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上半年党风建设工作总结

乡村上半年党风建设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

(一)严格责任,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上狠下了功夫

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始终坚持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龙头工作”,与经济建设及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一是制发了《2013年三凤镇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2013年三凤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责任制》和《三凤镇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十条规定》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二是合理分解责任。我镇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明确了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各项责任目标、责任范围。年初,党委政府与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细化到人。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纪委书记组织协调抓落实、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三是严格实施责任追究。采取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和对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中心工作等重点工作督查跟进,适时效能通报、诫勉谈话、立案查处等方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搞好制度建设,从源头预防腐败。修定完善了《三凤镇来了来客接待制度》、《旅差费报销制度》和《三凤镇工作干部行为准则》、《三凤镇干部考勤办法》、《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三凤镇民主管理制度》、《三凤镇镇村干部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继续探索完善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承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和规范干部管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有章可依。

(二)加强作风建设,在提高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十项规定精神,我镇结合实际制定了《三凤镇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十条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坚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自觉作出表率。

一是大力推行“阳光村务”,认真实施党务、政务、村务、居务公开。制定了年度《党务、政务、村务、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重要内容,制发《三凤镇党务村务居务指南》,加大专项工作检查力度确保“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针对部分干部工作热情不高、群众办事困难这一实际,着力加强干部管理,要求干部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深入农村,为群众解决困难。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我镇认真组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通过查思想,看是否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着力解决“懒”的问题,提高服务意识;查学习,看是否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着力解决“满”的问题,提高综合素质;查工作,看是否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着力解决“假”的问题,提高工作实绩;查作风,看是否雷厉风行、勤政高效,着力解决“慢”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查纪律,看是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着力解决“散”字的问题,提高行政执行力。

三是继续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在设立的各办事窗口,严格遵循制定的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十项制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实行一次性窗口服务,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服务体系,实现了政府与服务对象“一线通”。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重点解决强农惠农资金、项目资金、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学校收费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对各项农民补贴款到位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查处侵害农民利益问题。上半年,镇纪委对群众来信来访高度重视,及时调查处理,并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目前,通过案件查处,达到了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及时参加廉政教育培训,使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实现制度化、经常化。通过经常性教育,使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增强法规意识、政策意识和依法办事、按政策制度办事的意识。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展览、座谈、典型案例等灵活的教育形式,拓宽载体,选好素材,用活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深入地组织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三凤跨越发展”的大讨论活动,通过深入讨论,看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品行正不正,表率作用发挥的好不好,联系群众紧不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作风树立的牢不牢,认真查找干部职工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五)强化举措、预防为主,从源头防止腐败的发生

一是积极探索建立了村级廉情预警机制,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行动为依托,在村(居)民小组建立综合信息员(安全、维稳、党风廉政等),及时掌握和解决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推进我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进一步健全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选齐配强了人员,通过业务培训,村务监督委员会基本能了解掌握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熟悉监督工作流程,把握监督要领和监督技巧,切实提高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府、上级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学习不深入、不系统,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镇党委、镇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学习领会不够,工作畏难情绪大,缩手缩脚,执行力不强;个别党员干部仍没有按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存在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少数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等。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立足镇情,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为目标,主要开展好以下工作:

1.继续抓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倾情为民服务。

2.认真坚持“规定”,深入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3.适时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