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征兵工作安排意见

做好征兵工作安排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民兵连:

为了认真贯彻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我镇年冬季征兵工作,圆满完成上级赋于的征兵任务,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今冬征兵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和胡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征兵命令和有关政策法规,紧紧围绕提高兵员质量,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查把关,强化监督检查,努力实现“一个提高(提高征兵质量)、一个减少(减少退兵)、三个突破(在征集高素质兵员上有所突破;在征集改革上有所突破;在根治违法违纪问题上有所突破)、四个确保(确保征集的新兵政治合格、思想过硬、身体健康、文化较高)的标准”,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二.征集的条件、范围和任务分配

今年征集新兵的范围是具有本辖区户口的男性公民,年龄条件是18-20周岁,高中毕业可放宽到21岁,大专22岁,本科23岁,应征青年的文化程度应达到初中毕业以上。新兵征集的主体调整为各类院校(包括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技工学校)毕业生,各村的上站任务数按人口基数的千分之三确定(各村任务见附表),多报不限。

三.时间安排

今冬征兵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1.组织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召开征兵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冬征兵工作,安排部署今冬征兵任务;调整充实征兵工作领导机构;做好征兵宣传动员前期任务;对兵役登记和预征对象情况进行核对统计;拟制相关实施方案。

2.宣传教育阶段:主要工作是:下发宣传动员提纲,广泛进行征兵政策法规宣传,发放预征对象通知书,召回外出预征对象,组织应征青年报名目测。

3.体检政审阶段:主要工作是:组织应征青年到人武部设立的体检站检查、复查,公布体检人员名单。做好集中政审家访,配合市征兵办审批定兵,发放服装,办理入伍手续,整理挡案,做好新兵运输的各项准备工作。

4.定兵起运阶段:主要工作是:组织新兵集中,进行入伍前安全教育,搞好欢送仪式,组织新兵安全起运。

5.总结表彰阶段:主要工作是:搞好征兵工作总结,统计上报各类统计表,整理征兵资料,解决征兵遗留问题。

各村要严格按照镇上的总体安排,抓好应征青年目测体检,病史调查,现实表现调查等工作的落实,保证征兵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

四.今冬征兵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今年,部队实行新的兵役制度改革,无论是城镇籍兵或农村籍兵都能享受士官制度改革新政策,士官服役期限延长,工资待遇全面提高,士官晋级和留队比例加大;高校在校大学生入伍后保留学籍,享受国家助学金贷款;应届毕业大学生到部队可直接选改士官,直考军官,套改技术专业岗位,可以长期在部队工作。这些新政策,能激发起应征青年的积极性,对我们完成今冬征兵任务和确保征集高素质兵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对今年征兵工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深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针对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积极性逐年下降的问题,镇征兵办已提前行动,采取多种宣传方式进行了宣传。我们镇村干两级干部要继续利用传单、标语、横幅等形式,走村串户、紧贴实际,广泛深入地进行《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廉洁征兵十二不准》和《省征兵二十条禁令》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把教育疏导与思想工作结合起来,逐个消除思想顾虑,确保上站任务完成到位,新兵质量得到提高。

二是要严格病史调查和现实表现调查工作。各村要特别重视搞好病史调查,坚决仁绝将有传染病、精神病、遗传病患者征入部队。在现实表现调查中,一定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不留任保可疑点,确保每个新兵在政治上纯洁可靠。

三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今年的征兵过程中,各村要严格按照《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严禁更改姓名、年龄、文凭、住址、户口类别和办理假兵等弄虚作假行为。严禁向应征青年和家长伸手要钱要物的不廉洁行为,对违规违纪者将严肃处理,各村要加强请示报告,确保征兵期间通信联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