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交流

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交流

各片、线将排查整改落实情况于每月底前书面上报镇安委办。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区4.14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和府办〔〕102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大府文〔〕8号(关于细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通知)精神要求。从源头控制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经镇政府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6月底在全镇集中开展每月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加强领导。

成立由镇长任组长,为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领导。分管副镇长副组长,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安监办内,由李东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片、线和单位要充分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特点,制定切实可行方案,明确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目标、任务、内容和监督检查措施,落实隐患排查、登记、整治、验收和销号等每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彻底、督促检查到位、整治责任明确、整改资金落实、应急措施完善、跟踪督办有力。各片、线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带队深入基层开展督促检查,实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分管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实施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全面、深入开展。

二、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突出重点。

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各片、线和单位要结合“三大”行动回头看检查督查发现的隐患和各类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以及近年来事故多发辖区和单位,并针当前安全生产特点,汛期即将来临,上海世博会和“五一节”等重点时期,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全力防范事故发生。

镇交安办配合,派出所牵头。严查超载、超限、超速、酒后驾驶和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摩托车监管力度,加大对无牌无证车辆的打击力度。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和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强化危险化学品管理,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隐患。

特别是气温回升,社事办对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食品卫生可能引发的疾病,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的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村管所配合,经发办牵头。仔细排查房屋建筑、非煤矿山等建筑施工建设中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起重机械事故等措施落实问题,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同时,对船舶制造、工业企业生产、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加大汛期地质灾害和病险塘库监测排险工作,移民办、农业服务中心和村管所分工协作。对危房户及时倒腾搬迁。

三、集中开展督促检查行动,周密安排。

要深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各线、片按各自分工。认真开展检查督查,切实加强各行业的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对涉及人身安全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排查,全面查找漏洞和隐患,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督促做好防范工作。对重大危险源,要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

四、严厉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违纪行为,严查事故。

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要求,要严格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依法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切实完善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