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局强化档案考核报告

档案局强化档案考核报告

*镇档案室现存档案所属年度*年至2009年,共计1518卷,近几年来我镇档案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档案部门的检查指导下,不断加强管理,逐步实现了档案目标管理规范化,现对照(本镇的)县档案局下发的“山东省档案管理考核书”,结合本真的实际情况,我们进行了一次自我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体制人员方面

为确保档案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把档案管理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我镇目标管理考核之中,不断强化管理,结合本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成立了由第一副书记任组长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我镇的档案管理工作。配备了业务素质高,管理水平强的专职档案管理员,并在各镇直部门中落实了兼职档案管理员,在村级组织中,由村文书任档案管理员,形成一个严密的档案管理网络;建立健全了各项档案管理制度,使档案管理制度装裱上墙,把档案工作列入单位公文处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和具体业务工作程序,把档案工作与相关人员的年度考核、奖惩挂钩,同时镇领导从强化档案管理着手,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县里举办的培训班,为档案规范化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制度设施方面

档案室内建立了文件材料归档制度,档案保管、保密、统计鉴定销毁、查阅利用、档案设备维护使用、重大活动档案登记等到内容完整、操作性强的制度,同时作硬件设施建设,我镇立足本镇实际,高标准、严要求,整修了档案专用库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同时在档案室内落实了防水、防火、防盗、防虫、防高温、防潮、防强光、防尘、防鼠等“九防”措施。档案橱架、盒、夹、卷皮等档案装具规范、标准、数量充足;计算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复印机同党政办合用,同时有档案管理软件。

三、管理利用方面

为做好档案资料的确良收案整理工作台,保全档案的完整,明确归档范围,把反映本镇工作活动、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资料和各种载体的档案管理资料均敖归档范围。我镇2009年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从今年4月份开始,根据整理归档的新标准进行了集中分类。对收集整理照片、磁盘、光盘、实物等载体档案,编写文字说明、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人物、制作者,力求做到图文并茂,对拟修订和签批的公文,按保管要求逐一审查,对书写不符合规定的文件及时改正,对破损文件进行修补,对字迹模糊或退色文件进行复制,档案合格率达到80%以上,档案内容涵盖文书、会计、基建、设备、科研、照片、录音、电子、实物等12个方面的内容。但由于综合档案室面积受限,所以这些档案都由各站所保存。注重在档案住处开发和效果利用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字号索引、专题目录等多种检索项,便于随时查阅,为领导决策、经营管理、资产保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监督指导方面

根据省县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镇档案工作办法,对全镇各部门单位村的档案管理进行了统一指导,组织各部门单位村的兼职档案人员进行研究,并参加县档案局举办的管理业务培训,进行统一学习,及时更新知识,提高技能。

综上所述,以上是我镇2009年度档案工作基本情况,对照先进我们的档案工作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如,档案室面积狭小、硬件设施不到位、归档材料不全面等,但这同时也是我们下步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对照档案管理考核办法,加强规范,不断完善,力争把我镇的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