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计划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计划

一、农业机械推广发展情况

1、发展情况

我县目前的农业生产仍然是以家庭经营为主基础的,农户数量多且生产规模小,正处于农业生产转型、调整阶段,经营方式现状直接决定了农业机械的发展状况:大中型农业机械数量较少,小型农业机械量大,且区域分布不均衡。

2、存在问题

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力度小,农业生产过程中机收化率相对较低,农业增效不明显。

二、农业机械推广面临的形势(或环境)

1、总形势分析

随着国家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措施,规定了国家对农业机械生产企业的税收优惠初步形成了法制框架下的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机制,对于鼓励和复制使用先进农业机械,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提高农业劳动生产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将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2、机遇(有利条件或因素)

中央和省级财政给予农民购买农业机械补贴和贷款支持,农业机械的生产服务收入享受税收优惠和生产企业用油安排财政补贴等扶持措施。

3、挑战(不利条件或因素)

目前我县农民群众对于农业机械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接受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农业机械推广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围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确保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方针,加强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

2、主要目标

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快速高效的作用,发挥农机职能,推广实施先进实用的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为全县农业的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尊重科学,尊重农民意念,切实把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四、农业机械推广发展的主要任务

1、引进适合我县地域的新技术和新机具进行推广,推广项目偏斜于农业生产中最急需、最重要,推广条件成熟的农机具和技术。

2、加强农机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农民和农机队伍素质,加强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和农机化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机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素质,促进农民增效致实。

3、在全县组织成立10——1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

4、在全县推广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面积8——10万亩左右。

5、大力提升全县农业机械装备规模,使大中型农业机械年均增长10%左右。粮食生产主要环节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3%,比末提高14个百分点。

五、××发展的保障措施

(1)利用国家实施农机补贴政策的机遇,使我县农机装备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2)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3)积极探索和创新农机服务机制,大力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

(4)积极探索和创新农机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