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结扎对象术后关怀通知

加强结扎对象术后关怀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夯实人口计生基础工作,近期,我镇开展了集中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专项活动。活动期间,正值暑期高温天气,有部分结扎育龄群众感染发炎,给她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为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育龄群众的关怀和温暖,经研究,决定从以下方面加强对计划生育结扎对象术后进行关怀:

一、镇计生办及各村(居)委会应积极开展结扎对象术后随访和走访慰问工作,确保不漏一户。

1、全面掌握结扎对象的术后情况并严格按手术常规做好术后随访工作。

2、对结扎对象的生产、生活及时掌握了解,并切实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

3、对术后感染和并发症的对象,镇计生办、村(居)委会负责落实好治疗措施,治疗费用先由村委垫付,镇、村计生办要做到每三天随访一次,及时关心好她们的身心健康。

二、对结扎对象符合补助条件的手术补助金额,一个星期内必须全部到位。

三、结扎对象为新农合参合对象,因结扎手术后感染或手术后并发症所发生的门诊和住院费用按正常的新农合门诊和住院费用补偿。

四、结扎对象因结扎术后感染和手术并发症的医疗费用,超过新农合报销标准之外的部分,由民政部门参照低保户按最高封顶救助标

准给予救助。

五、结扎对象为新农合参合农民,因结扎术后感染和手术并发症的医疗费用,在新农合补偿、民政部门救助之后,自费部分由镇政府在社会抚养费中承担。

六、保障结扎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一次性报账率达到100%。

七、结扎对象因结扎术后感染和手术并发症到区镇两级医疗机构就医时,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并享受下列医疗优惠:

1、“三免”:即门诊患者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肌肉注射费和换药手续费。

2、“四减半”:即住院患者的“三大常规”、胸片、B超检查费和普通床位费各减免50%。

八、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定期检查医疗机构对结扎对象的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规范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如医务人员违反相关规定被举报查实,将按照全区卫生系统医德医风考评办法严肃处理。

九、符合低保条件的计划生育结扎对象在申请城乡低保时,优先予以申报审批,补助金额给予适当提高。

十、计划生育结扎对象因患病申请医疗救助,按城乡低保对象待遇予以救助。

十一、农村低保对象中的结扎户属无房或危房的,其建房或修房时,优先安排建房或修房补助。

十二、计划生育结扎户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除享受上述救助外,还可优先申请享受城乡临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