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局规范人事管理计划

人事局规范人事管理计划

20*年全区人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省、市人事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强化公共服务,以深入实施公务员法、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为全面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人事人才保证。

一、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规范管理

1、做好公务员法入轨运行收尾工作。妥善处理好公务员登记工作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及难点问题,研究建立公务员日常登记制度。开展参照依照单位重新申报确认和人员登记工作。办理新列入参照管理单位的审核、申报实施方案审批及人员过渡工作。

2、加快公务员法配套政策法规建设。适时转发《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公务员调任办法》、《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管理规定》及《综合管理类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及时修改、废止与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不符的文件。迎接市组织的公务员法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3、扎实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抓好20*年招考录用公务员工作。加强公务员行为规范建设。开展第五批优秀公务员员健康休养工作。

二、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4、抓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办法的落实。按照人事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和省、市即将出台的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

5、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规范合同管理,规范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免程序和办法,抓好事业单位编制外用工管理,出台我区编外用工管理办法。

6、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制度。结合国家、省、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的实施意见,出台我区的相关政策。加大推行公开招聘的力度,确保公开招聘规范、有序进行。

三、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7、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机构、职能、领导职数调整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有关“12310”举报电话受理规定,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纪律。

8、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做好20*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检验,规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做好区第二轮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

四、稳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9、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工作。开展离退休人员增加生活补贴费实施工作,开展工改后卫生、教育管理人员和军转干部工资核定等后续工作,积极稳妥处理工改中的各项矛盾。启动新统发工资系统的准备工作,开展工改情况检查,确保新工资制度的正常入轨运行。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规范津补贴工作。

10、做好事业单位结构比例及职称管理工作。按照人事部、省、市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涉及的结构比例管理工作,并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设置和核准工作。认真开展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考试服务工作。

五、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人事法制建设。

11、严格人事执法,抓好现有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深入贯彻公务员法,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体系,规范公务员行为。认真抓好国务院《信访条例》、人事部《人事争议处理暂行规定》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细则》、省《人事争议仲裁办法》及宁波市《人才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关于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

12、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人事部门依法行政。做好对公务员法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政策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的检查监督。以开展人事执法为手段,加强综合监督,实现执法检查制度化。

六、加快集聚各类紧缺人才,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13、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加强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制定出台《*区20*年度紧缺人才引进津贴目录》及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具有我区特色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

14、进一步拓展引才引智渠道。认真组织企业参加全市性各类人才、智力交流活动;完善网上定期人才交流集市制度,扩大网上人才交流会规模和效应;加强人才开发合作,在市人才交流市场开辟我区固定摊位人才集市。做好国外智力、博士后和海外留学生引进工作,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和引进海外人才及项目提供优质服务。

七、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培训工作,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人员自主创新能力。

15、开展第二轮*区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工作。制定出台《第二轮*区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培养工作方案》,推选产生第二轮学术技术带头人名单,着手落实培养措施,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6、推进公务员综合素质培训工作。建立公务员综合素质网络培训系统,依托区人事局网站,汇集名家讲座影像资源,开辟公务员综合素质网络培训系统,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率,拓展培养渠道。组织开展公务员公共管理基础课程培训考核和普通话培训考核工作。

17、加强紧缺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工作。选拔推荐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国内重点高校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组织优秀专家健康疗养,做好专家服务工作。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各类专业研修班,为企事业单位培训人才提供便利服务。

18、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联合有关部门研究探索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措施。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培训,不断提高社区工作人才的职业素质。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工作。

八、强化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公共服务水平。

19、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政策措施,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和就业推荐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和毕业生见习基地建设工作,建立定期走访企业和高校联系制度,选择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毕业生职业准入培训。利用社区资源,建立社区网络链接,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宣传。

20、进一步健全街道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组织召开街道人才工作会议,明确街道企业人才服务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街道企业人才服务工作目标考核措施。

21、加强非公企业走访联络和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非公企业人才服务活动,及时了解掌握企业人才服务需求信息,改进服务内容和方式,不断提高非公企业人才服务水平。

九、认真做好目标管理考核、军转安置、社保等各项人事管理服务工作。

22、不折不扣完成军转安置任务。进一步加强对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巩固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维稳的长效机制。

23、做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开展20*年度市、区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工作,继续完善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合理稳妥制定奖金方案。

24、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工作。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数调整、离退休人员退休金核查确认、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结算及个人对账单的核对发放工作。

25、开展退休干部管理工作。健全退休干部管理组织体系,组织参加宁波市第二届退休干部运动会和宁波市退休干部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和文艺团队优秀节目汇演,承办宁波市第二届退休干部运动会门球比赛,庆祝省第二十个老人节。

十、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为重点,加强人事部门自身建设

26、转变学习作风,提高干部素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为主要内容,不断健全学习制度、落实学习措施、营造学习氛围。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7、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职能服务。加强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人才人事信息共享。推行电子政务,建立服务于企业及人员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扩展服务范围,提高办事效率及群众满意度。加强人事服务大厅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28、加强基础工作,规范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完成人事档案复核工作,建立健全人事档案立卷和人事档案专人转递制度。完善局机关文书档案管理制度,修订执行《局机关文书档案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