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加快发展精神文明计划

旅游局加快发展精神文明计划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旅游业加快发展、提升档次的重要机遇时期。在这个新的机遇期中,不仅要解决当前已经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更要面向未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实现*旅游业增量提质大发展。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今年全市旅游系统的工作,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的目标和“增强三力、率先崛起”的战略,努力加快“三带十区”建设,着力推进旅游产品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特色型发展升级,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升级,不断巩固拓展长三角旅游市场、入境旅游和华东线长途旅游市场,切实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逐步形成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和专项特色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把*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越、文化个性鲜明、旅游产品丰富、基础设施一流、社会服务优良、在长三角极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生态旅游强市。

(二)主要指标

20*年,全市确保接待国内旅游人次增长12%,入境旅游人次增长30%,主要景区(点)门票收入增长25%,旅游经济总收入增长15%,力争各项指标有更高的增长。

(三)工作重点

20*年全市旅游业发展要力争在四个方面有重大突破。一要大力推进休闲度假设施建设,在发展中高端休闲度假旅游,形成旅游经济新增长点上有突破。二要抓好景区景点建设,在发展复合型、特色型旅游产品,打造*旅游“明月”上有突破。三要开拓新的客源市场,在发展长途旅游、入境旅游,延长游客逗留时间上有突破。四要强化行业内部建设,在转变政府管理方式,打造*旅游目的地上有突破。具体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1.围绕三带十区的空间布局,推进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根据《*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继续围绕“三带十区”,有重点地编制景区景点规划和区域控制规划,高质量地做好招商项目策划,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组织好中国和浙江省旅游投资洽谈会。重点抓好一批大项目,特别是整体带动性项目,推进太湖旅游度假区国际会展中心、度假区高尔夫、长田漾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区妙峰山茶文化旅游区、*谷生态旅游区、*漾景区建设;南浔区古镇旅游区晶街、新开河、国际度假中心等项目以及和孚漾的开发建设;安吉县天荒坪、黄浦江源、大竹海三大复合型景区及相关项目建设;*县仙山湖湿地公园、顾渚山大唐贡茶院、扬子鳄野生湿地放归、十里古银杏长廊风情馆、金钉子历史长河景观廊、图影宏普等项目建设;德清县阳光生态园二期、黄洄山旅游项目、何村主题公园、*儒商园等的建设。强化景区评定工作,推进景区景点标准化精品建设,安吉中南百草园争取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德清下渚湖争创4A级旅游景区,*新四军苏浙军区、寿圣寺争创3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推进景区“卫生革命”,建设一批星级化、生态化旅游厕所。加强全市旅游规划、景区管理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评比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2.围绕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大发展。以“20*年中国和谐城乡游”为主题,积极扶持引导乡村旅游,推进*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组织开展乡村旅游调研,编制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思路和抓实工作。重点策划几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逐步推向市场。组织乡村旅游点、农家乐示范村和示范户参加大型旅交会及促销活动。各县区建立健全农家乐管理协调机构,加强对农家乐从业人员的培训,规范农家乐的管理和服务,逐步建立农家乐日常监管和投诉受理机制,提升农家乐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全市开展一次以“优化环境,安全卫生”为重点的农家乐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逐步解决农家乐餐饮卫生问题。依托生态高效农业项目,推进农庄、渔庄等的建设,累计创建12个市级以上农家乐示范村,70家以上“农家乐”示范户。加快农业旅游景区建设,增加休闲、采摘、娱乐等参与性项目,提升接待管理水平。

3.围绕一心四片的接待网络,推进旅游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整合现有旅游服务资源,发展城市购物步行街区、高星级宾馆、高档次休闲娱乐场所,完善*中心城区和四个县区首位镇的旅游功能。推进旅游交通建设,完善旅游中介服务业,力争多方面满足游客需求。重点建设一批休闲度假村和宾馆饭店,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加强旅游星级饭店的评定与管理,新评定三星级以上饭店3—4家。推进*中心城区商贸街区、衣裳街传统街区建设,发展传统民俗和商品购物旅游。努力实施好市区陆上旅游交通规划,串联*中心城市及周边的旅游景点,逐步改变*中心城区旅游“冷”的状况。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指示牌。发展水上旅游,开辟环城水上游线路。

4.围绕东进西扩战略,推进旅游客源市场建设。继续加大与周边城市的合作力度,在“三联三拓”的基础上,实施“东进西扩”战略,维护巩固国内客源市场,做好华东线客源市场及二级客源市场的开发指导工作,实现入境旅游和华东线长途旅游的新突破,进一步打响“太湖、古镇、竹乡、名山、湿地、古生态”六大旅游品牌。发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的品牌效益,组织好各类宣传促销和旅游推介活动,到金华、台州、盐城、昆山、常熟、南通、芜湖、马鞍山等城市进行旅游产品推介,不断拓展苏浙皖旅游市场。组织举办“认识*、认识徐州”旅游互动活动和南太湖旅游景点推介会,提升*旅游知名度。组织好国际、国内、省及周边城市旅游交易会,积极参与并做好市委、市政府的重大节庆活动。进一步开拓国际旅游市场,重点巩固发展港澳台市场、东南亚市场,大力开发欧美市场。用活奖励机制,吸引更多的旅行社为*开发国际市场和国内长途旅游市场。创新促销方式,利用网络平台、形象宣传、举办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旅游产品在客源市场的认知度和周边城市市民到*旅游的参与度。

5.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旅游业有序健康发展。积极参与旅游“十百千”创建活动,德清、安吉积极争创旅游经济强县,有条件的乡镇要争取成为全省旅游强镇,还要发挥乡村的积极性,努力创建一批旅游特色村。重点培育旅游营业收入超千万的旅行社,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2-3家以上旅行社进入全省50强,1—2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完善旅游集散中心的运作模式,强化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信息中心建设。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建立全市旅游行业安全培训制度,举办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演练活动,提高旅游企业抗击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应变能力。实施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奖罚制度,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旅游安全生产月”活动,重视黄金周的安全检查,确保旅游安全无事故。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管力度,及时高效处理旅游投诉。依托旅游院校和旅游培训中心,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联合办学,努力推进旅游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星级饭店员工岗位培训和技能培训,在星级饭店员工中推行“双证”制。进一步提高全国导游员和浙江省景区景点导游员的年审培训和资格证书培训的教学质量,增设导游实践课程,举办“导游明星”评比活动,培养一批优秀的地陪导游。举办具有较大规模的饭店业服务技能大赛、饭店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和饭店建设管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