对今后工作的计划

2014年,工会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立足院实际,充分发挥工会自身的优势,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体职工群众认真努力工作,立足岗位做贡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迅速发展的形势相比,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是需要继续努力和提高,要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工会工作搞得更好。为此,我工会要加强学习,深化管理,再接再厉把工会办成职工群众温馨的家园,促进院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统一思想,增强新形势下教育工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措施,把它与依法治教紧密结合起来,使大家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强化法律观念、民主观念、权益观念。

建立完善会务公开,党政工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为了进一步促进民主化决策、法制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把每年的会务公开工作做惯例审议的一个内容,按照工会章程将工会代表大会行使工代会的权利公众化,并将工会中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和日常事务的管理公开,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二)履行维权职能,加大送温暖行动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深入开展送温暖,继续做好特困会员建档立卡工作,努力做好扶贫解困、互助互济工作,多为特困职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要继续坚持“五必访”,即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家庭纠纷必访、思想情绪波动必访、亲属死亡必访、办喜事必访,及时为职工送上温暖。

(三)积极开展各项有益活动,增强工会凝聚力

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文娱体育活动,增强他们的体质。增进大家的团结和友谊。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强工会的活力和凝聚力。

我们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凝聚和团结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公路科学院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