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生档案

民生档案

摘要:民生是为政之要,民生是和谐之基。民生问题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问题,更好地发挥档案工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作用,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所在。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如何主动融入民生领域、档案工作如何自觉服务民生,这是摆在全体档案人员面前的新课题。

关键词:民生档案;和谐社会;政府举措

一、构建和谐民生的重要性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自古以来就一直把“民生”与“国计”相提并论,一直把民生问题与国家发展、政权稳定紧密联系在一起。抓住了民生问题,就抓住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只有把民生问题解决了,人民群众满意了,社会和谐就有了坚实的基础,科学发展才有了强大的动力,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在全国档案工作现今会议上提出: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和谐民生”把档案工作中党为民服务和执政为民体现出来,是一项功在当今、利及后世的长远性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性任务,是中国特色档案事业新的伟大工程。档案工作者要以实现民生档案完整收集、规范管理和公开利用为重点,加强民生档案形成单位建档工作。整合档案资源,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建立起覆盖民生,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这充分体现出民生档案在“以人为本”中的重要作用。

二、民生档案的内涵

民生问题涉及社会各个领域,涉及不同的群体层面。尤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民生问题不仅其内涵在不断拓展,而且其构成要素也在不断变化,既有政治的、又有经济的,既有精神的、又有物质的,既有文化的、又有生活的等等。民生档案从内涵上来讲,是指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形成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专门档案,是民生问题的原始记录和真实反映。从外延上看,民生档案是指教育、就业、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管理等民生领域中形成的各类涉民档案。我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民生档案主要涉及以下领域及内容:

1、民主政治档案。包括公民在参与民主选举、申诉个人利益问题等方面所形成的档案;

2、社会保障档案。包括公民在劳动就业、工资福利、收入分配、养老保险、生产安全等方面所形成的档案;

3、国企转制档案。包括国企转制后企业资产评估、流向、转让、拍卖、重组以及职工安置、分流、政策处理等方面所形成的档案;

4、教育卫生档案。包括学校教育收费、学生招录、公平施教以及群众看病、就诊、医保、医患处理、病案防保等方面所形成的档案;

5、安居乐业档案。包括土地承包、拆迁征用、房屋权属、山林延包、移民安置、人口婚姻、转业复退、知青安置、环境居住、食品安全等方面所形成的档案;

6、公共服务档案。包括公民在出行、旅游、休闲、娱乐、办事等方面所形成的档案。

民生档案涉及的领域和范围非常广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与和谐社会建设密不可分,做好民生档案不仅是时代的需要,历史的需要,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三、和谐社会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义

民生档案是社会管理活动的历史记录,是维护群众权益的原始凭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档案工作中的集中体现。

首先,民生档案工作是建立解决民生问题长效机制的重要基础。任何民生问题都具有针对性,解决民生问题,首先必须确切界定和掌握涉及的范围和对象,这就需要建立健全这方面的基础档案,从而为制定和实施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提供可靠依据。只有全面掌握有关民生问题的基本情况和实际数据,才能保证解决民生问题的有关政策的针对性、连续性和可操作性。其次,民生档案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展,群众对档案利用的需求日益增长,档案馆、室和有关部门保存的大量民生档案已经成为破解社会矛盾、调处民间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重要凭证。再次,民生档案工作是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记录和反映这一辉煌历程的档案工作,也得到了长足进步。但在整个档案事业发展中,民生档案工作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与不断发展的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因此,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具备增强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做好民生档案的积累和管理,科学开发利用各种民生档案,扎实推进民生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建设,积极推动档案事业快速发展。

四、做好民生档案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民生问题错综复杂、涉及面广,反映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和不同层面,是一个处于不断变化中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花大力气对民生问题和民生档案工作开展广泛的宣传,既要宣传民生问题的地位、意义,又要宣传民生档案工作在改善民生、和谐民生、促进民生中的作用,以全面营造关乎民生、体察民情、善解民忧的良好环境。

(二)横向协作,纵向联动

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要不断强化服务大局的意识,依法履行收集、保管、移交、提供利用民生档案的义务,切实做到密切配合、工作互动、资源共享。要突出抓好民生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将各类民生档案录入微机,建成全区民生档案数据库,真正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快捷方便的目标。

(三)突出重点,分步推进

要推进民生档案管理工作,必须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坚持走调查研究之路,通过摸情况,订规划、搞试点、出政策、抓重点,以实现稳步推进。同时,要围绕民情、民需、民意,积极开展档案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四进”活动,组织和发动基层干部群众踊跃投身到民生档案管理工作中来。

(四)整合资源,实现民生档案资源共享

一是要摸清区域内民生档案资源基本情况。掌握各类民生档案的主要内容、数量、保管和利用情况。二是要加强对民生档案资源的监管。要以实施国家档案局8号令为契机,从源头抓起,指导各涉民单位制定实施办法,加强对民生相关业务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的审批,确保民生档案不流失。三是整合区域各类民生档案资源。一方面,要根据十七大提出的改革精神,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争取一揽子解决区域民生档案资源的集中管理和利用问题。另一方面,在开展依法接收到期民生相关档案的同时要加强有关部门的协商,对各分散在各机关和部门的与民生有关的各类专业档案进行提前接收。

实践证明,“民生档案”不仅方便群众,解决了不少群众的燃眉之急,还为当地党委、政府分了忧,促进了社会和谐。因此,“民生档案”是民生工程的基石,关注民生档案,加大民生档案的利用,让群众尽享民生之惠,尽享和谐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