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违规案件查处整改工作方案

土地违规案件查处整改工作方案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监察部、人力资源和劳动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联会的《违反土地管理行为处分办法》(以下简称15号令)和市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年国土资源执法工作,按照市的统一部署,镇政府决定从年月30日起至年月28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专项行动,以卫生检查为契机,对全镇新增建设用地进行扎实的查纠整改,努力实现土地资源管理和利用秩序的基本好转,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会精神为指导,以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为依据,以节约用的、集约用地、保护耕地特别是保护基本农田为目的,全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处理一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确保查处、处理、执行、责任追究“四到位”,严格执纪执法、严肃工作纪律,依法规范用地,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措施落实,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专项行动领导,镇政府成立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担任,城建办同志全力配合,具体负责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专项行动的日常事务工作。

三.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㈠.工作目标

全面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工作力度,按期完成整改专项行动任务,土地管理秩序和土地执法环境得以改善。

㈡.主要任务

1.严格查处各类土地资源违法违规案件,重点查处非法占用耕地或基本农田、未批先用、未批先建、私划乱拨、集体土地非法入市、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违法行为,对已排查出的问题整改纠正到位。

2.对土地卫片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案件查处、执行、处理及责任追究到位;

3.对符合用地规划的相关工程项目,完善手续、服务到位。

.对辖区内发生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纠正、整改。

四.工作步骤

这次专项行动从年月30日开始,年月28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㈠.宣传动员阶段

各村要立即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组织精兵强将,由村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召开村组会议,认真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利用广播这一辐射广泛的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文件精神,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为行动地顺利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㈡.清理排查阶段

1.自查自纠历年全镇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检查内容包括违法案件的认定和统计是否全面,违法违规案件排查是否清楚,已立案的违法违规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已查处案件的行政处罚是否到位,对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是否落实。

2.清理统计本辖区年度新增的建设用地,明确新增建设用地的用地单位、用地面积、农用地转用、征收审批、规划用途、批准用途、实际用途等基本情况,查清各宗用地是否存在非法占地、非法用地、未批先用、批少占多、非法低价出让等问题。并确认查出的问题是否处理、责任追究到位。

㈢.集中处理阶段

1.坚决纠正“回头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包括登记遗漏、应立案的而未立案、定性不准、应予处罚而未处罚或处罚不到位,应追究责任而未追究责任或追究不到位。

2.坚持既要处理事,又要处理人。对违法违纪责任人,应该给予处分的,绝不姑息;对土地违法涉及犯罪的,予以刑事追究,应当拆除恢复耕种的,坚决予以拆除,应当没收的,坚决予以没收。

3.要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要求,以拆除为主要分段,做到整改措施、处罚执行、处分处理到位。

㈣.检查验收阶段

领导小组对各村查处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村,提出整改意见,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责任追究。

五.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要充分认识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把该项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牢,确保专项工作完满完成。

2.各村要按照本方案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开展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整改专项行动,做到思想、行动步聚相统一,土地所、城建办要严格坚持制度,深挖严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查纠并举,上下联动,全面推进,确保措施落实、责任落实、目标落实。

3.突出重点,综合治理。要边查边整改,通过专项行动,认真查找土地管理和执法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和执法监察工作制度。

4.加大力度,从严查处。对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要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人对事处理到位,做到未立案的不放过,应处罚的不放过,应追究的不放过,应执行的不放过。

5.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采取一切行之有并效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土地管理工作的坚定性和主动性,促进广大群众依法合理用地,节约用地的意识,为查处整改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