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学会年会市长讲话

档案学会年会市长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希望市档案局和全市档案工作人员能将这些观点和意见反馈到我们实际工作当中去,有力地促进全市档案工作的发展;,从最初档案系统内部的酝酿,到形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只用了两年,建设现代化档案馆已经完成了可研程序,并报请市委、市政府纳入未来几年的基建计划,这将是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工程;继续扩大档案学术研究的队伍;要立足于现实的需要去进行学术研究;档案学术研究也要关注档案系统自身的发展;要把档案学术研究与弘杨“**文化”结合起来;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我市档案事业发展进入了又一个黄金时期,这些举措对档案系统所有的学会会员、所有的基层干部应该是深受鼓舞的、市档案学会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进行档案学术研究,既然是学术研究就应该把他们吸收过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档案的学术研究,让更多系统以外的专家、学者、干部能够参与档案学术研究这个领域里来,让他们的智慧支撑档案事业的发展,这是档案事业发展可以利用的宝贵的智力资源、学术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纯理论这个小圈子里,应该将我们成果反馈到现实工作当中来、把面向社会开放作为新馆建设的重点,借助档案电子信息化,利用计算机检索,把个人前来档案馆查找档案的氛围构建得非常好、文化竞争力是一个城市最长久、最核心的竞争力,而文化竞争力的核心就是这些历史的、人文的、长期以来积累的东西等,具体材料详见:

今天来参加市档案学会的年会,感受到档案学会学术研究的氛围一年比一年好,成果一年比一年多。大家所发表的意见、观点,我觉得对今后全市档案工作发展的很有帮助,希望市档案局和全市档案工作人员能将这些观点和意见反馈到我们实际工作当中去,有力地促进全市档案工作的发展。

借这个机会我谈谈几点想法:

今后几年是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支持档案事业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工作举措,包括在抢救历史档案和收集散落在民间的档案等方面,都拨出了专款,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此外,花了两年的时间论证建设新档案馆,从最初档案系统内部的酝酿,到形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只用了两年,建设现代化档案馆已经完成了可研程序,并报请市委、市政府纳入未来几年的基建计划,这将是我市文化事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工程。这一系列的举措足以证明我市档案事业发展进入了又一个黄金时期,这些举措对档案系统所有的学会会员、所有的基层干部应该是深受鼓舞的。有这么好的大环境,也是对档案学术研究非常好的支持。我们要在这么好的大环境下,坚持不懈地做好档案的学术研讨,着力抓好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扩大档案学术研究的队伍。有数量才有质量。我看今年与会的同志都是档案系统的,今后可以拓宽一下思路,吸收会员不应仅仅局限于搞档案的专兼职人员,应该扩展到跟档案事业有关的文化领域、社会科学领域,或者在我们这个系统以外工作但对档案有研究,对历史文化有研究那些专家、学者,或是市里的公务员、教师等等,只要对这个领域有研究就行,今后吸收会员可以不局限于从事档案工作这个系统。市档案学会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进行档案学术研究,既然是学术研究就应该把他们吸收过来,让更多的人关注档案的学术研究,让更多系统以外的专家、学者、干部能够参与档案学术研究这个领域里来,让他们的智慧支撑档案事业的发展,这是档案事业发展可以利用的宝贵的智力资源。

(二)要立足于现实的需要去进行学术研究。因为我们所有的学术研究最终都必须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于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我们的学术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纯理论这个小圈子里,应该将我们成果反馈到现实工作当中来。当前,市委、市政府在实际工作中,需要从档案的角度、历史的角度,提供可借鉴的一些东西,我们学术研究的切入点首先应该放在这方面上,当然其他方面也是需要的。但从研究力度看,我觉得这个方面要给予特别关注的。只有这样,我们的研究成果才能被市委和市政府所重视。现在我看到大家的一些研究,已经对这一方面有所关注,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三)档案学术研究也要关注档案系统自身的发展。譬如说过去在档案界非常强调馆藏量,把档案收藏起来。现在强调档案要走向社会,走向群众。档案的价值就在于利用,不把档案开放给人家看那还有多大的价值啊?我们保存的档案只要不涉密,不仅在座的人能够看,研究者能够看,普通老百姓也能够看。至于怎样开放,怎样利用,一整套机制怎样建立,怎样做到人性化、个性化的开放?我觉得我们各位会员可以关注更多。我们参观过华东的一些城市,有些档案馆就把面向社会开放作为新馆建设的重点,借助档案电子信息化,利用计算机检索,把个人前来档案馆查找档案的氛围构建得非常好。那么在我们将要建的新馆或者是在座的各个工作部门,怎么开放和提供利用档案,怎样体现我们保存的那些档案的价值,这是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也非常值得我们去研究。

(四)要把档案学术研究与弘杨“**文化”结合起来。文化竞争力是一个城市最长久、最核心的竞争力,而文化竞争力的核心就是这些历史的、人文的、长期以来积累的东西。这些东西大多数记载于我们的档案里面、史料里面,这些就是构成我们**文化一个又一个的元素。所以我觉得档案工作者,不仅仅要立足于档案的视野,更要立足于构建一个完整的**文化概念,来对档案资料加以收集、研究和开发利用,去进行我们的学术研究。至于要怎样去研究,怎样去开拓,怎样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平,在座的都是专家,在这里我就不去展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