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活动通知

教育活动通知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全省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根据教育部和中共浙江省委的部署,现就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深刻理解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

在全省教育系统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都要深刻认识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切实加强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中发*、16号文和省委*号文贯彻落实,不断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涵,提高教育效果。

(一)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学校的整体教育计划中

一是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教材、引入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强化有关荣辱观教育的内容,针对大、中、小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科学设计教育内容。在中小学德育课程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重点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同时,在中小学的语文、历史、地方课程等相关课程以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有关专业课、基础课中融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内容。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中国历史、文化、道德等内容的选修课,开办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

二是发挥实践教育环节的作用。各地和学校要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合理安排内容,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学生实践教育环节中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要求。通过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参加爱国主义基地教育、课外实验实践基地教育和主题夏令营,以及大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提高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

(二)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广泛开展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价值导向鲜明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营造自然、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要努力让每一个校园文化活动都发挥道德教育的作用,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壁都体现道德教育的意义。要通过校园文化的熏陶,引导广大学生崇尚真善美,憎恨假恶丑,不断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抵制低级趣味,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三)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渗透到学校的日常管理中

各地和学校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搞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不搞“一阵风”。要探索建立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途径、新方法,创设既符合实际又有时代特点的工作形式和教育平台,修订完善学生守则,努力做到“五进”,即进班级、进课堂、进网络、进社团、进公寓,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使美好的思想道德在我省学生中蔚然成风,成为他们生动的道德实践,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

(四)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师德状况和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效果。教职员工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注重品德修养,追求学术创新,讲究学术道德和节操,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不断增强育人意识,以自身良好的风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广大班主任、辅导员和其他教育管理工作者,更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贯穿日常管理工作始终。学校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教师考评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指标。

(五)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领导干部能否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事关党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在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对照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深刻对比反思自己与“八荣八耻”要求的差距,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修身正己,做思想改造的表率、维护法纪的表率、崇尚新风的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促进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校园的牢固树立。

三、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领导

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是当前我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把这项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努力建设“法治浙江”结合起来。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学校“十一五”规划,渗透到学校育人的每个环节中,做到学习在前、宣传在前、践行在前,努力走在社会前列,

(二)精心规划实施

各地和学校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具体措施,细化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和步骤,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橱窗等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宣传教育活动的经验和体会,宣传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实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通过座谈会、研讨会、辅导报告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要利用各种教育基地、实践基地和学生社团等,搭建各种活动载体。要注意挖掘身边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开展榜样教育活动。

(三)加强工作研究

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资源和研究优势,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探索,指导和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深化。高校要鼓励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发展历史、基本内涵、本质要求以及重要意义和作用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在经费、人员、时间上给予支持。要针对当前一些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组织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要善于总结和推广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指导基层开展教育活动的实践。

各市教育局和高校要及时将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报我委。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