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直机关会议讲话

纪检监察直机关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要高度重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保廉的工作任务,同时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贯彻落实,做到切实转变职能,改善服务,改进作风;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对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结合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充分体现“三创新、一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进行讲述。其中包括:要立即向本单位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及时汇报、要根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抓紧制订实施方案,要拿出具体的意见和办法、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纪委要大胆履行职能、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为全省作出表率、“抓作风建设要从领导机关做起,特别是省一级的领导机关要作出表率”、在创新观念方面,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宽广的视野来看待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敏锐的思维来观察、分析、总结新情况、新问题、新特征,用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服务创新方面,要通过抓机关作风建设,增强‘三个服务’意识,即为经济发展服务,为社会稳定服务,为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要从严治标、要加大力度抓好纠风工作和查办大案要案、要着力治本,在治本上下功夫、要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寓于各项政策措施中、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长效机制等,具体材料详见:

同志们:

**同志专门强调了“机关作风建设年”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是**同志最早在省委常委会议上提出来的,并要求省直工委制定工作方案,**同志先后两次在工委上报的有关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并且都是在工委的报告报上去的第二天就作出了批示。省直各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保廉的工作任务,同时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贯彻落实,做到切实转变职能,改善服务,改进作风,为市、县机关作表率。

会后,省直各单位机关党委一是要立即向本单位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及时汇报。各单位不要等,要尽快组织全体党员于部学习领会这个工作方案。二是要根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抓紧制订实施方案,要拿出具体的意见和办法。

刚才,丘海同志代表省纪委就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础石同志代表省直机关纪工委作了工作报告,对去年省直机关的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很好的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的部署,省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去年,省直机关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特别是在查处大案要案、民主评议行风、探索源头防治腐败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进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对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

省纪委二次全会对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方向。省直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第一,要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省直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认真学习**同志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纪委二次全会决议,充分认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充分认识我国目前仍处于腐败现象易发多发期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深刻领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对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把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信心,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落实行动。

第二,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纪委要大胆履行职能。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制定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负起领导责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反腐败的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同志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的: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负有重要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负起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帮助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公正无私、刚正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精神,大胆履行职能,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第三,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为全省作出表率。**同志明确要求:在廉洁自律方面,省委。省政府机关要带头,为全省作出表率。省直机关对全省来说,担负着管理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事务和指导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重要职责,辐射面广。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局。因此,省直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应该也必须走在全省的前列,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作表率。

二、结合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充分体现“三创新、一优化”

**同志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抓作风建设要从领导机关做起,特别是省一级的领导机关要作出表率”,如何促进省直机关在作风建设中作好表率呢?从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角度来说,我看最关键的是,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要充分体现“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主题,体现“三创新、一优化”,即: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服务,优化发展环境。

在创新观念方面。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宽广的视野来看待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敏锐的思维来观察、分析、总结新情况、新问题、新特征,用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充分认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在取得的成果面前,牢固树立不骄不躁。谦虚谨慎的意识;要充分看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长期作战、艰苦奋斗的思想;要围绕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要为发展服务的观念。**书记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专门讲了这个问题,对怎么看待治标、治本的问题,怎么看待查办大案要案的问题,讲了很明确的观点。

在创新体制方面。体制创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时俱进的迫切需要。中纪委和省纪委几次会议都特别强调要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体制创新就是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最核心、最有力的举措。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各种腐败现象,大多是在转轨过程中发生的,与各种体制弊端密切相关,弊端就是漏洞,使腐败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只有体制创新,才能解决深层次的问题。省直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推动和参与本单位、本系统在于部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改革与创新,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此外,省直机关要研究探索建立效能更高、力度更大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制,省直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在本单位、本系统内作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办案很重要,体制创新在某种意义上更为重要,办案是解决点的问题,体制创新是解决面的问题,两者都不可缺少。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制的创新,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效能。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向基层企业委派专职监事,构建大监督格局;省广电集团对权力过于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进行权力分解和制约,通过监督管理体制的创新在公司内部建立权力监督和制衡机制,这些都是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总之,在创新体制方面我们要有所作为。

在服务创新方面。**同志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通过抓机关作风建设,增强‘三个服务’意识,即为经济发展服务,为社会稳定服务,为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省直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领会**同志的讲话精神,不能简单地就反腐倡廉而抓反腐倡廉,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找准两者的结合点,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建立为民便民的办事大厅,推行服务承诺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既改进了工作作风,加大源头防治腐败的力度,又提高了服务水平、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所有这些,都是服务创新的有效方式,省直各单位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借鉴有关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创造条件,创新服务。

总而言之,我们要通过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服务,在省直机关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树立模范带头作用,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

当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消除,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一再发生,有些不正之风仍然比较突出,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从严治标,又要着力治本,要把标本兼治统一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进程中。

一方面,要从严治标。要加大力度抓好纠风工作和查办大案要案,这些年来,省直机关纪工委和各单位的纪检组织在完成省纪委交给我们的任务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是有所作为的,在这方面我们要再接再厉,着力纠正不正之风,加大查办大案要案的力度,严惩腐败分子,让人民群众看到成效。近年来,省直机关纠风工作力度加大,“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有声有色有成效,推动了党风。政风的好转,这是要充分肯定的。纠风工作不能松懈,有的问题发生在下面,但“风源”与省直机关有很大关系,省直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决心、下大力气,继续加大纠风工作力度,通过抓机关作风建设,抓纠建并举,抓典型教育,抓监督,解决好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省直机关是权力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领导干部比较集中的地方,同时,也是大案要案发生率较高的地方。省直机关纪检监察组织每年受理的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都在2000件以上,查办案件近300宗,在全省查办案件中占很大比例,这说明省直机关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而且,发生在省直机关的大案要案,负面作用很大,影响很坏。省直机关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切实查处发生在本单位、本系统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严肃党纪国法,坚决克服好人主义、家丑不外扬的错误倾向,认真解决党不管党,治党不严,有案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处的问题。省直机关纪工委要加强对省直单位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协调,检查督促。省直国有企业要重点查处私分国有资产案件,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

在遏制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要剖析现象,总结其特点和规律,找出其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从体制、机制、制度、政策、管理等方面查找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采取治本之策。

另一方面,在强调从严治标的同时,要着力治本,在治本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必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

一是要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同志要求我们抓教育必须要有“硬招”。所谓“硬招”,就是要从教育的内容上、形式上、效果上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避免教育流于形式,徒有虚效,确保教育入心入脑,见于行动。省司法厅在开展“纪律学习月”活动中,分“理想信念、廉洁从政、纪律作风、权力观”四个专题,按照“思想发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总结”四个阶段,扎扎实实地开展教育,对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无疑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去年,省直机关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课教育的改革,这也是从形式和内容的结合上进行创新,目的都是要强化教育的效果,使我们的党课教育真正让大家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省直各单位一定要结合实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搞好党风廉政教育,拿出“硬招”。

二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寓于各项政策措施中。这是中纪委二次全会在总结党风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面对新形势提出来的一项重要要求。省直单位制订各项政策和工作措施要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其中。比如:省公安厅实施“三步优选法”规范建筑工程招标工作;省交通集团在工程建设中推行廉政合同制度,做到廉政合同与工程合同同步签订、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同步验收,建立了廉政建设全过程建设的机制;省水利厅将执法监察贯穿于东江一深圳供水改造工程,确保了工程建设的健康顺利进行。这些对我们如何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寓于各项政策措施中,提供了很好的启示,我们可以借鉴学习。

三是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制度是根本,监督是重点,长效机制是关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体系,减少制度漏洞,避免让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产生有可乘之机。同时,制度的意义全在于执行,离开执行,制度就成了一种摆设,而制度的执行,就不能离开监督。因此,省直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在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通过有效的监督把我们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把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落到实处。只有完善的制度与严格的监督相结合,才能形成长效机制,起到源头防治的效果。黄埔海关研究开发了“执法监督系统”,并运用该系统对税收征管、重点敏感岗位以及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实施电子监督,并对有关情况进行自动统计分析,既有效地实施了监督,又促进了业务的发展;省粤电公司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追究办法》;广东检验检疫局聘请港、台、日商为监督员;省广电集团扩大审计覆盖面,并将审计关口前移,这些都是好的治本之策。

同志们,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个年头中,我们更要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振奋精神,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局面,以改进作风和反腐败的成果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