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计划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树牢“指导有方、协调有效、服务有情、监管有力”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的工作目标,强化机制创新,加快工作融合,严格市场监管,推进综合执法,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健全质量强县机制,围绕电子信息等首位产业,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二是推广先进质量管理,鼓励和支持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井冈质量奖、赣州市市长质量奖,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突出标准引领作用,积极研制稀土、射频电缆国际标准,推动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升稀土和电子信息产业话语权;四是加强品牌商标建设,培育一批本土工业制造和现代农业商标品牌,做大商标总量。加大商标品牌专用权保护力度,建设商标侵权预警体系,提升商标保护水平。

(二)着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力争注册登记压缩至2天,开办企业全流程整体办理时间不超过5天。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推动更多事项“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实现年内市场监管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不低于90%,“一窗式”受理率达70%以上;二是简化行政审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行政审批“三集中”(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在“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上,大力推行“照后减证”,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三是细化服务举措。制定出台服务民营经营发展举措,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深入推进“星级文明诚信个体户”暨“诚商信贷通”创评及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工作,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稳妥推进企业信用监管,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营造公平、诚信营商环境。

(三)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强化公平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公共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教学服务等重点领域强买强卖、限制竞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查处一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传销及变相传销和网络传销行为,继续规范直销行为;二是加强价格监督执法。围绕教育、医药、电商、旅游等重点领域,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价格与收费专项治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涉企收费、电力和铁路运输价格监管,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价费行为,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加强非正常专利申请监管。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指导园区及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四是推进消费环境治理。深入推进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大消费投诉督查督办力度,加强数据分析和运用,推进“诉转案”工作。强化县消协建设;五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推进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扎实开展网剑专项行动。加强合同监管,严厉查处利用格式合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加强农资市场专项整治。

(四)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消费环境。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严格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四个重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二是强化药械安全监管。健全完善药品追溯体系。开展全县疫苗冷链药品、中药饮片、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重点打击化妆品违法添加、制假售假行为。落实好《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监管体系意见》,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三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以监督抽查和严格处理为抓手,以消费品、建材、食品相关产品等为重点,强化监督抽查,确保全县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0%以上;四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防范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等风险,力争全市特种设备综合定检率达到96%。以大型游乐设施、电梯、气瓶、锅炉为重点,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减少一般事故、控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全力推进“智慧电梯”物联网平台建设,力争年内建成覆盖全市所有在用乘客电梯的应急处置服务平台。

(五)着力夯实市场监管基础,为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提高坚强保障。一是健全监管机制。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完善联合执法检查、案件评审等制度,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根据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权限,健全监管执法责权相统一机制;二是整合技术基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助力推进全市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全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完善认证检测市场监管体系,加大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力度;三是加强基层建设。加强强检计量检定经费保障力度,提高基层计量技术机构计量检定覆盖面。推进实施“五规范、五优化”工程,争当基层市场监管分局规范建设试点。完善常态化系统化长效化机制,形成以县局为主体、市局为依托、国家总局、省局为补充的市场监管培训教育体系,积极参与市局每年分类举办的市场监管各领域监督检查、检验检测、行政执法等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四是转变监管方式。着力推进“智慧+专业”监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建立县级监管事权清单,探索尽职照单免责、失责照单问责的责任机制,切实保护一线监管执法人员积极性。

(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各项中心工作任务。一是集中力量抓实精准脱贫。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牢抓实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加大扶贫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完善我局内部管控制度,压实帮扶队伍扶贫责任,确

保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无一人因贫辍学,无因病返贫现象发生;二是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广度,不断强化市场涉黑线索摸排,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市场营商环境;三是全力助推招商安商工作。在服务好比亚迪、智汇雨项目、鸿宇电路的同时,引进更多像技研新阳、合力泰、智汇雨这样的航母型、旗舰型企业,在更高层次上求突破。扎实开展“服务工业月”活动和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四是大力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纵深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大力开展“治脏、治乱、治堵”行动,巩固提升城区违法违规铁皮棚整治(改造)成果,铁心硬手推进“两违”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