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投资基金管治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产业投资基金管治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津沽大地,瑞雪迎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第一只2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津宣告设立,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并隆重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又一重大突破,是实施国家发展战略部署、推进新区开发开放的一项重大措施。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今天揭牌仪式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这项改革创新的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出资单位和有关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扩大直接融资,是我们共同的历史责任。邓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理解这个"核心",不是单指金融业的一个方面,而是指由金融企业、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开放等所组成的金融体系和这个体系的有效运行。经过20多年的改革,我国已基本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系,这个体系对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这个体系还有许多不完善之处,与我国参加经济全球化的要求还不适应。最不适应的一个地方,是间接融资过高,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社会资金形成资本的渠道狭窄,银行流动性资金过剩。一方面,信贷资金过剩,另一方面社会资本紧缺,造成社会资金的浪费,广大企业和城乡居民存款使用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这是当前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中,一直强调发展直接融资,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经过一段曲折,我国股票市场日益规范,股民信心普遍增强。但是,直接融资的另外两个重要渠道,一是债券,发行量过小;二是产业投资基金,尚未真正推出。抓紧制定有关法规,依法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已成为我们共同的历史任务。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是我国第一只依法设立的大型产业投资基金。年6月26日,温总理带领国务院有关领导到参加亚欧财长会议开幕式,并听取市有关推进新区开发开放工作的汇报。我们在这个汇报会上提出进行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并获得同意。7月13日,市政府向国务院提出申请。经国务院同意,12月13日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筹备。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所有法律文件,是吸收国际成功的经验,依据我国有关法规和即将出台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规定制定的。基金出资人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邮政储汇局、市津能投资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是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基金总额200亿元,第一期为60.8亿元。在筹备过程中,所有出资人对设立基金和创建管理公司一直保持很高的积极性,并参考国际惯例,经过认真协商,妥善解决了基金出资人和基金管理人的责权利关系,为今后新基金的设立提供了借鉴。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长由中国银行行长、中银国际董事长李先生担任,总裁由中银国际聘任的香港专业人士欧威先生担任。这是我国第一支依法设立的大型产业投资基金,这个基金必将在今后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中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开业,是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大突破,这个基金的设立具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促进全国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完善和尽快出台,为设立一批新的产业投资基金创造了条件。二是促进直接融资有重大突破。产业投资基金的增加,数量不断扩大,对改善我国社会资金结构,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产生重大影响。产业投资基金用于对成长型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并对企业加强监督,有利于促进更多有条件的企业上市或发行债券,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发展。三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用于新区和其他环渤海地区,重点投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现代制造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有利于实现国家对新区的定位,促进京津冀都市圈发展,从而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更好参与经济全球化。

发展产业投资基金,是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把这项改革坚持到底。今年,对来说是历史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把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新区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经济新区之后又一个部级的新区;批准城市发展规划,提升的城市定位,要把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和宜居生态城市;批准新区为我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是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的首要任务。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新区先行先试。基金的设立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是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的开始,市要把这项改革深入进行到底。首先要在办好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逐步增设一些新的产业投资基金,更好地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创设新公司、对已有公司投资、对其它公司收购兼并等职能。二是申请设立未上市公众公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使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企业的股权能够及时规范转让。三是大力培养更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才。四是举办基金论坛,研究解决产业投资基金发展中的理论的制度设计,促进完善基金管理法规。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的试验区,我们要在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欢迎和依靠国内外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到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

最后,祝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运作成功,祝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开业大吉,祝愿各位来宾新年快乐、身体健康!