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德育发展总结

教育局德育发展总结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狠抓德育,积极推进“三生教育”工作

“三生教育”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德育工作的基本内容和开展德育工作的有力抓手。针对我州中小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三生教育”实践活动,把“三生教育”融入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之中,贯穿于德育教育全过程。各中小学校统一使用“三生教育”教材,把“三生教育”列入必修课,真正使“三生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充分挖掘其他各学科课程中实施“三生教育”的显性内容和隐性内容,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渗透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课外活动。切实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积极开展“三生教育”师资培训,加强符合新教育理念的德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夯实德育工作的基础。年内完成省级教师培训62人,圆满完成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级“三生教育”管理网络建设。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努力营造有利于“三生教育”的良好校园文化环境。

(二)齐心协力,努力实施校安工程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会议精神,成立了州长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州校舍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迅速行动起来,都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州校安办对三县一区及州直各校校安办工作人员就工程档案管理和信息数据采集管理等业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培训。州政府制定下发了《*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校舍安全工作机制。

在州校安工程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州校安办紧紧围绕中小学校舍排查鉴定、布局调整、建设规划等基本完成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各个阶段的工作。全州排查鉴定出a级校舍386栋197774.69平方米,b级校舍403栋145973.*平方米,c级校舍421栋93213.16平方米,d级校舍1368栋2385*.15平方米。a级校舍占全州校舍面积的32%,b、c、d级校舍比例占全州校舍总量的68%。着力加强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20*年——2010年,全州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项目631个,建筑面积47.77万平方米,共需投入59194.15万元。其中:规划加固改造b、c级危房297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为13.18万平方米,需投入资金9378.97万元;规划新建校舍334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为34.59万平方米,需投入资金49815.18万元。我州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规划项目经省校安办于11月23日评审通过并报全国校安办审定。

(三)整合资源,努力实施中小学集中办学工程

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藏区人民满意的教育,州委、州政府审时度势,站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平安和谐*的战略高度,下决心把实施农村中小学集中办学作为巩固提高“两基”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成立了*州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安排集中办学工作。各级各部门不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及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三农”、“千促”等工作的机会,深入各村各校、各家各户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搞好集中办学的重要意义,耐心细致地做好撤点学校所在地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将思想统一到州委、政府决策上来,支持和理解学校布局调整工作。

集中办学工作开展近两年来,全州共撤并中小学校410所,其中小学4*所(一师校教学点3*个)、初中2所。全州小学数从20*年底的926所调整到518所,减少了4*所;一师一校教学点由20*年底的597个调整为292个,减少了3*个;一师一校所占比例由20*年的64.4%,下降到56.4%。全州共投入资金5296.27万元,其中中央和省专项资金4149.94万元,地方自筹1146.33万元。通过实施农村集中办学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不仅产生了较好的办学效益,同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农村中小学校际间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得到较大幅度改观,寄宿制学生大幅度增加,改变了原来由于分散办学难以对学生进行系统、正规、有效的集体生活教育的局面,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新建和改扩建了大量的寄宿制中小学校校舍,有效整合了有限的教育资源。不仅方便了学校管理,也让学生便于集中学习,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使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更加良好的教育。

为进一步加大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改革工作力度,20*年11月,州委、州政府成立了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展开了以调整中小学区域布局,推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综合改革,大规模开展集中办学工作,计划用三年的时间(2010——2012年),全面完成*州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阶段性的任务。

(四)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的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到20*年底,全州共投入教育专项资金14251.01万元(中央和省13937.01万元,州级314万元)。其中:中央及省“义保”专项资金101*.92万元。享受免费教科书5*27人,资金495.18万元;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资金1853.26万元,享受学生51991人;学生生活补助资金7669.5万元,春季享受学生46627人,秋季享受学生47033人;农村中小学学生平安保险补助资金90.98万元,享受学生47883人。

全州共排除中小学d级危房26238.3平方米,投入资金1780万元,确定项目23个,竣工5个单体项目,18个单体项目全面进入前期工作阶段。

(五)措施有力,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州委、州政府始终把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改革与发展作为科教兴州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普通高中改革与发展步伐的实施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实施高中阶段学校改扩建工程,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办学规模,增加高中阶段教育的办学容量。20*年,我州普通高中招生1618人,中职学校招生651人,高中阶段在校生人数为6525人,比上年增加251人,提高了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42.52%,比上年提高了2.4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批高中阶段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得以顺利实施。按期完成香海中学一期工程建设,于9月份顺利实现招生开学;争取中央直接补助2000万元资金建设的州民族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工程于8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顺利完成扩招任务;州民族中专学校已经完成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楼及校园绿化工程建设,总投资755万元,概算投资为1200万元的标准化运动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投资300万元新建的维西县职业高中实训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德钦县一中高中部改扩建工程建设也已基本完成。这些重要举措,极大地改善了我州高中阶段教育的办学条件,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更新理念,积极推进高中新课改和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中新课改和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州政府办公室成立了*州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州教育局组建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工作专家指导组,切实做好高中课程改革各项准备工作。召集我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专家工作组认真选定了高中一年级新教材版本,并报请*州中小学教学用书领导小组审定,同时报省中小学教学用书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组织全州各完中校长、教导主任认真学习领会高中课改精神,为全州高中教师培训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配合省教科院组织我州高中13个学科175人参加了省组织的新教材培训,高一年级教师参训率达到100%,参训教师占高中教师的62.5%。

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和评价方案,认真进行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思路,健全和完善改革方案,有力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七)加强督查,认真开展“减负提质”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会议及文件精神,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联合下发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办法》和《云南省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增强青少年体质的规定》,及时成立了全州“减负”工作领导小组,与三县一区签订了《*州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责任书》,年中对三县一区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不存在违规行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全面实施“减负”提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宣传工作,努力做到社会、家长、教师、学生尽可能知晓,争取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中小学校全面落实课程设置方案,开齐课程,开足各学科课时,优先保证国家规定的体育(健康)课时,确保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集体体育锻炼时间。严格教辅用书管理,年内没有出现学校组织学生统一征订和使用规定以外的教辅材料及学习用品的情况。有的学校还专门聘请了“减负”工作义务社会监督员,对学校的“减负提质”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学校“减负提质”工作顺利开展。

(八)果断处置,全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自我州校园首次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以来,州、县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及时传达州委、州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有关指导精神,把校园安全稳定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不惜一切代价严防流感疫情。全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都成立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具体防控方案,建立起完整的防控机制,保证了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全州教育系统实行防控工作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上级卫生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安排和要求,坚持开展晨检、午检、晚检工作和师生因病缺勤登记工作,及时跟踪检查生病学生,并采取将发热学生送医院治疗或回家治疗等措施,坚持定期不定期对学生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灭菌;安排医疗队进驻学校开展防控工作,所有学校都组织师生服用大锅药预防疫情。对确诊病例,组织卫生业务骨干和最强的医务人员参与治疗,并全部免除患病学生的治疗费用。各学校积极为患病学生安排好生活,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治疗工作。

加强正面宣传,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卫生防疫部门及时在全州各中小学发放《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等宣传材料,积极配合电视台、电台、报社做好甲型h1n1流感知识宣传工作,让广大师生和家长认识到甲型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各学校充分利用班会、板报、宣传栏等各类宣传阵地,加强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消除恐慌心理,让学生充分了解防控知识,切实提高师生的防控意识,全面提升学校的疫情防范水平,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由于高度重视甲流防控工作,措施得力,工作到位,目前,全州中小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得到全面控制,局势稳定,秩序良好。

(九)治防结合,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制定下发了《*州教育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州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学校安全责任书,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监管,加强禁毒防艾知识的学习和宣传,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限期整改。积极组织开展全州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和中小学、幼儿园地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学校师生防灾意识、知识水平和避险自救能力,全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校建设工程严格执行《云南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强学校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

加强防范“*×”等邪教组织对我州各中小学校园进行反动宣传渗透活动,深入揭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不轨图谋,切实净化校园环境,确保学校安全、和谐、稳定,为维护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政治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十)引资办教,教育对口帮扶工作见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好教育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引进援助资金,尽力解决中小学校建设过程中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深圳腾讯公司在香格里拉县尼西中心完小一期工程投资382.7万元,新建学生宿舍楼,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于12月开工建设;香港龙润集团捐款50万元,援建小中甸团结完小改扩建项目;香港汇美公司捐款35万元,援建虎跳峡镇东坡完小教学楼;省工行捐款35万元,援建建塘镇红坡完小学生宿舍楼;红十字会捐款240万元,分别援建虎跳峡中心完小教学楼和东旺中心完小教学楼;香港科技大学捐款30万元,援建德钦县茂顶完小学生宿舍楼;上海英彩盛事有限公司捐款20.7万元,援建维西县中路乡三江希望小学;上海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捐款150万元,新建开发区中心完小综合楼。年内共争取到省内外各层次教育帮扶资金1*4.83万元,共改扩建校舍10324.74平方米。社会团体及个人捐赠学生生活和学习用品达1901件,有效改善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十一)加强学校现代管理,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现代教育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学校现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学校现代管理工作,努力构建我州现代教育体系。现已基本形成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为一体的民族教育体系,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积极营造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良好教育氛围,努力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真正做到以情育人,以情管理学校,用人文精神管理学校。不断树立教师的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使广大教师的才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性得以最完善的发展,使老师在学校事务管理中体现出主人翁的地位,通过各种方法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感受到自己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密切相关,从而提高教师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制定了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规划,以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为契机,以集中办学为切入点,加快中小学校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切实加强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力度,深入学习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知识和现代教育方法,努力提高校长和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年高考全州报名人数为1455人,专科以上层次上线人数为1125人,比上年增137人,上线率为77.3%,比去年提高10.1个百分点;中考报名人数为3122人,500分以上考生有1282人(其中600分以上考生有238人)。州内高中共录取1618人,中专录取360人,州外高中录取我州考生36人。

(十二)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两基”年审工作

今年香格里拉县被列为“县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县,州人民政府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复核组对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自评情况进行了认真复核,认为达到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评估先进县标准要求。经报请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同意,省教育督导评估组对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估检查,并作出全面评价,对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以及民族教育特色和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同,同时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要求及时整改落实。省评估组认为香格里拉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基本达到教育先进县标准,“两基”复查达到了巩固提高年审要求,拟呈报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和省教育厅党组审定。

(十三)纠建并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三中全会、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州纪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州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着眼我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大局,认真履行职责,用发展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以建设诚信和谐校园为主题,全面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通过教育和引导,进一步促进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作风建设。

继续加大招生执行监察和教育乱收费理治工作力度,切实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严历打击教辅材料盗版行为;严格后勤服务管理,大力开展厉行节约活动,有效降低办公成本;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和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加大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年内顺利完成全州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二、教育基本情况

截止20*年底,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54所。其中幼儿园8所,小学518所(一师一校292所,占56.4%),普通中学22所(完中7所),职业中学2所,综合性中等专业学校1所,教师进修学校3所;各级各类在校学生58720人(幼儿园3126人、小学32126人、初中16718人、高中4623人、职中225人、中专1485人、职高417人),少数民族在校生52*8人(藏族21013人、傈僳族16963人、彝族2920人、其他少数民族11162人),占在校生总数的88.65%(藏族占35.79%、傈僳族占28.89%、彝族占4.97%、其他少数民族占19.01%);3—6周岁幼儿入园率26.25%,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8.99%,初中毛入学率104.0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42.52%;小学辍学率0.81%,初中生辍学率1.76%,高中生辍学率1.33%。全州共有教职工4423人(幼儿园2*人、小学2518人、中学1476人、职中42人、中专154人、进校25人),其中专任教师3879人(幼儿园136人、小学2395人、初中910人,高中280人、职中37、中专99人、进校22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为:98.52%、97.74%、97.25%、93.57%、91.92%、91.89%;各级各类学校校舍建筑面积为613025平方米,小学生均拥有校舍面积10.69平方米,中学生均拥有校舍面积10.*平方米。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年,在中央和省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努力,全州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高中阶段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现有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由于我州经济欠发达,基础教育总体水平偏低,教育发展进程中仍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农村教育基础薄弱,“两基”巩固提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二是农村中小学校点布局调整过程中,一方面部分校产闲置后须按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另一方面集中办学新增需求加大,中小学校舍改扩建工程缺口资金一时难以解决。三是州级财政困难,无法解决地方配套资金,按照省级补助资金标准,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较大困难,必须积极争取省级资金补助给予倾斜政策。四是教师培训经费缺乏,高中教师紧缺,整体素质不高,仍然制约着我州高中教育的发展。五是中小学教师身体健康状况需进一步关注。*地处高原边疆,高寒缺氧,自然条件艰苦,乡下医疗条件有限,有些中小学教师长年超负荷运转,承受着较大的教育教学工作压力,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现象普遍存在。

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省教育厅和州委、州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大力推进全州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0年工作要点

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思想素质,全面推进以中小学区域布局调整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的教育综合改革。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指导精神,全面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三、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继续巩固与提高“两基”成果,努力提高普及义务教育工作质量。

四、积极推进中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加强招生宣传,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有力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认真做好香格里拉职业学院筹建工作。

五、全面实施高中新课改和初中教育评价制度改革,认真做好高中实验教材指导和高中教师的上岗培训工作。

六、深入开展“三生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德育工作,确保中小学校安全稳定。

七、加大督查力度,切实开展好中小学校“减负”提质工作。

八、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普十三”教育试点工作。

九、积极组织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年度教育责任目标管理工作任务。

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现代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